前陣子才在碎碎念,SBL的夏天有點乏善可陳,想不到號稱「東部瓊斯盃」的觀護盃就時逢「薔蜜」,一下子產生了四個冠軍,讓這空白的夏天接近尾聲之際,多點話題製造。

然而,這在台灣籃球史上產生了史無前例「四冠王」的觀護盃,明年可能在國際籃球賽事接踵而來,以及主辦單位有意停辦的諸多考量之下,得選擇暫時休兵一屆了。

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這當然都是件極為可惜的消息。

畢竟亞籃賽、東亞運、瓊斯盃,都是台灣籃球選手菁英出擊等級的盃賽,而對於中華隊名單以外的選手來說,一旦在八九月失去了觀護盃這個舞台,恐怕就得等到十月底左右的熱身賽,才有辦法驗收夏天自主訓練的成果。

這其中時間點上的往來,是否就少了許多得以藉由短期賽事,而調整球員狀況的機會呢?

更嚴重的是,球季結束後,對於七支球隊集體活動一向意興闌珊(或者自顧不暇)的SBL而言,失去了找到一個可以操兵訓練的機會還不打緊,最壞的情況,若是中華隊國際賽事成績不佳,被誅連九族的SBL,可就連在季外自力救濟、拉攏球迷的機會都沒了!

靠人靠天不如靠自己,籃協規劃的賽事、中華隊要參加的既定行程,固然都十分重要,但除了「積極配合」之外,明年的SBL,勢必要有自己的GUTS和主見,跨出這重要,困難度也不會太高的第一步,才有辦法改變外界對於這個聯盟看似百廢待舉的觀感。

◎觀護盃兩三事

在今年的觀護盃裡,除了那位236公分的孫明明,高人一等的身高實在可怕並且讓我為了與他對談扭到脖子之外,在這裡還要和大家分享,其他幾位在今年觀護盃表現不錯的本土球員:

裕隆:周士淵
復活的射手,周士淵,在這次觀護盃當中,即便考量到攻守兩端的表現,以及所有的參賽選手,他仍有資格入選最佳五人!尤其在總教練張學雷的重用之下,周士淵外線的手感以及在場上傳、切、投,都拿捏的恰到好處,顯然是已走出了過去將近兩年的低潮。

璞園:吳建龍、林金榜
經過了瓊斯盃的洗禮,吳建龍、林金榜兩人視野、球技,都已超越了原來的層次,達到了國手等級。在這次的比賽中,連續面對達欣、台啤兩支球隊,狀況依舊延續瓊斯盃之後的高峰固然是好事,不過距離球季開始還有兩個多月,之後甚至還有長達四個多月的賽事,體能、身心狀況必須還得多加注意才是。


台灣大:顏振弘

老實說,截至目前為止,我也不太清楚,在他過人的噸位中,肌肉成分有多少?不過,看到顏振弘往籃下一站,竟然能比高他一點的李啟億還來得大支!再加上這位前高中籃壇的大魔神顯然有在中距離上下不少功夫,至少我們能夠肯定,台灣大今年球季不需要再拉李偉民打大前鋒了!

另一方面,歐陽進恆目前究竟是陷入低潮?還是因為少了吳永仁供輸,所以火力稍有減退?抑或還在適應球隊的球風,恐怕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