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啤
經過練習賽驗證之後,先前林志傑狀況不甚理想的消息,顯然不是故佈疑陣的煙霧彈。與上一季開季初不穩定的情況相同,野獸在球季開打前一週的體能、球技狀況,距離顛峰狀態恐怕還有段距離。

臨場怖陣上,台啤今年雙衛在場上的時間,或許將會比以往多上許多,目的除了要增加球隊進攻效率的流暢度之外,用比賽調整鋒線主力--林志傑、楊敬敏--的狀況,則是球隊試圖以賽代訓的重點之一。

另外,台啤今年走了羅興樑、尚韋帆,即便會在球季後段補上楊玉明,台啤陣容在替補經驗這一點上,或許仍稍嫌不足。台啤禁區兩名大將,何守正、吳岱豪,將會是台啤球季初期所要倚賴的攻守核心。

裕隆
後場大將李學林腳傷手術過後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現階段僅由於服役入伍,他得延至過年後才得以上場。不過對此,裕隆教練團仍好整以暇地調整球隊的狀況,畢竟球隊其他可用之兵,再排出兩名先發陣容都還有剩。

主力球員陳信安的舊傷,上場時間、比賽狀況目前都還有調整的空間;曾文鼎傷勢恢復到七成的功力,是此時裕隆最好的消息,他與李啟億兩人一旦高低位連線成功,破壞力則足以左右比賽七成的勝負;周士淵在李學林缺陣之下,會有著更多發揮空間。

考量到戰局的變化、對手的特性,經歷兩次連續失敗之後的裕隆,現在已將自己的位置,向下修正至挑戰者的心態。裕隆球員在季初攻守時的專注程度,或許可讓人見微知著,預見今年賽季最後的結果。

金酒
季前陣容最被外界低估,金酒教練團不僅不擔憂,反倒因此樂得輕鬆。在看似哀兵出擊的陣容下,原本許多人以為,教練團打出的全員出擊,可能僅止於口號而已,卻沒想到幾場練習賽調整下來,金酒真的達到了他們設定的目標。

特別是今年重回球場的高桔庠(天麒),擔任先發一號時,帶領球隊攻守節奏的轉換,快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更讓金酒教練團在延續上季米迪亞的陣容上,除了尚韋帆、李偉民之外,多了一名可用之兵。

將每個位置都沒有突出球員的劣勢,轉成了每個位置都有可用之兵的情勢,金酒教練團季前在球隊訓練的設定上,明確而有效率,是可讚譽之處。然而練習練得再好,比賽分出高低的,終究是最後的分數。金酒球員的天分,是否會成為球隊臨場勝負的關鍵?或許還需要時間的考驗。

璞園
球隊陣容今年沒啥太大的變化,只是主力球員毛加恩、簡嘉宏由於季外因傷休息太久,所以和球隊其他成員的磨合上,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尤其毛加恩在擔任一號時,傳投之間的拿捏無法找到節奏,使得他原來在這個位置上的身高優勢,反倒在對手採取包夾時,成為了他的劣勢。這一點將是他今年賽季球技是否得以突破目前層級的關鍵之一。

所幸在另一方面,許時清狀況持平、張雨霖傷癒歸隊、季外大爆發的吳建龍、林金榜,也依舊維持水準之上的表現,璞園教練團要想完成季初設定的勝場目標,將需要在臨場調度上,大為仰賴這兩名球員。

達欣
多了一名洋將,對於原本軍容就已相當完整的達欣而言,其實只是錦上添花罷了。Allen「樂於防守」的身手,是否可以釋放田壘在進攻端的火力,才是達欣能否在今年一舉奪冠的重要關鍵。

在練習賽幾次亮相中,田壘的狀況顯然已有逐漸加溫的趨勢,而隨著賽季的進行,少俠的身體狀況,肯定將更加適應比賽的強度,屆時說不定才是達欣真正展現真實實力的時刻。

然而這一點的關鍵,其實也牽繫在達欣的教練團身上。今年球季多了洋將,田壘、王志群幾名球員也逐漸傷癒復出,總教練邱大宗的執教功力,在爭奪總冠軍的道路上,勢必會受到更大的檢驗。

台灣大
季外補強歐陽進恆、羅興樑兩名進攻好手,原本因此被各方看好的台灣大,在季前調整進度不甚理想,所以趕忙在報名前又找了一名洋將,為今年原本看似四強名次逐漸明朗的局勢,又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而如今多了一名洋將,台灣大是否就此多了更多勝算,現階段恐怕還說不準。畢竟洋將與本土球員的整合,才是真正重要的關鍵。不過吳永仁、歐陽進恆兩人過去和洋將搭配時的默契都不算差,鄭志龍或許在這一點上,可以多加參考兩人過去的經驗。

除此之外,球員的調整狀況、比賽之外的訓練、比賽時臨場執教,現在都是台灣大教練團當前刻不容緩得要正視的問題。以季前調整的情勢來說,目前台灣大就算加了一個「份量十足」的洋將,在七隊之中仍居於後段班的排名。

台銀
今年的台銀先發、替補球員其實相當整齊。控球林志隆今年可望站穩先發位置,林群峰、吳奉晟、莊曉文、張容軒等鋒線球員狀況維持的不錯,簡浩以洋將身份加入台銀,打法上雖然還有更聰明的空間,但是勁爆的體能,仍是他站住先發小前鋒最大的優勢。

除此之外,陳順詳、許致強兩人一裡一外,台銀主體陣容事實上已隱然形成,因此剩下的關鍵,便在於台銀教練團在臨場的攻守指示上,是否有更加明確的戰術軸心。

攻守兩端的指示,雖然盡量讓球員自由發揮,可以解釋為臨場調度不拘泥於戰術的執行,但在另一方面,或許在強化球員動作執行的印象上,也會稍嫌薄弱了些。而這一點的拿捏上,相信台銀教練團會在賽季開始之後更為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