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簡維宏 (原文完成於 2011/06/18)

在前幾天的選秀會上,SBL七支球隊為了周柏臣的歸屬以及選秀會的相關規定進行了激烈的討論。

這件事,包括籃協的立場、金酒的想法,以及裕隆的態度,之前我都略有耳聞。而我身旁的朋友,不少人對於裕隆想把天下好手網羅到麾下的作法則表示深痛惡絕。

然而我的看法是,窮人有時候出的招,影響之深遠也可以很可怕。

我指的,就是金酒。

在此,我提供點不同的思維跟大家討論。

金酒現在的盤算,就是依照選秀辦法,你周柏臣就是屬於我的,不管我給你多少薪水,你就是得接受,所以你要嘛就是接受我給的薪水加入金酒,要嘛就是兩年內不能加入SBL,兩年後再參加一次選秀會,然後到時候我再選你一次(這機會應該很高)。

金酒看準了當初擬定的制度中,沒有講到薪資這一項,如今態度才會這麼強硬。如果當初SBL召開會議時有將新秀薪資明確規範,我私下臆測,金酒「極有可能」摸摸鼻子就當這件事沒發生過算了。

畢竟對現在的金酒而言,還是多少得考慮到公平原則,一名新秀進來就可能比球隊所有成員(包括教練團)薪水都還要高,這像話嗎?

說到底,這還是得牽涉到當初SBL各隊在研擬選秀辦法的時候,刻意忽略了薪資規範這一回事,才導致如今有錢的、沒錢的,都各懷鬼胎。

然而話說至此,有沒有人從球員的立場想過這件事呢?

球員的運動生命有限,在短短的十年之中,沒有人不想追求高薪,而簽約金對他們來說,就是以後的退休金。當部分球團可能用制度來扼殺他們的運動生命以及薪資時,會不會讓這些球員心灰意冷呢?

這就是我指的金酒的盤算所造成的影響。

從今以後只要被金酒選走的人(極可能都是選秀狀元),他們的薪水,都可能比後頭順位的人都還要低。而且他們還有簽約金,而你受了傷卻得自己負擔看醫生的費用。

換做你是周柏臣,你想不想當這不稱頭的選秀狀元?

如果我是周柏臣,一個月只領個四萬塊,那麼我會從此放棄籃球,好好去當個上班族,學個一技之長,或許都還比較有保障。

一旦這樣的情況發生之後,對於這兩年外界觀察「疑似」像是在炒短線的金酒來說,他們或許一點也不會在乎,因為他們只是少了一個低薪勞工、過江之鯽。

但是對台灣籃壇而言,卻可能從此失去了一個成就台灣籃球未來的大物。

金酒打的如意算盤所造成的影響,不可小覷啊。

或許有人會問,除了金酒之外,達欣、台銀跟台啤都很有錢啊,為何也會跟著金酒起舞,贊同現行這個不夠完善的制度呢?

因為對台銀這種公家機關來說,他們的資源、薪資靈活度,都不如私人企業,所以你只要有規定最好,台銀就是一切照著章程走,好或不好,有沒有缺失,都不重要。

至於台啤跟達欣,達欣沒有養球員,而台啤在外界不少人觀察中,則是把金酒當作農場在扶持,這兩支球隊當然也都支持這個完全以資方立場來考量的選秀辦法。

據傳亞錦賽過後,對岸已經有兩支以上的球隊將挖腳目標放在年輕又不能在台灣打球的周柏臣身上。

若這個消息屬實,那麼以後包括明道的劉錚、即將赴美的胡瓏貿,未來都可能循著這模式加入CBA。到時候稍有實力的超級新秀,只要薪水談不攏,他就會轉向對岸發展。台灣籃壇沒有栽培他們的機會,球迷不是只能看二流的球員留在台灣,就是只能隔著電視機,看我們的球員在大陸奮鬥,最後台灣籃壇被淘空,連CBA農場都稱不上,淪為二流的籃球鬥牛場。

相信任何一個稍有遠見的人,都看得到這最壞的情況發生的機率,將來真的有可能逐年升高。所以藉由周柏臣這次的事件,籃協秘書長黃朝和決心要改革選秀制度的「想法」,我舉雙手贊成(細節部分有待商榷)。

我所強調的,並非要為裕隆說話,或者周柏臣一個人解套,而是著眼在更長遠的未來。

就像前幾天,我在奇摩運動專欄看到裘爺必勝為文寫了一篇關於周柏臣的未來的文章,我想這就是好事,起碼有人開始關心這些新一代球員未來生涯的問題了。

既然制度有問題,那麼盡量把制度盡量修到貼近人性跟市場機制吧。

制度當然沒有完美這回事,這是任何要遵守制度的人,心中該有的認知。

然而正因為知道沒有完美的制度,所以懂得適度調整、因時制宜而不墨守成規,這才是人之所以會進步的原因。

相信錢總教練如果看到後人懂得變通,讓台灣籃壇變得更好,他一定十分欣慰的。




ps.離開籃球圈踏入影劇線將近兩年多,平常雖和籃球圈沒有緊密的接觸,但對關切台灣籃壇之情,卻始終常在我心。這回偶一執筆,若有筆誤之處,還請各位前輩多多指教。

針對選秀這個議題,如果您有任何想法,任何可以讓現行選秀制度變得更好的辦法,誠摯的歡迎你將意見e-mail到我的信箱:pippenza@yahoo.com.tw。讓我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