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最近有三件不算小事的事情可能發生:一是吳永仁可能去裕隆;二是裕隆可能用今年第四順位的選秀權,和金酒交換周柏臣;三是台啤今年可能網羅到大專球星劉錚。

其實每年夏天的自由市場,許多事情本來就「可能」會發生,會特地挑出最近這三個「可能」,主要是因為一旦他們同時發生了,明年甚至未來的SBL將會出現不小的變化。

以吳永仁來說,這個球員不該是GO To Guy的第一人選,過去的台灣大卻始終(不得已)嘗試,啟用他作為球隊一哥,結果當然反映在現實的戰績上。

但是作為X-man,吳永仁絕對有相當的能力可以改變戰局,一旦讓裕隆或者其他陣容較為完整的球隊網羅到他,整體團隊戰力將會有倍數的成長,而那是過去的吳永仁,在數據上所無法看到的貢獻。

八月底合約到期後,吳永仁是否續留台灣大,將牽動SBL三到六名球隊的排名順序。

至於周柏臣的動向,則將成為裕隆明年是否得以打進總冠軍賽的重要關鍵。

以目前裕隆期盼網羅周柏臣的企圖心來看,基本上今年周柏臣身披裕隆球衣,在SBL亮相的可能性是不小的,現在關鍵就在於裕隆開出的條件,金酒要不要接受。

不過在這裡,除了和大家討論裕隆金酒之間交易的細節之外,還有一點,其實更值得我們關注,那就是選秀會的制度化。

在過去的時代裡,各個球隊想挖誰就挖誰,想找誰就找誰,球員有實力的漫天喊價,沒實力的就得靠關係,球隊之間也都在比誰的口袋比較深。

現在籃協推出了修正版選秀辦法,雖然還有不少需要修正的空間,但總是跨出了第一步,選秀會的精神得以提倡,我想這一點,是值得大家肯定的。

如果接下來籃協能在修正的選秀辦法中,再加上類似逆指名或者補償選秀的規則辦法,將部分權益再從球團身上,多拉回一些給球員,讓球員多一點保障。我相信,台灣籃球未來肯定會有更多好手,願意投入這個制度健全的環境裡。

目前就讀明道大學的劉錚,他所需要的,就是一個制度更加健全的環境。

這名出身於高中乙組的球員,連續兩年在大專聯賽展現出過人的籃球天賦,身價一路水漲船高。

現在不僅各大專院校要想盡辦法挖角,就連SBL冠軍教練閻家驊都傳出他對劉錚提出承諾,只要劉錚今年願意棄學投入選秀,金酒「可能」會用第一順位選秀權選進他,然後閻家驊再透過交易把劉錚網羅到台啤陣中。

在這裡,我們姑且不論這個傳言是否為真,或者台啤為什麼有把握從金酒手上換到劉錚(但最後若交易成真了,這是不是也間接證實了金酒台啤關係菲淺的傳言呢?)。

光是這些突如其來的名聲以及一堆不知道何時才兌現的利益,會不會讓一個沒有準備好的年輕人迷失呢?會不會讓他的家人有了錯誤的價值觀呢?

類似的例子過去不是沒有發生過滴。

前幾天在電話中,我對劉錚說,林志傑之後,另一個有辦法改變台灣籃球比賽戰局的人,就是你了。

他不太相信我的話,我又強調了一遍,現階段你當然沒有,但未來,你是有資格的。

談話結束之後,我不知道劉錚有沒有聽進我的話,有沒有仔細思索他下一步該怎麼做。

然而作為一個有天賦的籃球員,最後的下場如果是迷失在一個制度不健全的環境裡,導致他最後球技停滯、目光短淺。

我想,那不僅是他個人的悲哀,也是台灣籃球的遺憾。

這個可能,我衷心期盼不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