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宋宇軒!賀喜宋宇軒!如果沒有意外發生,SBL下一季新人王,非你莫屬!

你將循著前學長劉錚的模式,在金酒這支球隊接受教練團的指導成長茁壯。

你將擁有無限開火權,學長們會跟你一起在開放式進攻裡萬箭齊發。

你將可以肆無忌憚的抄球,漏了也沒關係,後方防守佈陣不需要你來擔心,說不定你還有機會拿下新一季的抄截王。

看著宋宇軒在瓊斯杯對韓國隊時全場飛奔,金酒高層對於球隊能在選秀會上撿到宋宇軒,應該覺得很慶幸。

雖然聽說台啤當時最想選的,喔,抱歉,是「金酒」,「金酒」當時最想選的是周伯勳,但選進宋宇軒,之後再加上一個洋將,先發擺出來有裡有外,戰力其實更有威脅性。

金酒選秀會上看似不得已走上自己的路,選進宋宇軒,結果卻更加驚喜!

至於台銀,則是保守了點,他們拿著狀元籤,在天分和身高之間做了取捨,最後選擇周伯勳這個長人而放棄身體素質更好的林耀宗,韋陳明這個決定,可以理解。

畢竟身高教不來,許致強也確實需要一個替補。只不過拿一個狀元籤選一個替補,到底划不划算,那就見仁見智了。

周伯勳儘管運動能力過人,但比外線、比基本動作,他不如許致強。比防守、比厚度,台銀還有一個陳禹志。再加上前面還有一個洋將,作為一個新人,周伯勳即便頭頂狀元光環,要想上場還得很拼才行。

未來周伯勳的課題一是籃板,二是防守,要想兼顧這兩者,周伯勳今年夏天還必須在重量訓練上多下點功夫。

至於第二順位的林耀宗,他在對上韓國隊的比賽中,幾次外線跳投,展現了極佳的穩定度。他的身體素質和運動力,甚至已經超過許多現役的SBL球員。

然而選秀會過後,我卻屢次聽到某些人特地討論台灣大這個選擇,我不太懂台灣大被批評的點在哪。選擇林耀宗,到底有什麼不對?

論體型、論條件,我認為他就是今年選秀會上未來性最好的球員。

不管他過去在璞青時跟璞園簽了幾年合約,將來是不是要回歸璞園,不管你旗下二三號是不是好手一堆,眼前第二順位不選當下最好的球員,那要選誰?

如果瞻前顧後錯過了林耀宗,排在後頭的裕隆、達欣還是會選他。結果戰力敵長我消,而且原因還是出在自己身上,豈不是更嘔?

對台灣大而言,最好的選擇,就是用第二順位挑林耀宗。批評選擇林耀宗是錯誤的人,我個人認為,那是拿外行話在騙外行人的伎倆罷了。當然,在台灣大發揮空間相對較少,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在新人王競爭上,林耀宗這一點是比較居於劣勢的。

至於第二輪的林宗奇,裘爺日前特地在yahoo花了點篇幅寫林宗奇,內容大意是台灣大用第二輪五萬元簽下他,是高於市場行情。

那,用一二萬月薪簽約不就行了嗎?如果林宗奇不願意接受,那他可以選擇變成自由球員,選擇聽說要給他三萬的金酒或者台啤。

這一點,其實很符合裘爺您強調的市場機制。

簽下林宗奇,其實就是按照選秀規定辦法走。對台灣大而言,算一算,每個月花個一兩萬,培訓一個年輕新秀,划算的很。

當初成立璞青的璞園,同樣也付了大筆鈔票出去,結果這兩年選秀會,超過三分之一都是璞園當初花錢培養的人。

然而當初璞青成立前後,我還在明道工作,那時候賈凡第一個找上的SBL球隊,其實是台啤,接著是台灣大,最後才是璞園。

結果台啤總教練閻家驊不要,台灣大在Kenny的主導之下,給的錢比較多,但卻只想要林耀宗跟周伯勳,其他人甚至包括劉錚,台灣大都看不上。於是賈凡最後才找上了願意給六個培育名額的璞園。

事隔兩年,當初被看扁的劉錚現在進入中華隊了,其他人也陸續進入SBL。

想想如果當初沒有璞園的營養金,那些家裡環境問題不小的年輕球員,後來是否還能安心打球,或者已經為了討生活而放棄籃球甚至誤入歧途了呢?

璞園花錢綁球員,制度上自然有其可議之處,但璞園當初培養年輕新秀的功勞,現在回頭來看,卻是不可抹滅的。

我認為台灣大現在花在林宗奇身上的營養金,做的正是同樣的事。

當然,一個新人到底該拿多少薪水,那是可以討論的。

以目前SBL經營現況來看,我認為,應該先以制度加以規範,等待時機和市場成熟之後,再交由市場和球隊決定,這才是最合適的方式。

一個好的制度與規定,應該要能協助真心想經營的球團正常發展,而且,還要讓球員無後顧之憂,不是帶來麻煩,製造困擾,甚至一眛的想佔球員便宜,降低球員薪資。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個道理適用於球員,也適用於球團。

扯遠了..

嗯..恭喜宋宇軒加入金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