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了,瓊斯盃有好幾年沒有今年的盛況了,這回包括球賽內容、場館,真的值得你花錢進場一看。就算坐在電視機前看球,也別有一番趣味。以下有幾個看球焦點,和大家討論、分享一下。

1、旅外球員歸隊

張宗憲、李學林、林志傑和曾文鼎,這幾位旅外主力分別從美國、中國取經回來,觀察他們個人球技進步了多少?對團隊有多少幫助?這是中華隊球賽的一大賣點。

建議球迷朋友來看看這幾個旅外球員,現場張力、新鮮感,真的和看電視轉播截然不同。

張宗憲經過NBA夏季聯盟洗禮,球技提升到另一個檔次,就算他在NBA只能苦坐板凳,但是應付亞洲級的比賽已經綽綽有餘。

如果你在現場,建議你特別觀察張宗憲進攻時投、切、傳時機的拿捏,這和他過去猶如猛張飛的球風截然不同。他和林志傑時而組合,時而輪流掌握中華隊進攻節奏,也讓人看到中華隊未來的希望。

至於李學林則是我相當期待的球員,頂著中國CBA職籃MVP的頭銜回台,光是身體厚度、體型,在重量訓練上下了一番功夫的李學林,明顯大了一號。原本我很想看看,過去甚早成名的李學林,加入CBA之後還能進步多少,可惜他首戰對日本打沒多久就因傷退場。

據說對光華的時候,李學林打算上場。這會是當天吸引我進場看球的重要因素之一。

2、後黃金世代崛起

以出生年份區分,後黃金世代的年輕球員,大約是八零年前後出生的球員。

這群年輕球員中,劉元凱206公分,身高極具未來性,劉錚、周儀翔、林耀宗身體素質及籃球智商,不亞於黃金世代的林志傑、陳信安。中華隊是否能重返亞洲三強,就看這群年輕球員未來能成長的程度。

SBL上一季新人王劉錚在中華隊上場時間不多,但是菜鳥霹靂膽,膽識、拼勁不輸老大哥。只要一上場,攻防兩端不時會看到他神出鬼沒的身影。未來再過一兩年磨練,劉錚的接班架式會更加明顯。

周儀翔、林耀宗,天賦、身體素質過人,儘管他們兩人位置現階段不盡相同,但觀察這兩人打球,樂趣可以著眼於他們之間的較量和未來的成長。

高中時期林耀宗在南山,有團隊支持略勝一籌,周儀翔赴美之後,目前整體球技的進步幅度,比林耀宗明顯許多。將來他們兩人球技還有很多成長空間,從現在開始放長線觀察會很有意思。

3、板凳深度提升

呂政儒、毛加恩以及林宜輝,這三人是過去中華隊少見穩定的替補戰力。

以呂政儒為例,中華隊過去十年在國際賽純射手發揮空間較少,主因是關鍵時刻偶有當機,或者教練團不敢重用的情況。

然而呂政儒這回取得教練團信任,每次上場都能在關鍵時刻把握機會,給予對手致命一擊,看得出來他在自我定位上做足了調適。

另外,毛加恩打球極具智慧,林宜輝球技進入成熟期,作為鋒線球員,他們在攻防角色上扮演的相當稱職。

就算外線可能一時手風不順、臨場狀況不佳,但是他們兩人懂得適時調整,適時在防守端為球隊建功,是這回瓊斯盃中華隊重要的替補戰力。

現場看球除了湊熱鬧,也可以看門道。看替補球員在短時間即時發揮微波爐的角色,那是一種有別於看雙方先發球員對陣的樂趣。

4、許晉哲

作為SBL冠軍隊教練,許晉哲今年瓊斯盃調兵遣將、臨場調度有其獨到之處。從進攻的叮嚀,防守重點要求,乃至於現場調度,充分發揮中華隊九到十人的輪替,我認為許晉哲帶兵的思維,已經逐漸擺脫過去的格局。

從瓊斯盃表現看今年的SBL最佳教練獎,許晉哲實至名歸

如果不方便去球場,坐在電視機,暫停時聽聽許晉哲交代球員哪些重點,再觀察後面球賽如何變化,是為一種樂趣。

5、電視轉播

瓊斯盃轉播單位緯來電視台,這回轉播賽事,現場出動了HD畫質的攝影機,轉播品質令人驚喜。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光華對韓國以及中華隊對黎巴嫩的比賽。這兩場比賽,我在現場和家裡都各看了一次,透過緯來的轉播,感觸、心得,讓我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有朋友問我,裘爺怎麼經常評論到哪位球員,那位球員馬上會有相反的表現,對於裘爺不知來自何方的神祕力量,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

但,這不就是籃球比賽瞬息萬變的迷人之處嗎?

看比賽跟工作一樣,盡量多找點樂趣,少找點碴,享受其中,輕鬆點會很自在。

ps1.如何前往天母體育館?

比賽前三天,除了第一天比賽,我是開車前往之外,另外兩天都是坐捷運到芝山站,再換新光三越的接駁車到球場。每二十分鐘就有一班,擔心找不到車位的人,可以考慮這個方式,相當方便。

ps2.看球視野的問題

現場看球,我習慣坐二樓,看得比較清楚,一開始也遇到了許多球迷反應欄杆擋到視野的情況,不過這問題顯然無法立刻改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早點到球場,後面幾排的位子先搶先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