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接到網友Pi寫信指教,內容大概是指我不是跑籃球線的記者,知道什麼真相?為什麼要污衊台啤?為什麼要寫文章阻止劉錚爭取更好的待遇之類的。

我想,這位不知道是先生還是小姐的Pi指的,應該我在台啤金酒的兄弟之情這篇文章裡的論述。

針對您的批評,我得說,打從劉錚讀大學開始,我就已經開始關注他的球技。他就讀明道的時候,我也正在明道工作。作為劉錚的師長、他的球迷,我不太可能意圖阻止劉錚獲取更高利益。

我不過是從制度面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些意見罷了。

至於非籃球專業記者這件事,我不否認,Pi先生or小姐您講的沒錯。下筆之前,我也曾想過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過後來我想,說真話跟專業兩者之間應該沒這麼正相關,況且我寫文章不求錢財,沒拿人手短,心中沒鬼,自然不需要避諱。

於是我過了自己這一關,寫了些真話,事到如今被您批評不轉業,這當然是我自討的。

Pi先生or小姐,我會虛心檢討的。

拉回主題,今天要來說說,除了我之外,SBL另外兩個門外漢,一位是前體委會主委林德福,一位是台啤總教練閻家驊。

首先,這裡所謂的「門外漢」,不是我說了算,我不是個咖,說了也不算數,也沒人會屌我,所以我引用的,是過去體育界許多擁有體育專業背景的體育專業人士對他們的評價。

先來談談林德福這頭一個門外漢。

2002年1月31日到2004年5月19日,時任體委會主委。過去林德福和體育界毫無淵源,體委會之前,他只在宜蘭縣政府擔任過文化局局長。

正因為和體育界不熟,林德福當年初上任之際,體育界不少體育專業人士,對於這位體育界最高行政長官,講難聽點,那叫「看他沒有」。

但也是因為同樣的原因,非體育出身的林德福,身上沒有任何包袱,於是林德福在他任內完成了兩樣最重要的政績:兩大職棒聯盟的合併以及促成超級籃球聯賽開打。

前幾天在電話中,林德福前主委談到當年這兩樣重點政績,他的態度很謙虛。他表示,當時大家都知道職棒應該合併,認為籃球必須要有更好、強度更高的賽事,所以身為體委會主委,他所做的,其實就是提供資源,促成這些好事。

這些話,林德福在電話中只花了十來分鐘不到就說完了,但實際上,要想化解體育界向來山頭林立的恩恩怨怨談何容易?更何況他還是人人口中的「外行人」、「門外漢」?

然而靠著行政資源的優勢,棒子、蘿蔔並行,公共行政出身,沒有專業體育背景的林德福硬是完成了這不可能的任務!

一轉眼,SBL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也即將邁入第十季了。

現在回頭來看林德福當年的堅持,再對照當時許多專業人士一面倒看衰小的態度,認為台灣籃球國內賽事只需要總統杯及社甲聯賽的迂腐想法,如果你是喜歡籃球,喜歡SBL,甚至是喜歡中華籃球隊的球迷,你會不會覺得,還好,還好當年有林德福呢?

看看棒球那頭,當年有個洪騰勝,一手催生中華職棒聯盟,後來被人稱為是職棒之父。

將來SBL如果有幸可以再有個十年,我想,林德福就算不是個什麼之父,起碼也是個咖了吧?

林德福之於SBL,當居首功。

其他關於林德福的訪談內容,包括他對奧運的看法,體委會該承擔哪些責任,對照如今政府的作為,內容有其獨到之處,希望近日內我能找到時間寫下來。

至於SBL另一個門外漢閻家驊,請見下集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