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網友說我不轉業,我道歉。還有林德福曾經被人稱做是門外漢,但是他搞定了很多對的事。另外SBL還有一個門外漢,那個人叫做閻家驊..

關於閻家驊,熟悉SBL的人肯定不陌生。重點我就提兩個:一是他接總教練的時候,台啤準備解散。二是他曾經帶領台啤在06-07、07-08、10-11球季,分別拿下該年度的SBL總冠軍,是SBL拿過最多總冠軍的總教練。

從零到一百,從B級球隊到總冠軍,閻家驊的執教功力幾乎已是化腐朽為神奇,但他還是經常被許多專業人士質疑「他不是球員出身,哪懂得帶球隊?」

每次聽到這些說法,我總會想,那麼你們專業教練,為何會輸給一個不會打球的門外漢?

當然,我很卒拉,通常不會如此直白的提出問題,因為這些受訪者很不愛聽真話。許多人或許不曉得,這些不太聽真話的專業人士,往往習慣根據每個人過去的背景,來決定他們在某些場合說話的可信度。

換言之,球員跟非球員講話份量、可信度有差。就算你是球員出身,他們私底下也會比誰有沒有當過國手,當過的國手次數,大牌、小牌。

也就是說,籃球博士講的一定比籃球碩士靠譜;籃球碩士站出來,籃球學士只能靠邊站;籃球高中生...

就算這世界上,好球員並不一定是好教練的例子比比皆是,甚至他們自己都明白這道理,但走出了球場,道理依舊知易行難。這些教練之間,總有著如此微妙的競爭關係。

在這樣的潛規則之下,過去學生時期只坐過幾年板凳的我,哪有資格提出疑問?

然而非球員出身的閻家驊,身處在這樣的環境,卻靠著他手上三枚冠軍戒指,逐漸改變了他在SBL的分量。

多年來,儘管他始終和年度最佳教練擦身而過(這是跟記者投票有關),即便多年來與中華隊總教練總是無緣(這是跟什麼技術委員之類的投票有關,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好好請教一下陳日興大前輩)。但閻家驊在SBL縱橫多年,在某些關鍵時刻,閻家驊SBL委員會的地位,其實早已不再是當年被人拿放大鏡檢視的門外漢,而是搖身一變,變成了具有講話極具份量的意見領袖。

在許多重要的時間點,如果沒有他的臨門一腳,SBL不會有後來的改革。

要說閻家驊是繼林德福之後,在SBL另一號人物,這句話,應該不過份吧。

只可惜,隨著許多爭議發生,閻家驊的努力卻經常被人忽略。

從最早的飛踢事件,到最近一兩年,外界傳言他插手金酒經營又身兼台啤總教練、到上一季他強渡關山,聘用身高可能超高的洋將崔姆,這些種種負面事件的發生,總會讓人找到把柄,找到理由用放大鏡檢視、反對閻家驊的一言一行。

多年努力之下才爬升到的地位,因為一些不大不小的爭議毀之一夕,旁人如我看來可惜,不知道閻哥自己認為如何呢?

前陣子又聽聞劉錚續留金酒一事,似乎或許可能還有轉機。在此建議閻哥不妨再深思熟慮,或許還有其他更漂亮、更好的處理方式也說不定?

作為劉錚的經紀人,閻哥把劉錚提前一年延攬到台啤,這個決定,對台啤,對劉錚本人,那是再好不過了。但作為SBL的意見領袖,罔顧選秀規則,把劉錚帶離金酒,不管理由多麼充足,都只能騙得了自己,過得了眼前這一關,卻堵不了眾人悠悠之口。

我想說的是,人們不會因為你的一記飛踢而把你過去的功勞一筆抹去,但是做為一號有分量的人物,現在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將影響後人對你的評價。

SBL第一個十年後的今天,我們用了某些話,某一段歷史來評論當年的林德福。將來某一天,人們同樣也會用相同的模式,來評論當年的台啤總教練閻家驊。

還有SBL的閻家驊。

相信我,到時候人們肯定不是用外行人的標準來說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