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上一篇文章的福,我的信箱很少收到這麼多迴響,就算是我先前寫劉錚到台啤的時候,也沒這麼多人寫信給我。當然這回,大部分的信件都沒啥好話,我的統一回覆都是如下:

一、我和您一樣,「我也不認為達欣的行為是可取的。」

從所謂運動精神這一點來看是這樣的。

二、達欣要耍手段,就得承擔被公議的風險。媒體同業批評,我認為他們是做該做的事。您會不滿,也是理所當然

但我很納悶,怎麼兩個月前,我寫其他文章的時候,您的正義之聲怎麼相對小聲呢?有些懸案至今無解不是嗎?

這是我想理解的。

我重申一次,「達欣的行為該接受公議」,但是如果您要批判,各隊標準一致或許會比較對得起自己心裡那一關。

以我自己來說,我向來的標準就是,是否違反聯盟規定。
 
那麼達欣有違反規定嗎?我想是沒有的。 
 
我知道您的標準與我不同,但每個人看事情都有不同的標準,我能夠尊重您的標準,我相信,您也會以同樣的標準來尊重我的標準吧。

三、我認同「達欣必須要承擔被輿論批評的風險」,那麼選擇走省錢路線,導致球隊直到開季都還找不到洋將的金酒,是否自己也要負些責任呢?

還是金酒非金恩不可?

如果金酒一定要金恩,那當初在觀護盃的時候為什麼不出比達欣更高的價碼,把他網羅過來?

這是另外一個思考的方向。提供給您做個參考。

我的想法是,金酒在和達欣達成默契之後,吞下了一敗(這兩件事沒有關係,這樣的說法只是順敘法罷了),他們很可惜,真的很可惜,他們原本有大好的機會可以在那一場球賽擊敗達欣。

我相信,如果泰勒那一場球賽可以上場的話,金酒很有機會。

但如果金酒及早做準備,有其他洋將可以頂替呢?

如果金酒早有備案,需要這樣委曲求全嗎?

如果說,不找洋將是金酒自己的選擇,那麼選擇和達欣達成默契,不也是他們的選擇嗎?

有一句俗語是這麼說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我一點也不覺得金酒可惡,我很尊敬羅天金教練,我只是單純的覺得,金酒沒這麼委屈。

四、我認為不論是達欣或者金酒,只要沒有違反聯盟的規定,那麼兩隊之間的默契,就只是一種商業行為。

既然他們倆你情我願,討論達欣、金酒委屈卑鄙之類云云何必?別人吃麵,我們不用喊燙。

我說的是,既然他們你情我願的話。

您真正該寫信來跟我討論的,是聯盟的規章是否完善。該義憤填膺的,是為什麼會有這些漏洞可以鑽。
 
把格局放大,相信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點,希望下一次我們可以把時間花在討論更多正面議題上。

以上一點意見 僅供參考 祝您順心

以上就是我針對上一篇文章網友們來信的說明,之後再有網友來信,也就是這樣直接複製貼上了。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這次這事件,沒什麼大不了的。對達欣而言,他們真正的麻煩,也並非場外這些繁瑣的事。

而是總教練許智超的統馭能力。

從上一季許智超在金酒「一開始」沒有重用劉錚,強調不會給任何球員特殊待遇,到他後來更換洋將的要求與頻率,我當時就有發現,許智超似乎一直沒有定調出自己執教的風格。

簡單來說,我看不出來許智超想要建立的球風是什麼,我也不確定,他自己是否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就以達欣開除洋將泰勒這件事為例,我們從外界觀察到的情況是,教練團認為泰勒出手選擇不佳,因此將他開除。數據上顯示,泰勒三分球投19中3,似乎真有其道理。

但針對這一點,我也始終認為,裡頭有部分責任,在於教練團必須對球員做出明確的指令,我要你在什麼情況下,配合戰術與隊友出手,而不是只是將矛頭指向洋將。

畢竟泰勒是個有球技的洋將,他並不是單純靠體能打球的洋將,我也認為,他是聽得懂教練指示的球員,只是要如何將他的球技整合到團隊之中,教練責無旁貸。

身披達欣戰袍時,泰勒作為一個三號球風的洋將,他兩場球賽總共抓了34個籃板,論苦工,我認為他很稱職。論防守,我也實在不認為聯盟目前有幾個人在低位時,可以守得住艾倫和戴維斯。況且,泰勒在低位吃虧,卻可以把這些洋將吸引到外頭,不管攻防兩端,達欣都沒能充分發揮這一點,著實可惜。

當然,泰勒或許真的不適合達欣的隊形和球風,只不過回過頭來看,當初決定找泰勒的時候,所謂達欣的隊形和泰勒打球的球風,不是早就已經確定了嗎?那麼現在反倒怪泰勒出手太多,不是有些矛盾嗎?那一開始就該找個不愛投籃的洋將了,不是嗎? 
 
作為當年CBA的成員,許智超應該不會忘記,當年另一個泰勒來到CBA的時候,一開始也是被嫌的一無是處。他也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找到自己在台灣打球的節奏,進而成為聯盟的得分王。

現在這個泰勒沒能在達欣證明自己的身手,也不算損失,我相信,接下來他在金酒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然而事實上,太晚決定洋將人選、太早把泰勒放走,只不過是達欣這一季諸多問題中的冰山一角罷了。

看看達欣這一季的球賽內容,我們可以發現,達欣防守的時候,對於不同的對手沒有明顯的策略性、沒有針對性。進攻的時候,只有田壘一個穩定的零星火力,其他球員上了場,彷彿除了例行性的輪替,沒有功能性的發揮。而教練團似乎也一直在找尋一種穩定的勝利方程式,卻始終不知如何是好。

回顧達欣過去幾季開季的情況,其實這樣邊走邊調整的經驗,也不是沒有經歷過。只是今年SBL戰績的領先集團,璞園、台啤以及台銀,他們經過一整個暑假的整軍經武,目前狀況非常的好,接下來要迎頭趕上,恐怕還得期待他們自己發生失誤。

至於有著穩定傳統戰力的裕隆、亟欲證明實力的台灣大,以及維持自己一貫攪和球風的金酒,現在同時都和達欣位居戰力B段班,達欣接下來要想脫穎而出,得靠許智超得多多費神了。

當然,我不是教練,教練的壓力和執教哲學,我也不太懂,給建議,並不是我所擅長的,我只是講出我所看到的情況,正如我季初聽到達欣球團準備找許智超時,我對他們提出的可能與看法一樣。

現在看來是一一成真了。

值得慶幸的是,現在這些問題在季初都提早發生了,接下來球季還很長,做為一個具有爭冠實力的球隊,達欣的天分總是擺在那不變的,唯一要做出大刀闊斧改變的,恐怕還是許智超的執教思維。

如果他再繼續以不變應萬變,那麼接下來,或許是達欣高層要被迫做出應變的措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