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信安倒底發揮幾成在美國打球功力?

曾有網友問我這個問題:「陳信安倒底發揮幾成在美國打球功力?」我的答案是:「大概只有五、六成吧!」

 

五、六成?怎麼會這麼低!不過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主要是美國NBA、ABA和SBL、裕隆的球風差異實在太大,陳信安在美國,尤其是昔日效力ABA長堤灌籃(Long Beach Jam),主要就是扮演進攻箭頭,所以他可以心無旁騖肆意揮灑得分才華 ,當他有機會未出手時,還會被教練唸,因為他若未保持進攻侵略性,無形中也加強對手對隊友的防守。 

 

回到國內,SBL講究團隊,裕隆又是特別強調系統戰球隊,加上陳信安個性並非很貪功的球員,所以就未像在ABA一樣專注於得分,而且即使要得分,也不需要花什麼技藝,因為不要說在SBL,就算是亞洲籃壇也沒有幾個人可以守得住他如黑人般的第一步切入爆發力,他只要起動切入,不是強攻取分,就是製造犯規。

 

在美國就不一樣了,體能、 彈性像陳信安這樣的勁爆的球員比比皆是,陳信安想要取分必須眼觀四方,動動頭腦,不管是投外線、還是選擇切入,皆要懂得拿捏投、切、傳節奏,才能找到最佳進攻時機與出手機會,並且同時兼顧團隊。

 

陳信安很享受這樣的日子,因為他喜歡和對手拚腦力,而非拚體能,例如在NBA沙加緬度國王季前訓練營,陳信安曾經在快攻時因一時猶豫,該切未切露出馬腳,一傳球馬上被防守的Vlade Divac識破抄球得手反快攻,當時陳信安傻笑:「Vlade實在太聰明了,和他鬥智真的輸得心服口服。」也就是這樣的感覺激勵陳信安更想用頭腦打球。

 

當時國王「名人堂」助理教練Pete Carril也很欣賞陳信安的態度,直誇他像海綿一樣,對於新的東西都很認真在吸收,遇到不懂之處,即使比手畫腳溝通,就是想把它弄懂,讓懂得許多籃球訣竅的Carril很樂意傾囊相授,陳信安獲益匪淺,也曾以夢幻般的感覺來形容這次國王季前訓練營經歷,希望永遠不要從這樣快樂的籃球夢醒來。

 

沒想到「想用頭腦打球」也是陳信安剛回來台灣籃壇最不習慣或是最沮喪之處,因為他在美國費盡心思所學的,國內大多都用不到,比賽走位、站位方式差很多,隊友的思維也大不同,硬是要用出來,反而造成「想太多」的反效果,結果就投、切、傳節奏失調,比賽愈打愈艱澀,裕隆隊友與教練都被他搞得一頭霧水,然後陳信安就變成眾矢之的被罵得一無是處。

 

有了上季慘痛教訓,今年SBL球季陳信安大概想通了,不再拘泥於個人的堅持,回歸以前比較反射式的打球方式,伺機而動、見招拆招,該做什麼就什麼,防守上也專注許多,籃板即寫下生涯新高,這樣的球風和團隊配合起來也融洽許多,在沒有「想太多」情況下,表現自然而然又恢復昔日丰采,裕隆也在「台灣飛人」陳信安帶領下同步起飛,雙雙擺脫上季困境。

 

這是我個人對裕隆目前「重返榮耀」有關最大功臣陳信安這部分的看法,你的意見如何,歡迎來投書,更歡迎前來「圓球高峰論壇」

 

活動時間:131() 700pm~830pm
活動地點:圓球城市會議室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379樓之1

         
  (捷運忠孝復興站5號出口 面對華南銀行左後方大樓入口)

報名時間:111~125

入選公佈:128
報名方式:限定圓球城市會員10位參加,請填寫以下資料emailrbcevents@gmail.com

來信標題請寫: 參加圓球城市論壇高峰會(xxx←此處填寫你的圓球帳號)

圓球信箱報名

A.圓球城市會員帳號:            會員等級:
B. 
姓名:
C. 
電話:
D. 
個人部落格/網站:
E. 
此次論壇主題你最想問的問題是:

Published 2008年1月17日 上午 01:15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