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人」張宗憲夏威夷傳真(11)

電話那頭傳來「小飛人」張宗憲(Jet Chang)有氣無力的聲音,我問他:「輸球了嗎?還是打不好?」張宗憲說:「沒有啊,我得了24分,也以85:78贏球啊!」我續問:「那為什麼講起話來懶懶的?」張宗憲說:「很累啊!」

 

今天是BYU-Hawaii(夏威夷楊百翰大學)本季例行賽開幕戰,主場迎戰來自印第安那州的Oakland City University,BYU-Hawaii打得並不輕鬆,上半場以29:38落後,第4節還曾落後7分,還好包括張宗憲等隊友即時穩住陣腳,最後才反敗為勝。

 

上季拿下所屬Pacific West Conference「年度最佳新人」的張宗憲,本季角色略有改變,從上季的「最佳第六人」升上先發得分後衛,張宗憲也不負使命,開季首戰即攻下全隊最高24分,幫助球隊打出好采頭。

 

那麼張宗憲為什麼喊累?主要是陣中來自巴西的上季NCAA第2級「年度最佳球員」大4中鋒Lucas Alves,季外跟巴西國家隊練球膝蓋嚴重受傷,預計明年1月底或2月初才能歸隊,使得BYU-Hawaii內線頓失依靠,開幕戰即打得很吃力。

 

更慘的是,另1位6呎11吋中鋒Garrett Sandberg也受傷,所以BYU-Hawaii以最高6呎6吋的「小球」陣容迎戰對手,在籃板抓得很辛苦情況下,只能靠全場壓迫防守來彌補高度不足的劣勢,張宗憲在前場就要向對手施壓,體力消耗很大,然後他又打了34分鐘。

 

張宗憲說:「Alves不在,我必須扛起更多進攻重任,然後教練又指派我去壓迫對手的控衛,全場如影隨形跟著對手刁鑽、靈活的控衛,攻守都要耗費很多體力,所以很累,而且這才是開季首戰而已!」

 

我告訴張宗憲:「累一點也好,挑戰更大,進步才會更快、更多,我本來還擔心你會有『2年生魔咒(Sophomore Jinx)』,現在看來應該是不會有了,BYU-Hawaii要靠你的地方還很多,自己要爭氣,展現更有價值的領袖擔當。」

 

何謂「2年生魔咒」?這個名詞在運動界很有名,就是首季打得好的球員,第2季會除了會有更大的期望壓力外,也會面對對手更有備而來的挑戰,表現即可能不進反退,陷入2年級的低潮。

 

我在季前即叮嚀張宗憲,要注意「2年生魔咒」,尤其他在8月天津亞洲男籃錦標賽,生涯首度國際賽初試啼聲即有不俗表現,大家對他的期望很高,自己要「好自為之」,不要辜負球迷的期望,或是那些「愛之深責之切」的相關人士。

 

張宗憲那時候還回我說:「有這種魔咒哦,我沒差啦,我打球只為自己,不會去理會那些批評的啦!」我只能苦笑告訴他:「最好是啦!」不過對於升上先發球員,張宗憲倒是很嚴肅地告訴我:「責任是有比較大一點,我會好好表現,才不會讓球隊失望。」

 

今年,台灣將有2┼1位球員在美國大學籃壇打拚,除了張宗憲在BYU-Hawaii外,還有前中華男籃名將鍾枝萌之子鍾秀鼐,進入屬於美國小型學院聯賽NAIA(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tercollegiate Athletics,美國大學校際運動協會)的聖地牙哥基督學院(San Diego Christian College)。

 

先前我有對鍾秀鼐挑戰NAIA美國大學籃壇做過報導,日前也有跟英文名字叫Ben的鍾秀鼐連絡,他對於能夠到美國大學籃壇開拓視野感到興奮,尤其聖地牙哥基督學院的華裔教練孫嘉康很照顧他,教球也很活、很細膩,和台灣教練的風格大不同,讓他學到很多。

 

聖地牙哥基督學院的球季也從11月14日展開,目前已進行4場比賽,不過苦吞4連敗,其中3場是遠赴北加州的客場比賽,從可以看到的3場比賽攻守統計顯示,鍾秀鼐目前是擔綱替補,出賽其中2場,11月21日出戰Cal State East Bay上場打了10分鐘,2投1中,拿下2分與1籃板。

 

另外在兩年制專科學校(Junior College)Fullerton College就讀的「搖擺小子」莊宗勳(Swing),先前我也和他連絡,他表示課業很重,本季可能先修學分,下季再打校隊,所以暫時無法看到他在球場的表現。

 

莊宗勳會有這樣的考量,其實很讓人感既感動又有點不捨,他的目標還是放在挑戰NCAA第1級學校,但是第1級大學的學分費很貴,他想在專科學校多修一點,以後就可以多抵一些學分,不過專科學校只有2年打球資格,所以他計畫將第2年的資格保留至下季,這樣就可既多修點學分,下季也可全力在球場上衝刺。

 

看看3位旅外球員,各有各的遭遇與經歷,但是可以共同肯定的是,他們都很有勇氣,敢這樣獨自赴異鄉挑戰更高籃球目標與夢想,很值得國內學生球員參考,也希望球迷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Published 2009年11月26日 下午 08:26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