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人」張宗憲夏威夷傳真(17)

「小飛人」張宗憲(Jet)終於走出2月中旬的低潮,近4場連續得分逾20分,更在昨天出戰Grand Canyon攻下本季個人最高33分,幫助BYU-Hawaii(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以9877拿下近9戰第7勝,也重返所屬Pacific West聯盟領先集團,和Dixie St.Chaminade並列第1

 

很汗顏地,這是我本季首度「夏威夷傳真」,結果張宗憲的例行賽已剩最後1場,不過這並不代表我不關心張宗憲,我還是有定期和他保持電話連絡,只是抽不出空來寫他的相關報導,在此也向各位張宗憲球迷說聲抱歉。

 

我會打電話給張宗憲,通常不是他打得特別好,就是特別差,其中又以特別差的情況居多,因為雪中送炭遠永不嫌多,錦上添花則是可有可無,2月中旬張宗憲陷入應該是效力BYU-Hawaii3季以來的最低潮,我馬上致電關切,雖然他不怎麼肯承認這樣的低潮。

 

就在211日主場迎戰Chaminade,張宗憲全場234中,包括三分球7投盡墨,只攻下9分,這也是他本季唯一1場得分未達兩位數,球隊也以6977吞敗,我看到這麼離譜的投籃表現,不得不打電話問他發生什麼事。

 

我先虧他:「這場應該是在BYU-Hawaii最爛的1場比賽了吧!」張宗憲說:「有嗎?」我反問他:「那你告訴我,還有那1場比這場還爛?」張宗憲沉思了一會後說:「嗯,好像想不起來了,好吧,那就算吧。」

 

其實張宗憲本季的起起伏伏,我已經多次了解了,而且在夏威夷也有熱心球迷兼圓球網友K-J愛之深責之切的「憲」報,但是會234中,肯定不只是球場上的問題,我沒逼問他,但是他也告訴我和場下一些私事有關,影響他的情緒。

 

我對張宗憲的關心其實很簡單,他都已經是22歲的大人了,說多了,只是囉嗦,還不見得聽得進去,最終我都會以「Big Picture」來鼓勵他,回想自己來這裡的目的,告訴自己未來所追求的遠景是什麼,只要眼光放遠,這些眼前的難關,不管是公事還是私事,或許就沒這麼嚴重到無法克服。

 

當然說歸說,做起來還是有點難度,尤其是情緒受影響的事,就連NBA球員的表現都會「走鐘」了,更何況是大學球員,所以就在234中離譜表現後的下一戰,215起開拔至美加州3場客場的首戰作客Dominican,張宗憲也被降至替補調整。

 

張宗憲這場比賽表現也沒有多大起色,73中,11分進帳,還好球隊以7768贏球。下一戰作客Notre Dame de Namur,張宗憲重返先發,結果又出現153中的超低命中率演出,我看到攻守統計差點連眼珠子都沒掉出來。

 

但是該講的話都講了,我相信現在再打電話也沒用,張宗憲只能靠他自己走出這低潮,還好,北加州3場客場征途最後一戰作客Academy of Art,張宗憲回穩至229中,22分進帳,之後返回夏威夷一切都好轉了。

 

回到夏威夷的3戰,張宗憲表現持續加溫,連下28分、30分與33分,而且這3戰的投籃命中率回穩至58.6%,三分球也有2312中炙熱手感,我也總算鬆了口氣,不用每次要打開BUY-Hawaii官網的攻守統計都要提心吊膽,怕又會看到張宗憲讓人嚇破膽的投籃命中率。

 

回想一下本季,我在季初還打過兩次電話,一次是開季手感欠佳,連4戰得分未達20分,當時張宗憲就有告訴我,球隊本季陣容改變很大,新、舊隊友都在適應彼此,整體實力也略遜上季,所以打起來有點吃力。

 

另外就是張宗憲自己心態的問題,他說,去年暑假代表中華隊去黎巴嫩打史坦克維奇盃,有點不知為何而戰的感覺,加上戰績又欠佳,自己的求勝企圖心受到影響,對勝負沒有像過去那麼在意,那時候我就告訴他,千萬不要被這影響,因為輸球是會輸到麻木,而且連意志、鬥志都會賠上去,一定要趕快把自己的態度與精神武裝起來。

 

接下來,張宗憲在第5戰出戰第1級的Long Beach St.,即攻下當時本季最高32分,由於對手是NCAA1級,我也打電話鼓勵他一下,表示他已經有在調整自己,不過當時張宗憲說:「也沒什麼啦,因為感覺對手沒有很強,很所以32分沒有多少參考價值啦。」

 

到了季中的時候,在夏威夷K-J的熱心「憲」報告訴我,他很擔心張宗憲的企圖心,場上失去2009年天津亞錦賽那股菜鳥替補得分王的霸氣,很容易淪於外線投射,然後命中率又不好,不復那股挑戰籃框,勇往直前的切入侵略性,分擔控衛常出現漫不經心的失誤,護球的基本動作也不好,一切都讓人憂心忡忡。

 

這樣的「憲」報,當然也讓我高興不起來,原本很期待本季張宗憲能持續破繭而出,沒想到不僅未如預期,起伏程度還超乎想像,只好要不斷地鼓勵他,自立自強尋找奮起的動力,否則若意志消沉,誰也幫不了忙。

 

當然,我也可能是過度操心了,上周我去採訪HBL冠軍賽,我告訴他一些看球的心得,也是換另一種鼓勵方式,我告訴他:「HBL通常是國內籃球員生涯第1次最風光時刻,不過也可能是最後1次這麼風光,因為國內籃球發展環境並不好,需要很多激勵自己持續努力的動力,回想一下自己昔日在HBL的風光,那股對籃球的初衷與熱情是最珍貴,日後走在籃球路上的挫折、沮喪與灰心還很多,需要回想這一切,希望你在HBL時代的初衷與熱情還在「保存期限」內,可以持續給你奮起的動力。」

 

張宗憲告訴我:「有種想哭的感覺!」從連續兩戰得分達30分的表現,我什麼也不用說,更不用打電話就知道:「Jet is Back!」現在只需要保持這股動力,finish season strong and tough

 

「小飛人」張宗憲BYU-Hawaii逐場攻守統計表

 日期

對手

比數

得分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犯規

3/2

Grand Canyon

9877

33

5

2

1

0

3

2

2/26

Dixie State

9699

30

5

1

2

1

4

3

2/24

UH-Hilo

8471

28

2

1

1

0

2

0

2/19

Academy of Art

7364

23

4

4

0

1

2

1

2/17

Notre Dame de Namur

6252

12

5

2

1

2

0

3

2//15

Dominican*

7768

11

2

0

1

0

4

2

2/11

Chaminade

6977

9

3

1

2

0

1

2

2/5

UH-Hilo

8576

26

9

0

3

0

3

0

2/2

Hawaii Pacific

8675

24

6

4

0

0

6

1

1/29

Grand Canyon

6469

23

2

1

4

0

3

2

1/27

Dixie State

8361

19

2

2

0

1

3

2

1/21

Hawaii Pacific

8784

29

5

3

1

0

3

3

1/12

Dominican

7564

18

3

0

3

0

2

0

1/10

Academy of Art

7962

26

2

2

2

0

1

2

1/8

Notre Dame de Namur

6057

16

3

1

1

0

2

4

1/4

Olivet Nazarene

7780

25

1

3

0

0

1

0

12/17

Western Oregon

7155

21

2

0

2

0

4

0

12/10

Chaminade

7687

19

0

1

1

0

1

0

12/09

UH-Hilo

8269

11

3

0

2

0

3

3

12/2

Long Beach St.

8390

32

5

0

0

0

1

1

11/27

Oakland City

8456

18

3

4

0

0

3

3

11/26

Oakland City

8150

17

4

2

0

0

2

1

11/16

CSU-San Bernardino

8783

11

4

1

0

0

2

5

11/15

CSU-Dominques Hills

5481

13

0

3

1

0

1

0

合計

177

20.6

3.3

1.6

1.2

0.2

2.4

1.7

*表示替補

Published 2011年3月4日 下午 03:41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