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Amico Report

美國職業籃球專欄作家Sam Amico的專欄,授權圓球城市翻譯為中文發佈
.

更美好的籃球世界

(原文完成於 11 29 日,翻譯:yushi)

 

在本期開始之前,關於我的電子報以及網站有一些訊息更新要讓大家知道。

 

我很開心的宣布 ProBasketballNews.com 將與 Better Basketball Online Magazine 合併。

 

如果你看籃球的資歷夠久,你可能已看過 Better Basketball 的商業廣告和他們製作的籃球教學 DVD,在影片中不乏有許多 NBA 球星親身參與,例如:Jason KiddJermaine O’Neal Chauncey Billups

 

而現在,Better Basketball 已擁有自己的線上雜誌,我也將會在其中開設一專欄,每週刊載六天。BetterBasketball.com 是現在你唯一可以公開看到我的專欄的地方(編註:Sam Amico 電子報已改成郵件方式,不在網站上公開)。

 

除了我的專欄之外,BB Online Magazine 也推出很多籃球專欄作家的作品,以及籃球教學文章和可以下載的影片,主題包括籃球技巧、訓練、球員發展、體能調整、運動心理學、運動傷害預防與治療等,這些還只是一部分喔。

 

我強烈推薦大家一定要到 BB Online Magazinehttp://www.betterbasketball.com/members/index.asp)的網站一觀究竟,加入會員每個月只要 $5.95 美金,一年 $59.95(比月繳省了 $12)。

 

最後,如果你是我的電子報用戶,告訴你,The Amico Report 將會回到每週一次的出稿頻率,就從本期開始。

 

很快的,我的電子報會有更多關於 Better Basketball BB Online Magazine的資訊不過到時候你們就知道了。好吧,先說到這裡,現在最重要的是,我要開始聊聊這一季的 NBA,我們開始吧。

 

喔對了,不要忘記,如果你有任何有關籃球的問題想問我,或是有任意建議要給我的話,來信請 E-Mail amico@probasketballnews.com

 

頭帶禁令

 

芝加哥公牛隊的中鋒 Ben Wallace 應該被允許可以戴頭帶,只要他想的話。

 

正常來說,我同意一支球隊自訂隊規;且正常來說,我也很反對戴頭帶,你要知道,在 1970 年代,我就覺得頭帶看起來很蠢,這個想法到今天沒變過。

 

一個籃球員上場打球只需要四項配件:襪子、鞋子、上衣和球褲。(好吧,除了這四樣之外,有些人喜歡加一件內衣也不是不行)

 

有些時候,護膝或護肘也是必要的,但其他的都是裝飾而已;假如你去問克里夫蘭騎士隊的 Larry Hughes 的話,他會說那刺青就是為了這個目的。

 

我對於這些辮子頭、刺青或寬鬆的球褲從來就沒什麼意見,如果你跟我一樣的話,那麼你大概不應該看 NBA,我同意聯盟推行的服裝規定(dress code),也支持球隊自訂規矩。

 

但是像芝加哥公牛隊這樣堅持不讓球員戴頭帶我覺得就太吹毛求疵了。

 

這樣做會造成什麼傷害?自從 70 年代前西雅圖超音速後衛 Slick Watts 的禿頭讓頭帶更加時髦之後,大家都在戴不是嗎?。試問有誰因此而受到傷害了嗎?

 

頭帶可能看起來很醜,但有些球員也長得不怎麼美觀,難道公牛隊要連他們一起解決掉?

 

我喜愛公牛隊總教練 Scott Skiles,作為一個球員,他看起來像是Home Depot的店員(DIY家庭五金店),但他創下了全聯盟單場最高助攻紀錄(30 次)。

 

我喜愛大班,他的進攻很差,要他得分可能就像 SpongeBob SquarePants 一樣難,但他仍然可憑一己之力在防守面上對球隊產生巨大的貢獻。

 

所以我不能偏袒這兩人當中任何一個。

 

據我所知,你不可能因為哪個球員只是戴頭帶就罰他坐板凳,但 Skiles 上週卻對大班這樣做了。如果他在場上不認真或是他是造成球隊氣氛不合的兇手,那沒關係,儘管動手。但只因為這個球員在頭頂纏上一圈難看的毛巾?喔!拜託!沒那麼嚴重吧。

 

公牛的開季戰績不佳和頭帶根本扯不上關係,不過和大班也許有關,但這是球隊需要觀察釐清的,唯一的辦法的就是讓大班待在場上比賽。

 

如果這代表的是必須毀去運動史上最遜的隊規之一,那就毀掉吧。

 

大班告訴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我那次戴頭帶,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比球隊或其他人更了不起,我會勇於接受球隊懲處,但我沒有歉意」。

 

更多 NBA

 

開季第一個月,有許多小道消息值得關注:

 

‧我猜紐澤西籃網隊絕不會想再穿上紅色復古球衣,因為本季他們第一次穿上這套球衣就被打爆,對手是波特蘭拓荒者,比賽一開始就落後到 23-5,而且還是自家主場,籃網隊在第一節僅僅得到八分,打破隊史單節最低得分紀錄,這場比賽最後也不意外的以 86-68 慘遭客隊屠殺。呃,沒有消息提到籃網教練 Lawrence Frank 賽後是否一把火燒了這套紅衣服。

 

‧順便說說,拓荒者稍早在波特蘭主場又擊敗籃網一次,本季拓荒者完封籃網。

 

‧猶他的天空藍復古球衣又是怎麼一回事?實際上他們穿起這套球衣看起來好像遜咖,但至少這套衣服與眾不同。

 

‧談到爵士,他們可能會變成去年的太陽。我的意思是,他們如果狀況持續火熱的話應該可以贏到六十勝,並且風光進入季後賽,就像兩年前的太陽一樣。

 

‧每個職業球會都應該效法爵士,他們不亂開除教練,也不用不認真的球員,但不知怎麼的,每年他們就是能保持競爭力。在 1990 年代,我認為只有他們有機會在總冠軍賽擊敗 Michael Jordan 和他的公牛隊。

 

‧你怎能不愛爵士的教練 Jerry Sloan?他是一個平凡人,他來自美國中西部某小鎮,喜歡戴 John Deere 式帽子和蒐集玩具。他在爵士隊執教已經十八個球季,仍然沒有任何隊員對他不服氣過,即使是被他教過的 John Stockton Karl Malone 也一樣。

 

‧至於今年的爵士開季如此強盛,嗯,Carlos Boozer 打的非常好。現在說他是西區最佳強力前鋒並不為過,事實上,他是十一月最佳球隊的最佳球員。假如 NBA 球季今天就結束的話(感謝上帝,這不會發生的),Boozer 將會是我的 MVP

 

‧波特蘭拓荒者的 Zach Randolph 是另一位開季打出生涯最佳表現的強力前鋒,他好像多了一些低位單打招數,且投籃手感比以前都要柔軟許多。我不認為我看過哪個球員跟他一樣不會飛,但得分卻這麼有效率,喔好吧,或許 Wes Unseld 可以,但至少他可是個大胖子。

 

‧當然,我最喜歡的拓荒者球員是小前鋒 Ime Udoka,上個球季還在 NBADL 打球,他是我認為當時最好的十個小聯盟球員之一。

 

‧再回到復古球衣一下,我有四個字可以用來形容華盛頓巫師隊那套黑金配色、看起來很像是被油漆潑過的垃圾袋球衣:「噁中之噁」(Yuck and double yuck)。

 

‧還有誰能解釋一下,紐約尼克隊的天才雙衛 Steve Francis Stephon Marbury 在幹嘛?誰誰誰?有人嗎?

 

Marbury 本季平均 10.1 分,投籃命中率只有四成;Francis 平均 12.0 分,投籃命中率四成二;但尼克隊的攻擊火力可沒有受影響,儘管他們的明星後場表現普普,但他們團隊平均得分98.9 分,仍然比聯盟中大多數球隊優秀。

 

‧我懷疑 Isiah Thomas被尼克隊火掉之後還能不能在 NBA 找到工作。身為大約712家報紙的工作者,我可以幫他一把。

 

‧還有,我知道我罵了 Marbury 很多,而且我還是認為他是我這輩子看過的球員之中最被高估的之一,但是不管誰用自己的名字出球鞋還只賣$15塊,我都覺得不錯。我真的忍不住,因為我對尼克還算有點喜歡。我猜大概是個性上喜歡爛隊吧。

 

新人看板

 

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對於今年幾位年輕新人的看法。

 

夏洛特山貓 Adam Morrison,他有一頭亂髮還有細長的八字鬍,Morrison NBA版的Funky Winkerbean(漫畫人物),但是各位,這小子能得分,Michael Jordan 2001 年時用狀元籤選了 Kwame Brown,而今年他將功贖罪,用第三順位選了 Morrison,我預測 Morrison 會是本季最佳新人得主。

 

曼菲斯灰熊 Rudy Gay,他現在的情況有點像他大學時,可以這一場大殺四方,但下一場卻消失無蹤。但他的防守仍然比 Morrison 好,且在籃下的對抗性較優,只是外圍投射需要再加強練習。

 

波特蘭拓荒者 LaMarcus Aldridge,他和隊上另一位選秀順位比預期下滑甚多的新人 Brandon Roy 都飽受傷勢困擾出賽不多,但我很喜歡 Aldridge 的態度,他是一個球風強悍的長人,前景看好。

 

波特蘭拓荒者 Brandon Roy,一個紮實的全能球員,以長遠來看,他的未來性或許會比 Morrison 更優秀。

 

多倫多暴龍 Andrea Bargnani,他擁有很好的技術,投籃手感也不賴,但是暴龍隊應該選擇 Morrison 作為他們的狀元才對,Morrison 較適合暴龍現在的攻擊系統,他可以成為一個具有威脅性的得分手。Bargnani 未來會是一個很好的球員,但假如他能進明星隊的話我會非常吃驚。

 

McCALLUM談太陽隊

 

我強烈建議大家要去看 Jack McCallum 的新書「絕殺七秒:小球戰術的太陽板凳側寫」(Seven Seconds or Less: My Season on the Bench with the Runnin’ and Gunnin’ Phoenix Suns(Simon & Schuster)」。

 

McCallum 1981 年即開始在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上撰寫 NBA 專欄,上個球季他得到了太陽隊球員、教練和職員的無限採訪權。已經很久沒有一本NBA相關書籍提供這麼豐富的幕後消息了尤其主題又是上一季太陽隊的季後賽之旅。

 

McCallum 帶你進入太陽隊教練 Mike D’Antoni和部屬的會議室,並且也讓你知道太陽隊休息室和板凳區發生的瑣事,看完此書後,我比以前更加喜歡這支球隊和作者了。

 

最後,我也和 McCallum 一樣要給太陽隊的公關部經理 Julie Fie 非常高的評價,她是全聯盟最棒的。

 

無論如何,你可以在 Amazon.com 或任何地方找到「絕殺七秒」這本書,我也買了一些做為幾個朋友的聖誕禮物。

 

讀者回函

 

Dave Rice(威斯康辛州)問道:你能給我一些對於密爾瓦基公鹿隊的意見嗎?幾乎沒有任何媒體想要報導他們的消息。

 

親愛的 Dave,我喜歡公鹿隊的一切,包括他們的球隊標誌(Logo)、球衣、球場、被低估的明星 Michael Redd 和被低估的總教練 Terry Stotts。你說的沒錯,這支球隊的宣傳確實很少,就好像 1980 年代 NBA 那時的公鹿隊一樣,那時的 NBA 不管什麼事情對我來說都很酷(還有,是只有我這麼覺得,還是公鹿隊總是在洛杉磯客場擊敗湖人隊?)。大致上來說,本季的公鹿非常有可能重回季後賽,只要 Charlie Villanueva 不要受傷,他是一個相當相當危險的球員,事實上,他是聯盟中最被低估的前鋒。

 

DaMarshall Whitaker(紐澤西州)問道:請問你如何看待以下這些被放棄的球員們:Latrell SprewellNick Van ExelKeith Van HornVin Baker Qyntel Woods

 

親愛的 DeMarshall,其實沒那麼糟, Loren WoodsShandon AndersonAntonio DavisKareem Rush Devin Brown 可以從板凳出發,然而有誰能告訴我一下,Walter McCartyHoward Eisley Luke Jackson 在這支球隊能做什麼?

 

Tracy WilliamsSan Francisco)問道:你覺得勇士隊如何?能打進季後賽嗎?

 

親愛的 Tracy,球季開始前我已提過多次,現在再說一次也可以,你怎能不喜歡勇士這支球隊呢?Don Nelson讓灣區籃球重新變好玩了,且這支球隊的高度競爭力也應該得到肯定,我超喜歡看運動力優越、打球又聰明的二年生後衛 Monta Ellis,他可能是勇士自 Chris Mullin 以來的最佳選秀;年輕的搖擺人 Mickael Pietrus 也非常好,勇士能打進季後賽嗎?當然可以,他們甚至可以突破第一輪。

 

小聯盟短打

 

‧十分感謝 ABA 聯盟長 Joe Newman送我一顆ABA 官方用球。越來越多人在討論 NBA 的新球,我想來用ABA的紅白藍三色球投個一兩百球,然後讓各位知道它「能不能用」,下期電子報我會提更多 ABA 指定用球的消息。

 

‧更多的 ABA 消息,請務必收看 Alexander Wolff SI.com 的專欄,Wolff 是運動畫刊的長期籃球作者,同時他也是 Vermont Frost Heaves的球隊老闆。看他記載這支球隊成立以來的第一個球季,超好玩。

 

‧以下這些出現在 NBADL 球隊名單中的名字你可能看過:Troy BellAlbuquerque);Jawad WilliamsAnaheim);Matt HarasyzArkansas);Brad BuckmanDarius WashingtonAustin);Brandon BowmanBakersfield);Rick RickertTyrone SallyColorado);Randy LivingstonIdaho);Denham BrownMarcus TaylorTulsa);Jackie ManualLos Angeles)。

 

ABA CBA 兩個聯盟都已建立相當豐富的官方網站,不要忘記去看看。ABAwww.abalive.comCBAwww.cbahoopsonline.com

 

最後小記

 

感謝您閱讀本期電子報,如果您有任何問題,請來信至 amico@probasketballnews.com,同時也別忘了收看我在 Better Basketball Online Magazine 每週一次的專欄。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美國職業籃球專欄作家 Sam Amico 的專欄,授權圓球城市翻譯為中文發佈)

Published 12-12-2006 02:4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Post Calendar

<200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