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Amico Report

美國職業籃球專欄作家Sam Amico的專欄,授權圓球城市翻譯為中文發佈

騎士、爵士邁向經驗之路

(原文完成於525,翻譯:費恩斯)

 

LeBron James和騎士都還沒準備好,當然BoozerDeron Williams也同樣尚未準備就緒。

 

這是分區決賽真實的現象,也是為什麼最後一定是由活塞和馬刺來打冠軍賽。

 

不過就是因為他們會打進冠軍賽,我還有很多時間談論他們,所以讓我們先花點時間聊聊騎士和爵士吧。

 

首先,還沒穩定下來的騎士隊,首兩戰以相同比數輸給活塞,相同的際遇讓活塞教練Flip Saunders說,這就好像電影Groundhog day(今天暫時停止)裡面的主角一樣,每天睡醒又回到相同的一天,日復一日都不曾改變。

 

不只是分數,第二戰確實很多地方像首戰一樣,兩場比賽James都在最後幾秒時持球進攻,當時騎士都只落後1分,但也這麼剛好兩次,經驗不足的騎士都沒有獲得好結局。

 

大家都知道首戰James面對Prince的防守,他放棄自己進攻籃框的機會選擇傳球給隊友Marshall,當時Marshall擁有一個極大的三分線外空檔。

 

這空檔有多大?看看騎士教練Mike Brown怎麼說:「他可以搬張椅子坐下來喝杯咖啡然後再出手。」

 

Marshall打翻了咖啡,不過James卻肩負起所有的責難。多數的講法是,一個真正的超級巨星不該在關鍵時刻猶豫,他應該攻擊籃框並且自己出手,至少製造犯規也好。

 

所以James第二戰做了這件事情,他切入禁區並且擅用對上Hamilton身材的優勢,球雖然沒有進,可是他被犯規了。

 

但哨音沒響。

 

James有沒有被犯規?當然有,今天如果是Jordan來做同樣的事情,Jordan可以獲得犯規而James無法嗎?相信我,至少在1990中末期年代,Jordan絕對能讓哨音響起,尤其是在他前幾戰已經被批評不去製造犯規的情況之下,哨音更會響。

 

但問題出在,騎士隊沒辦法跟90年代中期的公牛隊比,他們比較像是80年代末期的公牛,無法和強力又擁有經驗的活塞作戰。Jordan也經歷過James如今必須走過的歷程,有趣的是他們剛好都是對上活塞。

 

Jordan拿下六個冠軍之前,他也曾經被指稱為無法擊倒活塞的人。他只有一個人的力量,但活塞卻是真正的籃球團隊,公牛在關鍵時刻只有他一個武器的情況下,活塞卻人人可堪用,如果活塞用合作來防守Jordan,用身體對抗性來擊敗他,那麼Jordan帶給活塞的傷害就會減低。

 

情況很像吧?

 

James需要贏球,22歲的他看起來有點像是和對手在交朋友一樣,他被聯盟和球迷喜歡,也深受媒體關注。

 

真要挑一個缺點,那就是他還沒火力全開,他面對輸球總是很怡然自得,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此論點的報導在ProBasketballNews.comLeBron still in need of winning touch.

 

聽起來有點太嚴苛了,但就某方面來說,這是事實。但就像Jordan早期一樣,James也需要經過震撼教育。

 

這是此對戰的效用,我猜下一季,我們會見到與眾不同的James

 

談談爵士

 

跟騎士不同,爵士有點措手不及。你明顯可以看出這是BoozerWilliams和其他人的首次分區冠軍戰。前兩戰爵士球員的情況,有點像是一個徬徨無助的人站在大雷雨中,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叫到計程車的樣子。

 

不要反駁我,我並沒有毀謗爵士的意思。但很明顯的這是他們重要的戰役,面對前四年拿過兩次總冠軍的隊伍,馬刺的傳、切、跑在防守上做到幾近完美,他們彎著膝蓋、一步一步的移動做好關鍵防守。

 

NBA後衛Mark Jackson說的最貼切:「跟馬刺打球就好像跟一些YMCA的老球皮對抗。」馬刺並沒有什麼華麗的招數,但他們懂得如何團隊合作,這樣的殺傷力和他們擁有Duncan的作用可以媲美。

 

而爵士呢?他們能做的只有不斷學習,他們或許能贏到一場,不過我很懷疑。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重點是BoozerWilliams還有這支隊伍能明白,他們其實和現在痛宰自己的對手非常相似,明日的爵士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成為今日的馬刺。

 

Robert Horry說的一點也沒錯:「如果我是爵士,我不會灰心。」

 

他說的是對的,Boozer一定能成為像馬刺Duncan的角色,Williams也能成為爵士的ParkerAK會變成另一個Manu Ginobili

 

所以就算今天的成就是屬於有經驗的馬刺、活塞,距離下次談論騎士和爵士的日子也不會太久。

 

再多談一點活塞和騎士

 

★我能說Rasheed Wallace在季後賽變成了活塞一哥嗎?我相信大家不能反駁,出戰騎士的首戰,他拿下1512籃板,並且送出7火鍋;第二戰他又投進關鍵球把活塞帶向勝利,在最後時刻隻手遮天,最終拿下16分並且全場投107

 

★當然,你應該給替補球員Jason Maxiell一點掌聲,別懷疑,你沒看錯。他在第二戰時,替沒力的板凳繳出15分價值連城,並且防守James也有其一套方法,還曾經把James一次的投球大掌一揮到觀眾席。他可以在三分線上嚴防James,然後馬上回到進攻場用灌籃作收尾。

 

★你可以說Joe Dumars不僅僅會把大家都不要的球員結合、煮出好料,他更是在尋找球員有一定的工夫,Maxiell2005年的第26順位。

 

Mike Brown必須面對現實,他必須請一個懂得NBA進攻的助理教練。在談論防守的時候,他的確是個好教練,能把活塞的BillupsWebber在此系列戰中守到如此是不簡單。騎士滴水不漏的防守更讓人眼睛一亮,他們可以說是季後賽防守絕佳的球隊,你不得不稱讚Brown。但是他們在Brown的執教下好像不會進攻,常常讓你感覺教練似乎對於教導球員如何把球放進籃框中相當疑惑,有時候設計的戰術只是靠運氣,在他們打進總冠軍之前,這點是絕對需要改善的。

 

★在ESPN.com的調查中,有66%的投票者認為James在第二戰最後有被犯規,當然,在密西根只有16%的投票者認同。

 

★就像首戰一樣,兩場比賽的勝負都來到最後幾秒才定奪,活塞的作戰方式和整季相異不多,他們看到上半場騎士取得領先,總是在中場調整之後,針對對手的弱點加以改進。

 

★騎士的外線是他們的弱點,James有點畏懼進攻籃框而選擇在外線出手,但事實上,早在出戰籃網的系列戰中,他的外線就並不能造成任何季後賽的威脅。

 

★最後,讀者Andrew McNreill(來自San Antonio)說:我很開心有多數的機會能再次見到活塞出戰馬刺的總冠軍賽,儘管收視率低而且很多球迷批評難看,但我真的很興奮。這兩支球隊絕對是聯盟中的頂尖,我想總冠軍賽一定令人驚艷,會打6場以上。

 

◎談談樂透

 

我很喜歡拓荒者,也很喜歡超音速。當然,我喜歡每隻球隊,不過這兩支球隊在我心中佔有特殊的地位。

 

因為我老到足以記得這兩隊曾經是世仇,在197080年代,拓荒者和超音速就像是洋基和紅襪一樣。

 

總之,我很開心這兩支球隊又有重新出發的動力,拓荒者抽中了狀元籤,超音速則拿到第二。他們不是選來自Ohio State Gren Oden就是選Kevin Durant,拓荒者應該會選前者。

 

所以啦,東區的人應該快點買好西區的票,你不會想錯過西區如此精采的比賽。

 

這裡有幾個關於選秀的想法:

 

Oden會是我的狀元,他有點像是年輕的Bill RussellDurant像是年輕的Dirk Nowitzki或是Kevin Garnett,他們都很好,但是一個七呎能灌籃又能蓋火鍋的長人會是較好的選擇,根據報導他正在練習鉤射投籃,一切只需要等他練成了即可。

 

★我很開心NBA主席David Stern總算有點考慮要變更一下樂透的方式。灰熊和塞爾蒂克是今年兩支戰績最爛的隊伍,他們應該獲得最先的選秀權。應該戰績最爛的兩支球隊先選,然後第314順位再用樂透。

 

★有人會說,球隊故意輸球怎麼辦?那就讓他們去輸吧!首先,你無法證明他們是故意輸球,第二,這在NFL行之有年也沒出現過什麼問題,他們沒有樂透制度,完全按照戰績選秀。

 

★老鷹隊抽到第三順位,我認為他們應該要選Ohio StateMike Conley。之前他們跳過了Chris PaulDeron Williams去選Marvin Williams,他們已經太多前鋒了。Conley讓我想起Jason Kidd,是一名不錯的純控衛。他可以幫助球隊贏球而且也很具話題性,兩樣都是老鷹隊現在所缺,出差錯的機會應該很小,就算不堪用,球迷也會體諒總經理Billy Knight是選了一個他們需要的人選。

 

Yahoo體育網站報導,拓荒者現在也想爭取交易來第三選秀權的機會,因為他們希望能選進ConleyOden一起合作,很可能送出Zach Randolph和後衛Jarrett Jack去和老鷹交換第三選秀權。但我若是老鷹隊,我會三思而後行,老鷹還有第11順位的選秀權,依然可以利用其選一個長人和Conlry搭配,搞不好比RandolphJack好。

 

★想看我的選秀順序,可以在view it here看到。

 

◎一些教練的小事情

 

Rick Adelman和火箭簽約,我在他帶領拓荒者於1990年早期兩次殺進總冠軍賽時就是他的球迷了。我現在會非常開心的期待火箭隊的比賽,這些年在Jeff Van Gundy的帶領之下,姚明和Tracy McGrady受限的進攻系統將會有所改變。

 

Van Gundy是一個好教練,他可以在其他地方找到飯碗,灰熊或是魔術都有可能。不過他會被火箭解約是他自己的問題,對此點,大家可以看我寫過的: Van Gundy firing mostly the result of Van Gundy.

 

★灰熊雖然沒有在樂透中獲得好籤,但Larry Brown很可能出任他們的教職,我自己的感覺是,魔術也很適合Brown

 

★如果Stan Van Gundy去魔術如何呢?他已經拒絕了溜馬,而且習慣居住在佛羅里達的他,又擁有執教熱火的經驗,或許也有可能。

 

★山貓找來Sam Vincent當教練或許能證明發展聯盟有其影響力,過去一季Vincent在達拉斯跟著Avery Johnson當助理,不過山貓會找上他,是因為他之前在發展聯盟有過教練經驗。

 

★太陽隊的助理教練Marc Iavaroni現在有很大的機率會去超音速當教練,而太陽隊的助理GM David Griffin傳出是超音速GM的最佳人選。

 

◎最後

 

我希望這是縮小版的報導,但又和以前一樣,總是講了很多事情。

 

如果你有任何的問題,可以來信amico@probasketballnews.com,我會把每封信都閱讀完畢,當然也別忘記寫上你的全名和家鄉,好讓我可以寫在專欄裏面。

 

期待下次的聚會,好好享受季後賽!

 

 (美國職業籃球專欄作家 Sam Amico 的專欄,授權圓球城市翻譯為中文發佈)

Published 30-05-2007 03:58 by 圓球城市/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