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Amico Report

美國職業籃球專欄作家Sam Amico的專欄,授權圓球城市翻譯為中文發佈

Davis點燃勇士戰火

(原文完成於2007/12/24,翻譯:費恩斯。)
 
當我們討論到NBA裡面最頂尖的控球後衛時,你一定會想起的人有很多,籃網的Jason  Kidd、或著是太陽的Steve Nash等等,再不然就是年輕一代的,黃蜂隊Chris Paul、爵士的Deron Williams。
 
但你知道嗎?勇士隊的Baron Davis在聯盟中,算是得分的領先群,平均單場有21.5分進帳,助攻有7.9次,而抄截2.5次是全NBA第二。我知道Davis很好,但是直到我看到這些事實之後,才真的了解這件事情。
 
看一下這句替Davis的背書:「他是點燃勇士火力的催化劑,一但他發揮,整支隊伍就會不得了。」
 
這句話不是別人說的,正是出自騎士隊LeBron James的口中。James和他束手無策的隊友在12/23這天見證了Davis的威力,Davis以105-96拿走了勝利讓騎士隊徒勞無功。他拿下27分10助攻5籃板,氣氛High到最高點─像他主宰了整個球場。
 
還有一件關於Davis的事情,可能會被大家忘記,就是他只有28歲。我為何用「只有」是因為,從1999年被黃蜂以第三順位選走到現在,他給人一種在聯盟中打拼很久的感覺。
 
當黃蜂還在夏洛特的時候,Davis就努力的領導球隊進入季後賽,在那裡他們的未來是不安定的,也沒有得到太多支持,不過Davis使用非常堅毅的打拼著,表現出他的職業精神。
 
上個球季他傷癒復出後,率領勇士踏入睽違13年的季後賽,從這裡開始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很清楚了─勇士打出了讓人難以置信且不能呼吸的比賽,以老八種子身分扳倒第一種子達拉斯,是季後賽改成7戰4勝之後的首度歷史。
 
Davis身高6呎3,體重有215磅,他是個重砲型的後衛,在球場上有如推土機一般的作用。孔武有力的身形加上壯碩的四肢,恐怕在某些NFL球隊中他還是合格的後衛人選。
 
快速、強壯、不怕輸而且耐力十足,就是Davis的代名詞。
 
上個球季的季後賽,每分每秒他都拼勁十足,日前出戰騎士也不例外。
 
前役出戰籃網的他,因為大腿拉傷,球隊當時並不確定他能否如期上陣,連教練Nelson都不敢斷言Davis能上場,但他堅持上去了,且打滿48分鐘沒有任何的閃失。
 
「這就是我認識的他。」Nelson笑著說這句話。
 
Davis並不是沒有缺點,他是個容易受傷的球員,而且嚴格來說並非防守很好的後衛(也因此他的抄截經常來自於對方的傳球路徑途中)。這也是為何他的隊友Stephen Jackson經常被提名為勇士隊真正的MVP的主因,況且勇士隊在Jackson歸隊之後的戰績是16勝6敗,在他缺陣時,是0勝6敗。
 
只是呢,Jackson和其他隊友─後衛Monta Ellis,前鋒Al Harrington,或著中鋒Andris Biedrins,都因為有了Davis而表現更好,打出最好的效果,這一切的結果絕非偶然。
 
●四件有關勇士的事情
 
‧Nelson在本季開賽之初曾經說過:「我不知道我們是好還是壞,我們可以贏幾場比賽,也可以打的很爛、然後馬上又恢復水準。我們是一支難以解讀的球隊。」
 
‧Ellis和Harrington上季季後賽都陷入嚴重的低潮,不過這兩人今年已經逐漸恢復穩定。Ellis平均可以拿下16.5分,並且維持五成的投籃命中率。Harrington平均14.3分而且罰球達到將近八成,6呎9的他也是個三分線射手,是勇士不可或缺的重要打手。
 
‧Biedrins在聯盟中以0.632的投籃命中率居於領先,不過很奇怪的是,當他在罰球時籃框似乎就不太聽話了,他的罰球只有64%命中率。
 
‧只是,再也不會有比前鋒Brandan Wright和後衛Marco Belineli更閒的球員了,他們防守冰桶的時間比上場時間多更多,大部分的時候都被擺在板凳區的最後方不層移動。勇士隊仍然重視他們的潛力新秀,但多用有經驗球員並不令人意外,但他們的板凳深度是個弱點。
 
●騎士小記
 
‧根據報導指出,騎士正積極的尋找堪用的控球後衛。費城的Andre Miller是近來新聞中提及最有可能的一位,會透過一些已經屆滿的球員和選秀權來交易。Ohio的地方媒體作家Brian Windhorst寫明,騎士對這起交易非常有興趣:「騎士有一些屆滿的合約,很可能會結集成堆去換取Miller。」
 
‧一向誠實嘴賤的知名TNT球評Charles Barkley之前說過,騎士去年能打進總冠軍賽是「籃球史上最大的僥倖。」他當然不會只說了這句,還加上「如果今年他們仍然能打進季後賽,那騎士就算是有實力且有一席之地。」現在騎士隊的目標,是讓世人再也不相信Barkley。
 
‧我問了騎士後衛Daniel Gibson,James到底是否能成為聯盟MVP。Gibson只是看著我然後大笑說:「你應該有看到我們沒他的時候,打得是如何吧?你沒看到嗎?」他問了這句。
 
‧並沒有要詆毀騎士的意思,但他們的球迷還可以忍受多久這種「雙重人格」球賽戲碼?就像克里夫蘭地方媒體Terry Pluto所寫的,騎士隊自從上季拿下東區冠軍之後,似乎陷入「自我滿足」的情緒。(這裡可以看Pluto的文章:full article here)
 
●隨便亂談
 
‧現在誰是NBA最火熱的球隊?如果你的答案是塞爾蒂克,那就錯拉!我的答案是活塞,他們剛連贏五場(包含在客場擊敗塞爾蒂克),活塞的攻擊火力雖不強大、但卻維持平衡,且整隊相當有凝聚力。教練Flip Saunders說:「我們連防守也都更加如火純青。」
 
‧魔術隊不知道出了什麼錯?近來12戰中他們只拿下4場勝利,近6場只贏了1場,而且還包含在主場敗給戰績不佳的老鷹和灰熊。「這實在太荒謬,對於球迷,我感到相當丟臉且抱歉。」總教練Stan Van Gundy在主場輸給爵士後說了這句話,他們那天ㄧ度落後有20分之多。
 
‧你可以開始把Allen Iverson重新放回MVP候選人的位置了。Iverson在過去8戰之中有6場比賽拿超過30分,金塊也越來越成氣候,在西區成為角逐總冠軍的一份子。雖然馬刺、太陽和小牛仍然是大家的最看好對象,不過寄後賽首輪,我想一賭金塊、勇士和湖人。
 
‧根據紐約每日新聞作家Mitch Lawrence的報導,熱火看起來是要將灰熊後衛Mike Miller交易過來。「當Alonzo Mourning遇到結束生涯的重傷時,熱火也正在積極找尋Stromile Swift來擔任替補中鋒。」
 
‧恭喜前NBA球員Larry Johnson(黃蜂、尼克)剛收到了UNLV給予的學位證書,Johnson曾經棄學選進NBA,不過答應他的母親會完成學業。
 
●有用的資訊(有經驗的自由球員)
 
PG - Earl Boykins; Eddie Gill; John Lucas III. 

SG - Tarence Kinsey; Bernard Robinson; Penny Hardaway.

SF - Ruben Patterson; Ronald Dupree; DerMarr Johnson.

PF - Chris Webber; P.J. Brown; Mike Sweetney; Danny Fortson.

C - Dale Davis; Kelvin Cato; Michael Olowokandi.

 

(此為美國職業籃球專欄作家Sam Amico(amico@probasketballnews.com)的專欄,授權圓球城市翻譯為中文發佈;The Amico Report is posted each Sunday on HOOPSWORLD.Contact Sam Amico at samico@hoopsworld.com)

Published 26-12-2007 01:13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