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三種風格—Dean Smith、Bobby Knight與K教練(中)

K教練是當今NCAA的代表性人物。由於他的存在,Duke也變成NCAA最具代表性的球隊。我個人素來不喜歡太強的隊伍,但是Duke是唯一的例外,甚至想到那裡唸書。

 

K教練與Smith是完全兩碼子的教練。首先他全心投入教職,也願意花時間與球員溝通。沒有人會否認老K是好教練,但是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Duke的球員進了NBA後,表現比起大學時代是遠遠不如的多。非但比不上UNC,也比不上MichiganKentucky。以現在來講,能上算得了檯面的只剩HillBrand。以前在大學時代叱吒風雲的人物,像Danny Ferry,現在在騎士隊茍延殘喘;Laetnner,榮光也沒多久,現在在底特律當半個廢人;Bobby Hurley,名震一時的控球後衛,如果他當年在國王隊像大學的表現,Williams根本只有往旁邊站的份,但一次車禍毀了他的籃球前程,至今還恢復不了球技。去年加入一票的Duke人,Langdon,大學頭牌射手,上一季也悶聲不響;如果再往前往後算,你會發現Duke的門人子弟在NBA完全吃不開,這就令人好奇,到底是什麼魔咒,限制了Duke的球員?

 

K教練不能說沒有責任。

 

首先,K教練在挑選新生進來的時候,所要求的標準與Dean Smith完全不同。他要的是能夠充分打大學籃球的成熟球員。我觀察這幾年K教練所招收的部隊,球學兼備不談,像現在的控球後衛Williams以及即將進入Duke的高中明星Duhon,他們不像一般大學球員那樣蹦蹦跳跳,卻有超乎水準的冷靜。這意味著兩件事,一是他們的球技已經足以應付NCAA,一是他們的球技已經趨於穩定。往好的方面想,叫做成熟;往壞的方面想,就是進步的空間越來越小,因為球技定型的太早。偏偏Duke的球員又喜歡用功唸書,大都非到畢業不可,到了NBA馬上就會不適應。

 

依我看,DukeNBA能夠用的球員只有前鋒,控球後衛馬馬虎虎,但是除此之外不用為妙。HillK教練手下的第一異類,他的全面性已經跳脫Duke的傳統,加上他自己學得快,所以才能夠均衡表現。Brand是因為閃得快,提早一步進了NBA,這是明智決定。Battier是下一個明日之星,也是前鋒。如果像WilliamsDuhon這類天才球員真要與K教練耗個四年,我實在不敢看好他們的未來。NBA各個球隊大概也怕了Duke球員有名的言過其實,所以今年他們第一主力射手Crawell,連第一輪都進不去,一點也不奇怪。去年被受贊美的Langdon都打成這個樣子,Crawell算老幾?

 

Duke強調團隊戰的重要性,不論攻守始終保持有度。如果NCAA決賽不是一戰定江山,是三戰五戰七戰都一樣,Duke早就拿了好幾個冠軍。看Duke的球之所以過癮,他們的確有其他大學隊沒有的職業水準,他們更像一支專業球隊。但同時,球員從高中到畢業的身手水準卻無法提升太多。

K教練的帶兵確實沒有錯,方向也沒有錯,因為站在一個大學教練的立場,他以奪取學校榮譽為第一目標,而球員也認可他這個目標。他選擇他認為可以打勝仗的球員,但是不介意這個球員是否進入NBA之後就會停滯不前。畢竟大學教練就是大學教練,他不以NBA球員的培訓師自居,球員能夠魚與熊掌兼得最好,他也樂觀其成,但他帶的是大學籃球隊。

 

不過這麼一來,Duke球員在NBA市場上的競爭力就格外艱辛。

 

 

Published 26-07-2000 05: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