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黑色轟炸機—Dominique Wilkins(下)

    時運不濟

96年十月,Wilkins再次回到了NBA,這回他的東家是馬刺隊。馬刺隊找上他本是要借重這位老得分機器,以增加在板凳上的火力。好死不死的傷兵危再度籠罩,從「海軍上將」Robinson以下,五個先發球員居然有四個大半時間穿西裝在場邊觀戰。

 

Wilkins本也想馬刺是一支中上的隊伍,投之亦是個機會,豈料如此?在打了一季後,平均得18.2分,6.4籃板的好成績,他又不願做人家重建的棋子,再度的回到歐洲去打球,這回他到義大利。

 

打了一年之後,他又回到魔術隊,與老弟Gerald Wilkins同隊。此刻的魔術隊是一團混亂,Wilkins才發現NBA已經沒有他容身之處。在可有可無的情形下,Wilkins只得黯然退下。他走得很靜,有人以為他還有朝一日又回來NBA,但誰又在乎呢?

 

    傳統小前鋒的典範

Wilkins的一生雖然沒有建立多少豐功偉業,但是在我個人記憶中,有三樣東西是我個人以為獨步NBA無人可及的。其一是他的扣籃絕技,Jordan或許很能飛,但是Wilkins的瞬間的彈跳爆發力才是最可怕的,而且他是真的會運用這種爆發力。其二是轉身單打,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見過有那個球員可以做得比他還漂亮。其三是運用擦板的技術。擦板得分對於一個射手來講是至關重要,會投空心其實沒什麼了不起,但會利用擦板才是籃球藝術家。

 

Wilkins80年代典型的小前鋒,重視攻擊而防守平平。同時期還有很多類似的小前鋒如DantleyEnglishAquireCummings等等,都是一等一的攻擊好手。這些球員的進攻破壞力足以聞風喪膽,但是防守上就不是這麼回事。所以過去看他們的比賽相當精彩,比準頭比技術的對轟。而後來的小前鋒講的是技術性的全面,這些球員慢慢的就會被時代所淘汰。Wilkins在技術上絕不是問題,Jordan在年輕的時候還曾經被Dumars修理過,但是Wilkins的全盛時代卻沒有一個人曾經成功的防守過他!

 

放眼今日NBA,我還找不到誰有昔日Wilkins的影子。除了Duncan的單打與擦板技術很像大一號的Wilkins之外(當然Wilkins比他更快更狠),竟無一人學得像。Wilkins在進攻時如同雜技舖裡,什麼花招都有,但是他更強調力量、敏捷與速度。

 

他終身平均得24.8分,6.7籃板,助攻只有2.5次。他的命中率事實上還算可以,並沒有如人所批評的濫擲,有46.1﹪。罰球命中率相當高,終身維持在八成以上,事實上Wilkins也是NBA最有本事製造犯規的人物。能掌握到罰球,得分高是理所當然的。

 

    終身不願做棋子

Wilkins雖然沒有拿到NBA冠軍,但不能說此人是以悲劇收場。他三度拒絕做為球隊重建的過渡棋子(快艇、波士頓、馬刺),可見他是極要面子的人。有的時候看他打球也真有點獨霸的感覺,畢竟他是個以得分為己任的人。他想受重視,卻無力做一個領導球隊的強勢領袖,所以老鷹隊曾經有機會取波士頓而代之,卻功敗垂成。老鷹隊沒人嗎?非也,而是沒頭兒。

 

Wilkins不如JordanBird的原因,除了他的技術不夠全面,而這兩人卻都是走在時代尖端的球員外,領導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他經常太在乎個人成績,卻忘了隊友的存在。雖然說自己有責任意識,但卻不是用最好的方式來表達。這是很遺憾的。

 

Wlikins有個弟弟,前面說過的Gerald Wilkins,六呎六吋。小Wilkins曾經在NY打過,後來也轉了不少隊,也是一個扣籃高手,後來改練外線。因此他們兄弟可都有這個細胞,倒也有趣。兩兄弟還曾在扣籃大賽裡碰頭,只是小弟不及老哥遠矣。

 

我相信老鷹隊未來會把他的21號球衣退休,而Wilkins進名人堂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樣一位傳奇球員,值得我們懷念。

 

 

 

Published 26-08-2000 07:0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