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單打之王—Adrian Dantley(中)

爵士,我的家

Dantley並沒有在印地安那待多久,新的球季不過開始兩個月不到,他又與另外一名隊友Dave Robisch被送到湖人隊,換七呎一吋的中鋒James Edwards以及另外一個叫Earl Tatum的球員。湖人隊當時還不怎麼樣,但是有天下第一中鋒Abudl –Jabbar以及當時大紅大紫的小前鋒Wilkes。這些人是湖人80年代初期重要的球員,但是湖人隊要的不是這麼多的前鋒,獨缺一個控球後衛。

 

在湖人隊他被重用,在77-78年球季他平均得21.5分,有這麼高的原因是Wilkes常受傷,而Jabbar在一場比賽中揍了人造成禁賽加上手骨折,所以湖人簡直看他一個在打。78-79年球季,他平均得分降到17.3分。球季結束後,湖人隊又把他交易到爵士隊,換當時個大前鋒黑門神Haywood。從此後,Dantley在爵士隊待了下來,一待就是六年。

 

當時爵士隊才剛從紐奧爾良搬過來,球迷們對這個球隊還很陌生,因此亟需一個具有全國知名度的球員撐場面。Dantley是其中之一,這時他的綽號「AD」之名已經不逕而走。大家都知道這小子在進攻得分上確實很有一手,爵士做為一個小成本球隊也樂得以他當代言人。Dantley在從1979年加入爵士,直到1986年被賣為止,是他個人生涯的黃金時代。

 

爵士隊在80年代初期還是個爛隊,但是在教練Layden的領軍之下,慢慢的已經建構個隊型。只是他們缺少些比較有力的前場球員,這種窘境一直到85年選來Malone後才改善。在爵士的第一季,他就打個滿堂紅,平均得28.0分,命中率高達57.6%,並且首次參加西區明星隊。但是從1980-1983年爵士隊連續四個球季都跟決賽無緣,於是很多人開始批評他「大獨霸」、「擅於進攻但疏於防守」、「不動,只在前場等人餵球給他」等等之類的負面評價。其實這種評語有問題,因為他的本事基本上就是進攻型的球員,你不能期待他是Magic Johnson或是Bird。更何況,爵士隊的陣容都不整齊,怪他一個似無道理。

 

Dantley在爵士六年中,在1980-81以及1983-84兩個球季拿下聯盟得分王的寶座,並且有四個球季得分破三十。爵士隊在84年以後才成為西區的新興球隊,當時包括在抄截、助攻上有所名氣的控球Green、外線見長的得分後衛Griffith、火鍋大王的中鋒大門神Eaton等等,這些人雖然在某些才能方面的確不錯,但是感覺上又回到剛成立之初的水牛城戰士隊一樣,球還是打不贏的。更要命的是,他們缺少得力的大前鋒以及替補球員。

 

84年以後,爵士隊每年都進入決賽,直到今天。84年爵士補進Stockton85年補進Malone,爵士隊人手越來越充分。但是隨之而來的,是Dantley與教練Layden的冷戰。Layden知道Dantley是不可或缺的戰力,但是對於他的打球方式以及不積極的防守卻很不滿。爵士隊雖然打進決賽,但是最多到第二輪時就被掃地出去。因此在86年,爵士隊決定把他再次兜售,賣到底特律,換來中鋒Kent Benson以及白人射手Kelly Tripucka。其實這兩人更不懂防守,尤其是Tripucka,但是要殺人何必要有理由?鹽湖城容不下LaydenDantley兩隻老虎,以當時的情況,倒楣的自然是球員。

 

撞頭慘劇

到底特律來的Dantley,還真的是為活塞隊注入一股清新的活水。筆者開始看活塞隊的比較大約是在86年期間,也就是Dantley剛加入的時候。活塞隊跟爵士隊有幾番相像之處,有一個大權在握的教練Daly,有很多才華洋溢的球員,很強的進攻能力,跟一群不怕死的前鋒。不要看活塞隊後來的「Bad Boys」形象,一聽活塞隊就想到名聞天下的暴力防守,在80年代的活塞隊,是不折不扣的砲兵部隊。

 

但是從84年以後,東區各個強隊大都有很可怕的攻擊小前鋒。如BostonBird、紐約的King、老鷹的Wilkins、公鹿隊的Cummings、費城的「飛豬」Barkley等等,這些球員都是殺人不眨眼的得分魔頭。底特律的確要有個人來與他們來抗衡,而原來的小前鋒Tripucka根本不符合這個條件,早在84年決賽的時候,活塞隊慘遭紐約的King砲轟到死的慘劇就想幹掉不適任的Tripucka。其次,Daly深知Dantley的價值在於他是半場進攻的利器。底特律要在東區稱雄,半場進攻是絕對不可或缺的本事。

 

底特律的確提供了好的條件讓Dantley發揮,首先他們的後場實力不錯,當Dantley到時,已經有了ThomasDumars、「微波爐」Vinnie Johnson等人;前鋒也有了MarhornSalleyRodman等等年輕的新秀;中鋒有LaimbeerJames Edwards來擔綱。前場球員大多是苦工,內線得分的工作自然著落在Dantley身上。與在爵士隊不一樣的事,活塞隊這批球員殺傷力要比較大,攻擊面也更廣。而在爵士隊,Dantley是球員中的老大;在活塞隊,Thomas才是老大,所以他的責任與壓力減輕不少。

 

有了Dantley之後,活塞隊果然殺傷力增強許多,嚴重威脅到Boston的東區霸業。這有個很有趣的事實,當時東區各隊雖然有很多出色的小前鋒,但是沒有人彼此守得住對方,經常演成兩人單挑的對攻戰,甚是精彩。活塞隊原本就出色的戰力,加上Dantley後更具半場攻擊威力,在87年首次挑戰Boston的東區霸業。

 

兩隊在東區決賽交手後開始發現對方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好敵手。在87年東區決賽中,兩隊鏖戰到第七戰才分出勝負。活塞隊曾經有很好的機會,但是屢屢被不認輸的Bird給摧毀。戰事拖到第七戰,終於兩邊要在攤牌了。

 

球賽打到第三節中段,活塞隊還領先,但離奇的事發生了。「微波爐」JohnsonDantley為了要搶救一個界外球,兩個人雙雙撲上,但是自家人搶救的結果是腦袋相撞,Dantley當場輕微腦震盪送醫,如果有印象的球迷認識Johnson長什麼樣的,就不會覺得奇怪了。Johnson只有六呎二吋,長得其貌不揚(所以也有一個外號叫「老蟾蜍」),身材矮壯活像個拳擊手,Dantley怎經得起鐵頭一撞?球雖在Boston打,但全場觀眾也看傻了,居然有這等事?不是天送的勝利嗎?「老蟾蜍」雖然沒有大礙,但是回到場上卻暈頭轉向,後面就打得荒腔走板。最後Baston力擒活塞,進入總冠軍賽。我們也只能說,命運弄人呀!

Published 06-10-2000 07:0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