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Len Bias之死(下)

王朝中興的希望

很顯然的,Bias在全美風靡的程度已經不是可以想像的了。早在他大三的時候已經很多NBA球隊上門找他,而大四他要投入NBA,可以想見會是一場爭奪戰。

 

波士頓在80年初期到後期,的確是已經打到需要新陳代謝的地步。他們的技術基本上沒問題,問題是他們的對手一個比一個難纏,包括我以前提過的老鷹、活塞隊,打的都是肌肉派的籃球,對波士頓這些中古球員來說確實有吃不消的感覺。當時波士頓五虎上將還是全NBA最好的,中鋒Parish、大前鋒McHale、小前鋒Bird、得分後衛Ainge以及老控球Dennis Johnson。這先發倒還不打緊,致命的是替補,一個又老又傷的Bill Walton,全隊就六、七個人打天下。主力的負擔之大,當然是不在話下。而他們的死對頭湖人因為在82年意外的擁有狀元選秀,抽到Worthy這個即戰力使他們的王朝得已延續,波士頓當然也需要即戰力來填充來做王朝的續命丹。

 

85年時,波士頓把六呎四吋的得分後衛Gerald Henderson賣到西雅圖,交易86年西雅圖第一輪的選秀。好死不死的,居然是榜眼,也就是在克里夫蘭之後。波士頓當時的GM,「Red HeadRed Auerbach簡直樂不可支。尤其當他們得知騎士隊要的人是UNC的中鋒Daugherty時,他根本就迫不及待的要Bias入隊。AuerbachBias已經哈很久了,他說:「Bias勢必將成為球隊的新領袖人物。他能投能跑能守能跳,唯一的問題就是他在球隊裡要打大前鋒還是小前鋒。不論如何,他將是未來的明星球員。」波士頓甚至有意在Bias到來後,把McHaleParish交易出去換幾個有潛力的年輕球員。這樁內幕倒是我聞所未聞的,卻是事實。

 

續命丹變鶴頂紅

86620日,波士頓如願的選到Bias。但也沒想到,這個選擇,卻變成波士頓王朝的致命重擊。

 

622日,Bias與朋友參加一個party,因為吸毒過量導致心臟病突發猝死。消息傳來震撼了全美。一個未來的籃球巨星吸毒致死?之前Bias有無心臟病的問題以及吸毒紀錄我是不得而知,但是大學四年以來,他從來沒有在這上面犯過,沒有吸毒紀錄也沒有前科,居然會吸毒導致死亡?種種的疑團籠罩在這死亡party上,Bias吸食的是古柯鹼,古柯鹼吸食過量卻容易引起心臟上的疾病,尤其是心臟的負荷加重導致死亡,卻不是罕見的事。Bias在這慶祝他被波士頓選去的party上玩過了頭,是在酒後中毒,也就是當天他飲酒過量後再吸食古柯鹼。在法醫解剖之後,證實沒有他殺嫌疑。Bias,在人生最重要的時刻卻做錯了一件最大的事,而這個錯誤也帶走他年輕的生命。

 

消息傳來,波士頓的歡欣氣氛瞬間變成他們隊徽的顏色,他們不敢相信這是事實。而當時全美運動權威雜誌Sports Illustrated(SI,看NBA不可不知這個雜誌)的資深記者Scoop Jackson更傷心的把他最鍾愛的一張Bias照片當作封面,書上「Death of a Dream」以示哀痛。

 

Bias事件的後續影響

從心理上的角度來講,一個人的猝死所帶給群眾的震撼力不下於自殺。Bias之死對美國籃壇帶來超強的震撼,比Jordan宣佈退休、Magic Johnson宣佈得到AIDS還要影響更大一點,因為他同時震動NBA以及NCAA。他的猝死所造成的影響大致有三方面:

 

1.NBA來講,他的死直接造成波士頓的衰亡。波士頓的確是從86年以後開始倒大楣的,球隊無法新陳代謝,主力與副將的落差過大。從86年以後,波士頓非但沒拿過冠軍,更是在90年代徹底變成綠衫病夫。我認為Bias的死,使波士頓從一流球隊退化成二流球隊;幾年後Reggie Lewis的死,使波士頓從二流球隊變成三流。直到今天,波士頓還是一振不蹶。

 

2.NCAA來講,Maryland的種種問題被NCAA當局開始捅了出來。Maryland是華盛頓特區著名的學府,歷來政商關係良好,這意味著後台很硬,校友會很有力量。但Bias事件後NCAA當局也顧不得這些人的臉面,Maryland學校對外亂挖球員,私賄金錢以及是否球員有吸毒情事都被NCAA當局調查,然而這種事情是不禁查的。Maryland之後被禁賽三年,Bias之死使NCAA對於球員的管制開始由寬轉嚴。

 

3.NBANCAA兩方面來講,這是第一次,可能不是第一次,但是是第一個有這麼大名氣的球員,居然會吸毒致死。對一個注重形象的職業聯盟,以及一個注重乾淨清新的學校聯合組織都是不能容許的,因此NCAANBA從此對球員的吸毒行為不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美國人一向有種性格,事情沒發生可當做沒看到,發生了一定嚴厲改過,而且徹底執行。對有吸毒紀錄的球員加以追蹤管制,對球員在校外的不良行為也加以嚴厲處分。果然幾年以後,NBA就抓出了幾個有前途而且年輕、但就是隻毒蟲,最有名的就是Roy Trapley。到現在為止,NBANCAA大體上還能夠維持一個還算乾淨的風氣,Bias不算白死。藥檢年年進行,抓到絕不寬容。像國王隊Jason Williams「不過」一次沒去藥檢,就被NBA處以五場禁賽的重罰。你也許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嗑藥與賭博這兩件事對任何一個職業聯盟都是絕對的禁忌。

 

我個人很遺憾沒有能夠看到Bias的厲害。毫無疑問的,Bias是個悲劇,而這齣悲劇也讓人難以忘記。如果他當時能夠順利加入波士頓,NBA的近代史將會改寫。正如Auerbach所說的:「Len was really something. He was a hell of a player.

 

 

 

Published 10-11-2000 08:3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