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鍋神傳奇(3)

NBA史上第一長人

接著,我要介紹的目前NBA史上第一長人,也是以蓋鍋聞名世界的Manute Bol。一般對他的評價雖然跟Eaton比差了一截,但是他的籃球故事卻更傳奇。

 

蘇丹籍的Bol,怎麼進的NBA恐怕還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據說最早是有個大學看中他,於是他就到美國來就讀。Bol的高中是在美國唸的,但是是在克里夫蘭唸語言學校。之後進入了Connecticut州的Bridgeport這所學校就讀,而且還不是NCAA第一級的學校。在那裡他打了一年,22.5p+13.5r,蓋鍋數不詳,但應該很嚇人。照理說不管怎麼樣,他應該有資格到NCAA第一級大學去磨的,但是為什麼沒去呢?

 

原來是被快艇隊害的。快艇隊很早就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所以在83年就用第五輪總順位97選了他。既然是被選,就不能回到NCAA第一級的學校打球。而Bol也沒到快艇隊報到,這個選秀的結果就撤銷,但撤銷之後要一年之後才可以再被選,Bol只好到Bridgeport去蹲。所以在84-85年,他是在大學唸書。同時也到另外一個很小的職籃聯盟USBLRhode Island Gulls去打球,靠這微薄的薪水餬口。到了85年,華盛頓子彈隊用第二輪(總順位31)選了他,這才開始他的NBA之路。當時NBA的第一長人是在湖人隊的Chuck Nevitt,有7-5250磅。而我們這位Bol兄,7-7,卻只有225磅。換算成公制,231公分,卻只有102.公斤,瘦得可怕,毫無疑問,史上第一長人。

 

我對Bol的最初認識,你絕對想不到,是從讀者文摘上知道他的事情的。讀者文摘平常就喜歡挖些有的沒的奇人異事,不曉得是他們那位作者在克里夫蘭碰到了Bol,所以寫了這麼一段小故事。當時是有所大學想給他籃球獎學金,但是他原本就沒受過籃球訓練,根本沒打過籃球,所以糊里糊塗到了美國。他進語言學校的時候,受到很多很奇異的眼光,就連走在路上都有人指指點點,連朋友都交不到。他的皮膚之黑與美國黑人又不太一樣,美國黑人已經不是純種黑人,但他的黑不但非常之黑,在燈光下反射的光芒還帶點藍紫色,給人那種詭異的氣氛實在難以忘記。

 

▓可怕的新人球季

當時的華盛頓在東區是中等球隊,雖然無法更上層樓,但好歹也經常進決賽,跟90年代這種破敗之勢是不可同日而語。當時的華盛頓的主要球員是以6-4的得分後衛Jeff Malone領軍,還有像「牛肉兄弟」的成員之一、一代明星中鋒6-10Jeff Ruland、籃板手也曾是明星球員6-8Roundfield、混跡多隊得老Cliff Robinson(跟現在這個沒有關係)、後衛的防守專家Gus Williams等等。講真的,除了Malone外,根本是蝦兵蟹將,不是傷兵,就是老得要退休,但就是可以打進決賽,真是要命。後來在86年入隊的Moses MaloneJohn WilliamsTerry Catledge、加上87年入隊的大射手Bernard King,這個隊才稍微有點看頭。我還記得以前看兩隊的球最想睡覺,一是公鹿,一是華盛頓子彈隊,什麼子彈?簡直是空包彈!

 

Bol被教練介紹前來練球的時候,所有隊員不由得看呆了。他們從來沒見過這麼高的球員,也不知道他的實力到底有沒有辦法打籃球。等到練習一開始,他們是第一批嘗到Bol火鍋的人。只要手長能及,他就有辦法把球從空中擊落。有位球員回憶道:「我把假動作都做完了,人一跳上去才看到他的眼睛也在看我,在籃下根本逃不出他的手掌心。」

 

Bol加入的時候,也就是子彈隊要汰舊換新的時候。很巧的是,在Bol新人球季的開始,主力中鋒Ruland就傷傷停停,整季只打了30場,所以Bol有很充分的時間發揮。在80場球中他被重用,每場打26分鐘多,對新人來說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他平均3.7p+6.0r,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一共送出397個鍋子,平均4.96個鍋子一口氣刷新兩項紀錄:新人單季最高火鍋總數以及單季平均火鍋數,這兩項紀錄現在也沒被打破。他入選了防守第二隊,簡直是殊榮。而他在鍋榜更把西區的鍋王Eaton擠下,變成榜首。在851212日對公鹿之戰,他單節送給老鹿8個鍋子,後來到87226日對溜馬隊的時候又表演了一次。到現在還是NBA紀錄。

 

在決賽中,子彈隊碰上了費城,二比三被淘汰出去。以兩隊的戰力其實是不太平衡的,但是Bol五場球搧了29個鍋子,平均5.8個,平了Eaton85年決賽對火箭隊的決賽紀錄。不過他們兩個的紀錄到94年西區決賽才被Mutombo給打破,五場球他搧了西雅圖31個火鍋。

 

Bol這種蓋鍋能力把東區球員給看傻了,這樣也行?一開始大家瘁不及防,被他的鍋子打得七葷八素,就連當年的總冠軍Boston雄霸天下的五虎大將,BirdMcHaleParishAngieDennis Johnson,都曾經在一節比賽中,Bol賞一人一個火鍋,被引為全隊的奇恥大辱。但很快的,東區各球隊就適應了,知道他的弱點到底在那,怎麼攻他。華盛頓也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還是把Malone盤過來。Bol第二季火鍋能力與上場時間果然下降很多,他82場全勤,但每場上不到20分鐘,只有3.1p+4.4r+3.7blk,鍋榜第二,儘管火鍋產量還是不少,但是生意就差多了。

 

天龍與地虎組合?還是畸形秀?

87年的選秀會上,華盛頓出奇兵選了Wake Forest只有5-3Muggsy Bogues。這個選擇讓人議論紛紛,華盛頓在搞什麼鬼。Bogues是當年美國國家代表隊不錯,但是只有5-3,華盛頓把他弄來的目的到底是為球隊還是票房?

 

大家很快就知道了答案,Bol的上場時間再度下降,從上一季的18.9分鐘又降到14.5分鐘,績效也大幅下降到2.3p+3.6r+2.7blkBogues呢?5.0p+5.1a算是不錯,但是球季結束之後,兩人卻雙雙被送走。先是Bol被球隊賣到需要大幅整頓的勇士隊,換了一個勇士隊89年第二輪選秀權與一個中鋒Dave Feitl。然後又把Bogues放在保護名單之外,讓擴張的新隊黃蜂隊選走。華盛頓在做廣告的時候很刻意的把BolBogues擺在一起合照,兩個人各拿顆球展示這兩位球員的「差異」。

 

我很討厭球隊選球員的考量是以「票房」為優先,尤其是選新人的時候,簡直是誤人子弟。子彈隊壓根就沒想過如何去強化Bol的功能,也沒想過要善用Bogues的速度與助攻的天份,只曉得要玩高腳七與侏儒的秀。這兩人通常在球隊處理敗戰的時候會同步出現,然後以為現場觀眾就像看到外星人出場一樣,會興奮莫名。但觀眾是會膩的,膩的時候就失去了利用價值,然後這兩人就像廢物一樣被丟棄。這算什麼?很不幸的,華盛頓把Bol交給另外一個NBA的大玩家,Don Nelson

 

 

Published 10-01-2001 08: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