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鍋神傳奇(2)

擊落雙塔

84年選秀會上有很多的驚奇,但最大的震撼不是Bulls選了Jordan,而是休士頓組成了雙塔,我曾經提過的,Ralph SampsonHakeem Olajuwon,一個7-4,一個7-0。連續兩年,連續兩個狀元,連續兩個第一中鋒,現在要聯袂上陣。這是籃球革命,也是引爆NBA的大炸彈。

 

西區各隊當然人人自危,當火箭隊只有Sampson時,大家認為這不過是隻沒爪的老虎。現在加上Olajuwon,不但有爪子,連翅膀都有了。危機感最重的首推湖人,因為他們找不到相等的高度對應。唯一可以與之抗衡的,卻是爵士隊。爵士隊的EatonBailay的聯手,在高度上不但不遜色,防守力猶過之而無不及。而雙塔到底是好看而已,還是真有其可怕之處,得看決賽。果然,在85年的決賽中,爵士與火箭碰上了。

 

Eaton在例行賽的表現非常恐怖,9.7p+11.3r+5.6blk,不但各方面數據全面上升,連得分與籃板都飆上來了。5.6個火鍋,比起排名第二Olajuwon2.7個要足足多了一倍多。Eaton創下單季火鍋次數最多以及平均最多兩項紀錄,到現在為止這紀錄還沒被打破。但是一般評論是火箭雙塔不論在技術上還是機動性上,都比爵士雙塔優秀,何況其他方面的戰力兩邊相當。

 

兩隊真打起來算是平分秋色,但是火箭雙塔在默契與搭配上似乎還不純熟,撞上這個可怕的大門板,居然被打得東倒西歪。尤其要命的是火箭雙塔又是那種心高氣傲的人,偏偏不信邪去「找帽」。爵士與火箭鏖兵五戰,3-2意外淘汰火箭。首功當推Eaton,因為他五戰賞了火箭29個鍋子,而且大半是從雙塔手上砍下來的。尤其是第四場,他創下季後賽單場最多火鍋的紀錄10個,等於一個人挑掉了雙塔,實在很恐怖。雙塔中彈爆炸,Eaton的火鍋當然也名滿天下。

 

這一年,Eaton首度當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著毋庸議。

生意興隆

蓋火鍋的人不比抓籃板,當大家知道你有這威力的時候,就會開始要趨吉避凶,閃遠一點,績效就會下降。Eaton也不例外,大家知道連雙塔都討不到便宜,識時務者為俊傑,硬碰就是找死。85年爵士隊再添新利器,Karl Malone入隊,爵士隊的最後一塊版圖也完工了。

 

Eaton的火鍋店雖然生意不像84-85球季這麼好,但客人是川流不息。85-86年,由於Malone分擔不少工作,他的績效也下降到8.5p+8.4r+4.6blk,在鍋榜排第二,再度入選防守第一隊。鍋榜第一的不是別人,就是我們等一下會提到的Bol86-87年,他的火鍋還是有4.1個,又把鍋榜冠軍搶了回來,入選防守第一隊。87-88年,他的火鍋再降到3.7個,又是鍋榜第一,入選防守第二隊。在這一年的西區準決賽,他們幾乎打敗湖人,只以3-4落敗,Eaton把年邁的Abdul-Jabbar打得七葷八素,連勾射都被蓋,真是淒慘。88-89年是Eaton籃球生涯的最後高峰,他再度回到防守第一隊,在鍋榜排名第二,但是火鍋上升到3.8個。

 

被低估的進攻作用

89-90年球季起,Eaton的蓋鍋能力大大退位,儘管如此,還是達得到一個合格中鋒的標準。90年他的火鍋「只有」2.5,落到鍋榜第七;912.4,也是第七;92年又回升到2.5,第九;到了92-93年球季,Eaton已經力不從心了,打了64場賣出79個鍋子,可利亞老闆累了,宣佈退休。

 

總計Eaton籃球生涯的得分籃板都不足為觀,但火鍋總數3064個是NBA史上第三,僅次於於OlajuwonAbdul-Jabbar,平均每場送3.50個火鍋是第一。曾經在85118日對拓荒者與89218日對馬刺都單場送出14個鍋子,現在回想回來,簡直是場惡夢。我曾經看過一次NBA的精彩動作,有個不知死活的後衛帶球切入,結果撞上Eaton,球被Eaton一手蓋掉而且拿到,人不但沒跳而且紋風不動,但那位後衛不但翻車而且被彈開,不敢相信的坐在地上。

 

Eaton到底怎麼辦到的?一言以蔽之,「天生我才必有用」,他用他的身材,達到了最好的效果。這話說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否則你以為NBA每年都有很多「大而無當」的中鋒是怎麼來的?很多人有高度有噸位,卻達不到這種防守效果。Eaton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專注,是他很重要的特質,他從來不花別的心思去做球場之外的事,上了場就拼命。他深刻的知道,他有今天是Layden給的,是上天的恩賜,所以要全力以赴。

 

很多人知道爵士隊的擋切戰術,這戰術在Eaton在的時候,執行得更輕鬆徹底。Eaton的噸位與身高是他們的最好屏障,我想天下再也沒有像他這麼好的擋人屏障了。所以當大家稱讚StocktonMalone的合作無間之際時,別忘了這一點一滴是爵士隊全體合作的結果。

 

爵士隊從Eaton之後,中鋒就像是個無可挽救的洞。雖然他們不要求太好的中鋒,但是始終找不到比Eaton更稱職的球員,甚至可說Eaton是爵士隊史上最好的中鋒。爵士隊的中鋒自Eaton之後就不找會進攻的球員,始終是以防守、會擋人、抓籃板取向的。像過去的Felton Spencer、或是現在的Ostertag,當時這副德性,但是實質功力跟Eaton比起可差遠了。如果Eaton現在才加入爵士,他們早就稱霸西區了。

 

Eaton幫助爵士隊成為西區防守最好的球隊之一,這個傳統到現在還是沒有改變。他的53號球衣也在爵士隊退休,現在住在鹽湖城,不時還舉辦些籃球夏令營等等活動。

 

 

 

Published 19-01-2001 08:4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