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二十歲門檻

前兩天我上NBA.COM的官方網站查資料,撇見底下有個球迷的意見調查,這在NBA的網站上或是我們的網站上是常見的。雖然這個意見結果不能代表什麼,也不能影響什麼,但是可以略知球迷們的看法。而這次的問題是,你贊不贊成NBA設立20歲的年齡限制?也就是說,你贊不贊成需要年滿20歲,才可以加入NBA20歲,就差不多是大二唸完的時候。這個問題如果問我們「圓球城市」作者們,就會大分兩派意見,就像核四案一樣。

 

剛從華盛頓看完明星賽的曲爺,回來之後曾經掛了一個電話給我,說David Stern對這個問題的態度似乎非常堅決。雖然結果怎麼樣不知道,但是就Stern來說,他是舉雙手贊成的。

 

為什麼Stern會贊成?從我的角度看,這是不難想像的,現在的NBA彌漫著一股少壯當家的革命氣氛,偏偏這種少壯派又不見得很成熟,讓外界在看NBA的時候,總會讓人覺得這些年輕氣盛的小子厲害歸厲害,但是什麼職業倫理、敬業精神都一蹋糊塗,動輒在媒體上亂放話,活像個紅衛兵。Stern做生意是很有一套的,但是在某些維持NBA的紀律與形象上,他在這方面卻是相當保守的一個人。簡而言之,每年過多的棄學生搞壞了NBA的風氣,也連累到NCAA彌漫的一股拜金風,更多有天份的年輕大學球員,從大學就開始學會不尊重教練,看不起隊友,目空一切。我在去年選秀前就罵過公鹿隊交易來的那個中鋒Przybilla,他敢在大學目中無人,會是什麼好球員?各位可以去翻翻我之前對他批評的話,現在是否應驗?

 

現在我的問題來了,設立這種年齡的門檻,究竟是為了NBA,還是NCAA

 

NBA的棄學生來看,要是以20歲做一個分齡,我個人發覺大三的棄學生普遍表現要比大一、大二或是高中生表現要來得好。這是有道理的,一個球員從大一到大三,他可能走過的路就包括替補、半主力、主力這三個過程,在心態上自然會比較成熟。而大一、大二以及高中就棄學的球員,在心理上從來沒有當老二的習慣,因為他們也不曾嘗過在球隊裡當老二的滋味。到了職業隊之後,你想要求他們多有領導能力,帶領一支職業隊登上冠軍,無異是緣木求魚。字都認識不到一籮筐,人際關係與經驗都不足,棄學生最糟糕的就是領導能力這一點。這使得他們只能當將才,不能當帥才;只能為人所用,不能善用別人;對外的一切事務上,不是交給律師就是交給經紀人代為處理。這就是我在道德上反對球員太早進NBA的理由,一個正常人的壽命如果是75歲的話,籃球佔去他們一半的生命,剩下一半,還想靠律師與經紀人來處理自己的人生嗎?

 

我在不同的文章中曾經針對這個年齡的問題發表過不少意見,包括我對高中生直接跳級到NBA,我的態度到現在仍然沒有改變:於情不贊成,於法不反對。不反對的理由是,我找不到理由去反對。你可以用道德勸說,可以利害分析給球員聽,但是NBA無論如何,都不可以、也不應該設立這樣一個門檻去縮減球員的選擇未來的權利。如果要以內規的方式來處置,我可以大膽的說,Haywood事件將再次重演,而NBA的威信也將再次蕩然無存。因為這樣的內規,這樣的規定是不符合自由競爭的原則,也不符合美國人的民族性格,更重要的是,它根本上就違憲。

 

我最近在寫NBA70年代的歷史時發現,NBA的過去都是嚴肅的,一直到ABA的誕生,受到ABA的影響,NBA才把那嚴肅的面具拿開,從傳統籃球跳躍到現代籃球。在技術上是這樣,戰術上是這樣,在制度與觀念上也是這樣。開放比保守好,我想不出NBA有什麼必要非要走回頭路不可。

 

有很多球評們認為,這些高中球員並不成熟。不論場下或場外,惹出來的麻煩可一籮筐。的確,球員太年輕,以至於他們在做人處事上會表現得很不成熟。但是唸大學的不也一樣?各位可能不知道,每年Sporting News所羅列的Top 50全美高中明星球員,到最後能進NBA的,連三成都沒有。這說明什麼?很多高中球員在大學階段就陣亡了,不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是在大學階段毀掉前程。

 

這個案子會不會過?我看絕無可能。理由之一,各隊老闆一定反對。理由之二,美國憲法規定美國人民滿十八歲以上就有工作就業的權利,要是沒人告就算了,有人告則一定是NBA敗訴。如果有人要一意孤行推動限制年齡門檻,到頭來還是白忙一場,只有新聞價值,沒有實現可能。

 

 

Published 19-02-2001 06: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