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感傷,但不悲傷

就我個人而言,我見過好幾次季後賽的冷門,沒有一次比現在這種感傷的氣氛更強烈。今年的第一輪已經發生了三個大冷門,我有想到熱火、拓荒者可能會輸,但是沒有想到輸得這麼徹底。而最感傷的是,爵士,領先了大半場的球,最後莫名其妙輸了。爵士要是被人從頭到尾咬著,或是打掛倒也罷了,最不能接受的是,我以前曾經說過「第四節領先十分就不會被逆轉」的爵士隊,不但被倒灌,而且還真的輸了最重要的一場比賽。當我不顧老闆罵人的危險,趕緊掛電話給hoopjunkie問結果,他說,輸一分,比賽已經結束了。我癱在椅子上做聲不得,才回過神來。

 

輸了也好,真的。很奇怪的,我沒有特別難過的感覺,反而是覺得該來的還是要來,晚上我打電話給曲爺,他說出了我的心聲:「感傷,但不悲傷。」

 

我並不特別是爵士的球迷,只是看到MaloneStockton這兩個模範生在球場上拼搏,就有一種寞名的感動。這種感動很難形容,就像是中古時代的老騎士,為了聖戰仍戎裝出征的景像。但連續幾年在季後賽的第一輪都打成三比二,爵士隊似乎已經鈍了,失去了那種衝勁。他們的節奏沒有變,只是戰術的執行率越來越低,攻擊的爆發力越來越小。但是,我還是想不到爵士輸球的理由。從第五場的內容看來,爵士隊是贏的,但比分卻輸了。

 

早在去年,爵士隊被拓荒者打得一敗塗地,我就曾經想過這個問題,大家也認為爵士的時代已經過了。但是隨著這一季的例行賽,開始樂觀起來,甚至還曾經在廣播節目中很樂觀的預測爵士隊可以維持住中西區的冠軍。結果他們丟掉了,落到第四去。即使他們過了第一關,碰上馬刺隊只怕也會四比零,或四比一輸得更難看。

 

接下來怎麼辦呢?這已經是第三隊了。熱火,我們「唉」了一次;拓荒者,我們「唉」了兩次;現在,我們要「唉」第三次。今年季後賽很玄呀,三支第一輪輸掉的球隊居然引發這麼多的討論,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Sloan來說,這是Nelson給他的再次羞辱。89年決賽時,爵士挾著88年決賽幾乎逼死湖人的餘威,偏偏碰上Nelson就靠著一群奇奇怪怪的砲兵,居然三比零打垮了爵士,這時Sloan才剛接爵士兵符的第一年。現在時空背景不同,在二比零的情形下被大逆轉。我真懷疑Sloan是否上輩子欠了Nelson多少錢,為什麼命運這麼捉弄人?

 

Stockton這一季結束後會成為自由球員。要走還是要留,我想他自有定見。以Stockton的個性,縱使其他隊伍高薪挖他,我認為他是不會走的。關鍵是,爵士隊敢不敢大修,敢不敢有大動作來重整?每個球隊都有每個球隊的文化,別人也許可以,但爵士不會這麼做。

 

現在再來算爵士隊的帳是很難的事,你找不出什麼罪魁禍首來。Sloan,你對他還有什麼要求?他不稱職能帶這批老的小的打出這種成績嗎?Vaughn,我早先在XXL雜誌曾經說過這個後衛不太會傳給Malone,也就是不太會傳內線。他被人罵得要死,因為在Stockton需要休息時,換上他就變了樣。但我也很難怪他,因為他才從第三控球升格到第二控球,已經算中規中矩了。MaloneStockton?這把年紀的人還有這種水準,翻開以前的球員是沒有的,能說什麼?兩個中鋒?你對他們有過要求嗎?Russell,不要忘了他是第二輪出身的球員,已經很了不起了。我想不出該說誰,說誰都沒有用。

 

MaloneStockton退休之後,爵士隊可能會進入一段黑暗期,可能五年,可能十年,直到新的領袖出現,這是我的看法。等到總冠軍賽之後,我們再來談談,他們未來的路怎麼走。

Published 04-05-2001 06: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