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現役十大苦工球員(上)

曾經有球迷希望能多介紹一點無名的苦工球員。確實,NBA當中有很多這種專做垃圾工作的籃領階級球員,他們不貪功,不諉過,把垃圾工做苦差事一把抓,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但是回頭想想,什麼叫「苦工球員」?

 

我在這裡得先定義幾番:

1、戮力於垃圾差事:像是防守、抓籃板,甚至不在紀錄之中的單擋掩護。不要看一個球隊裡的明星球員表面上光鮮亮麗,其實他們是踩著別人的屍體往前進。沒有這些苦力做這種雜事,就像立法委員沒有國會助理幫忙一樣。你以為立委很屌很了不起?很會講話揭弊案?沒有能幹的國會助理,他們就只是會說話的鸚鵡,只會說鳥話不會說人話。同樣的,沒有這些苦工球員在前面衝鋒陷陣,這些明星球員想掄起大刀展功夫也是枉然。而所謂的垃圾工作,就是防守與籃板為最耗體力的。

 

2、必要時有一定的破壞力:苦力球員得分可以不要多,但是不能說不會得分。球隊的最大牌也沒有不做防守的權利,相同的,也不是說因為你是苦工就沒有得分投籃的義務。至少也要有610分的威脅力,對手才不會把你當進攻上的廢物。

 

3、絕不爭功,也絕不諉過:也就是在態度上,苦工球員必須做到輔助者的角色。不要太過超出自己的界線,做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比如說跟人家搶球投、拼得分。一切以團隊至上,這是最重要的。

 

4、在場上打死不退,毫無畏懼的精神:由於這些苦工球員可能面臨的是對方最好的籃板手或是進攻者,所以肢體衝撞的激烈程度會比一般球員大上很多。有時會中了陰招,有時被暗拐命中,但是都得咬牙撐過去。

 

5、臉皮要厚:做垃圾工作,臉皮不厚是保證混不下去的。必要的時候得要有不惜同歸於盡的勇氣。這是苦工球員最重要的特質,臉皮不厚,一定當不好苦工的差事。

 

6、要懂得如何犯規、甚至在合理的範圍內殺傷對手:如果臉皮夠厚,那麼要犯起規來一定不能手軟,但是並不是說要當個施暴者。而一個聰明的苦工,要會懂得犯規,也懂得如何不犯規,在限度之內,達成自己的目標。

 

7、要有優異的出勤紀錄:如果一個苦工球員出席率低,那麼還玩什麼?他對於球隊最大的用途就是在經常的出戰並完成應盡的責任。如果一個苦工球員經常受傷,那一切就沒有意義了。

 

簡而言之,一個優秀的苦工球員,一定要熟讀「厚黑學」。臉皮要厚,心肝要黑,下手要狠,手段要賤;如果這些做不到,那麼退而求其次做個老實的工兵也很好。很多人也以為藍領階級的工作,一定是內線球員,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我不否認中鋒、大前鋒是苦工球員比較多的位置,但事實上後衛與小前鋒也經常有苦工球員的出現。現在,我來介紹一下我選的當今NBA十大苦工球員:

 

1、Charles Oalkey6-99.6p+9.5r3.3pf(平均每場犯規),芝加哥公牛隊:

NBA這個圈子裡,只要是提到Oakley,沒有人不豎起大姆指。在NBA已經行走了16年,現年38歲的人,籃板還能拿到9.5,除了技術之外,還要夠狠夠種。Oakley是我看過最髒、下手最狠的球員之一,完全不亞於以前活塞隊的Laimbeer或是Mahorn。我喜歡這號傢伙,如果我要組織一個球隊,一定會找他這種人。

 

在東區想混出頭,防守強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而這個因素要靠意志力來支撐。Oakley這一生都在東區球隊打滾,其中又在紐約混跡十年,其防守能力與意志當然不是開玩笑的。Oakley通曉各家的防守路數,不管你來明的、暗的,他都有辦法對付你。他下重手時毫不手軟,面不改色。當然,他從紐約賣到多倫多後,有點倚老賣老的不平感,但是去年他又恢復原來的戰鬥意志,敢怒敢言。我認為暴龍隊把他賣掉,是非常大的損失。

 

2、Brian Grant6-915.2p+8.8r3.6pf,邁阿密熱火隊:

Grant的苦力實力,相信沒有人懷疑。從他新人球季,他就已經打出他的苦力形象。而當他在拓荒者隊時,與爵士Malone大戰,打到流血見紅的敢鬥往事,還讓人記憶猶新。否則,Riley也不會看上他了。

 

Grant勇則勇矣,技巧上卻還稍嫌不足。他可能是我現在看到NBA裡在籃下最拼的球員,但是以他那種拼法,像Oakley或是以前的籃板手Buck Williams,早就拿了12個籃板以上。Grant敢推、敢擠,可以代打中鋒的優點讓他更好用,但還希望他更賤一點。

 

3、Bo Outlaw6-87.3p+7.7r+1.7blk+1.3stl3.0pf,奧蘭多魔術隊:

Outlaw這號人物是我看過最「天才」的球員之一,光看他的動作你就想笑,這怎麼混NBA?你看他的運球,怕會掉;投籃,怕麵包;罰球,更讓人心驚膽顫。這個球員居然還能生存,簡直莫名其妙!但是Outlaw不但生存了下來,而且他用實力證明,他是聯盟中最讓人頭痛的苦工球員之一。

 

Outlaw最神奇的是,他有天縱英才的防守能力。他的彈跳力並不特別驚人,但蓋鍋時間卻恰到好處!他會在前防守抄球,他會妙傳助攻,你甚至覺得他在場上無所不在。他可以從中鋒守到後衛,而他當年在選秀會,是沒人看中的球員!

 

Published 01-09-2001 09:4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