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史上十大最會傳球的中鋒(上)

中鋒,到底在籃球場上的定位是什麼呢?

 

當我看到hoopjunkie留言板上的那個問題,就開始想寫這篇東西。其實有幾個問題要先釐清:怎樣的條件,叫「會傳球的中鋒」?會傳球的定義,是否以助攻多寡為標準?當然不是,助攻的次數只是參考的標準之一,重要的是這個中鋒他的機能,是否有做到「中樞導傳」的功能;而中鋒早期的功能,就是「中央策應」與籃板為主。一直到George Mikan出現,後有Wilt Chamberlain,才把中鋒的進攻威力帶入新時代。

 

一個會傳球的中鋒,要有以下幾個條件:

1、在低位具有良好傳弱邊球的技巧,特別是兩邊的底線。

2、具有良好的進攻觀念,特別是擅長Inside-Outside的觀念。

3、會打高中鋒位置,懂得與低位球員搭配。

4、對於隊友的位置很清楚,對教練戰術的理解力強。

5、擅傳地板球。

6、有基本的中距離跳投的準確度,能把對方的中鋒給拉出去。

7、最好有吸引對手包夾的能力,特別是像跳勾之類的進攻招式。

8、會吊空手切入的球。也是當隊友空手切入的時候,他們能吊中,或是協助隊友開後門。

9、是個良好的Team Player

10、最好在兩邊底線都有進攻威力,不要只有在某一邊才會進攻或傳球。

11、會長傳急攻。

 

這些條件,具備得越多越好,也越精越好。一個會傳球的中鋒有什麼好處呢?

一、包夾對他們是沒有用的。越會傳球的中鋒,對方越不敢施行包夾,這樣他本身就有足夠的空間進行單打。

二、活化進攻方式。不是只有長人才能在籃下縱橫,不起眼的矮將也可能藉著巧妙的傳球在禁區取分。而Inside-Outside的進攻,更可以讓隊友的外線發揮。

三、增加自身進攻的威力。助人者等於自助,助攻威力越強,對手防守的困難度就越大。

 

依照上述這些條件,我選擇了有史以來最會傳球的十個中鋒(不做排名),或許名單會有爭議,但是可以當做參考:

1、Wilt Chamberlain30.1p+

如果中鋒也有所謂的「Freestyle」的話,Chamberlain應該是唯一的選擇。NBA史上唯一拿過助攻王的中鋒,也是NBA唯一在得分、籃板、助攻三榜稱王過的球員。Chamberlain,永遠是獨一無二。Chamberlain的傳球能力,應該說他是無所不能。特別是向禁區裡吊空手切入、背後傳球、地板球等等,他無一不能。

 

他這些傳球功夫可以說是在哈林打球時所學到的高超技術。以前的哈林與現在的哈林不可同日而語;過去的哈林由於進入NBA的限制很多,還要規定大學畢業等等,所以有很多怪胎曾經加入過哈林討生活;而現在的哈林就比較浮濫一點,變成NBA落第生的另一個舞台。當然,他們水準還是不低,但是較之過去就差了一點。

 

值得注意的是,Chamberlain的助攻,是刻意改變下的結果。在他在NBA14個球季中,扣掉69~70年只打12場不算外,13季中有5季超過4.0a,都是最後五年在湖人隊時;兩季超過5.066~67年有7.8a67~68年更駭人聽聞的創下8.6a拿下助攻王(*注意,當年的助攻王是以助攻總數計算,而非平均數;Chamberlain702次第一,但是平均8.6a則是僅次於Oscar Robertson9.7次之後,但Robertson只打了65場傳出633次排名第三)。當然人家說他只會單打獨鬥,眼中只有籃框沒有隊友的時候,Chamberlain就傳給你看,看看他到底會不會助攻;你說他只會得分、獨幹,他就拿助攻王給你看。

 

看他的紀錄實在是很誇張,65~66年他在76人隊平均得33.5p+24.6r+5.2a,其實這已經很不錯了,搆不上一個「獨」字,但是還是有很多人說他太獨,所以最後敗給Bill RussellChamberlain火大,隔季就變成完全不一樣的Chamberlain,得分劇降到24.1p,籃板24.2差不多,助攻卻上升到7.8!是否因為這個改變,該年的76人隊打出6813敗的戰績,並拿下總冠軍,堪稱史上最偉大的球隊之一。但是再下一季,Chamberlain變本加厲的「助攻」,又上升到8.6a76人隊再次輸給波士頓。

 

一直到他轉到湖人去以後,湖人的後衛素質與系統比當時的費城要強一點,所以68~69年球季,他的助攻又從8.6掉到4.5。有人這樣過嗎?Chamberlain可能是唯一的一個。

 

唯一的解釋是,Chamberlain是當時唯一的球場主宰者,他個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唯一不能主宰的,就是球隊的輸或贏。

 

2、Kareem Abdul-Jabbar:生涯平均24.6p+3.6a+11.2r

我看過最會傳球的中鋒,如果NBA裡頭有統計球員被包夾次數的話,Jabbar應該是第一名。他的天勾自是獨門的進攻絕招,而他人高手長,更是傳球的利器。

Jabbar傳球的特點是,他與隊友在擋人交換位置的時候,假動作很逼真,而他彷彿就像四分衛一樣,會騙過對手以為他要勾射,但已經傳給另外一個隊友上籃;而當對手把注意力放在隊友身上時,他又出其不意掏出他的天勾,真是麻煩得很。他的下手傳球非常好,隊友接到他的地板球相當容易。

 

Jabbar的中距離只是平平,但由於他的「天勾」範圍可以遠到罰球線附近,所以非常恐怖,就算他四十歲你也不敢讓中鋒跟他放單一對一。其實跟他搭配拿冠軍,除了控球後衛重要外,一個良好、擅打低位的前鋒,也是一個關鍵。Jabbar有幸,他有這些隊友,所以他可以一直長青的打,都還能保持著一定的威脅力。

 

JabbarNBA20個球季中,有三季助攻次數在5.0以上,最高的是78~79年,有5.4次助攻,這是很驚人的數字。另外有六個球季助攻在4.0以上,難怪年輕的時候,大家會叫他「Mr. Everything」。

 

3、Brad Daugherty19.0p+9.5r+3.7a

比較資深的球迷一定知道他,前克里夫蘭騎士隊中鋒(86~94)1986年選秀狀元,7-1UNC的球員。Daugherty的職業生涯走得並不順,否則他也不會只打八個球季就因傷退休。如果他是健康的球員,我想90年代的東區決賽史會改寫,騎士隊將是一個可怕的球隊。最要命的是,89~90年是騎士隊最關鍵的一年,而他卻受傷只打了41場。

 

Daugherty最擅長的是開後門,而他策應Inside-Outside的內外搭配,也是一流的厲害。他傳中空手切入的本事,也是一絕。在當時,他被稱為NBA最會傳球的中鋒,確實名下無虛。

 

DaughertyNBA八個球季有兩年助攻超過4.092~93年球季傳出4.4a。有人說:「如果他打球夠自私,Ewing也不過如此!」能跟Ewing在當代拼東區第一中鋒的,除了後起的O’NealMourning外,就只有他了。

 

Published 27-02-2002 08:5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2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