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史上十大最會傳球的中鋒(下)

4Bill Walton13.3p+10.5r+3.4a

我曾經懷疑過Walton到底有沒有資格當選50大球員,甚至有沒有進入名人堂的資格,但是在我去一趟美國、以及跟Walton短暫交談後,我改變了我的想法:他當然有資格!

 

Walton被稱為有史以來最有團隊觀念的球員之一,這種觀念不但是表現在他的精神上,也表現在他的球技上。看看他的兒子Luke Walton,就可以知道老子當年的神髓在那裡。WaltonNBA14季有季全季報銷,只有一季打了80場,其他沒有一季打超過70場球。他有兩季助攻在4.0以上,一季在5.0以上。而他大學最後兩年的助攻在5.65.5次,以一個名震天下的超級中鋒,居然是以團隊合作為成名,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Walton傳球功夫的技巧,不下於Sabonis,他的下手傳球與傳中間的球,相當了不起。由於他的手掌太大,所以在單手傳導上,非常的順暢無礙。Walton也是高中鋒的理想人選,這個位置打得比他好的人屈指可數。他與擅長低位作戰的肌肉棒子,Maurice Lucas配合得非常理想,所以才能替拓荒者拿下77年冠軍。

 

5Bill Russell15.1p+22.5r+4.3a

你可以這樣說,Russell替波士頓建立了一個良好的典範:凡是在波士頓王朝裡的成員,不管是第一、第二還是第三王朝,波士頓沒有自私的球員。Russell的傳球技術在進入NBA之後,又有長足的進步,所以才拿冠軍拿到手指掛不完。

 

Russell在波士頓13個球季,有六個球季超過4.5a,兩季超過5.0a,而且從第七個球季起,他的助攻就沒少過4.5,非常了不起,這可以證明Russell是完美的Team Player。而Russell的傳球特點我不清楚,只知道他的背後傳球很不錯,而他在傳向跑位準備跳中距離的隊友,以及長傳都很有一手。

 

6Dave Cowens17.6p+13.6r+3.8a

Cowens也有波士頓那種不自私的傳統,更因為他是矮中鋒,所以打起球來更動腦筋。Cowens職業生涯11個球季,有五個球季助攻在4.0以上,一季5.0以上,甚為了得。

 

Cowens的傳球技術我也不太瞭解,但是他的中距離不錯,這是他的武器。我看他球賽不多,但是他與低位球員的配合相當好,所應有的傳球技術他也都有。

 

7Vlade Divac12.3p+8.6r+2.9a(截至現在)

典型的歐洲長人打法。美國籃球在變革,歐洲籃球也在變革,過去的歐洲長人像是DivacSabonisKukoc等都是身材高大又靈活、而且懂得如何傳球的球員,現在的歐洲長人越走像全能射手路線。像Divac這樣的人,越來越少了。

 

Divac的符合我所說的「會傳球的中鋒」要件,他在NBA混跡12(本季不算),有兩個球季助攻在4.0以上。我最欣賞他在高位的表現,由於他有中距離的威力,所以在內線有相當的空間可以滲透。

 

8Arvydas Sabonis13.1p+7.9r+2.1a

雖然Sabonis在助攻的數字上表現得不很亮眼,但是你我都看過他打球,也都知道他的傳球真是令人拍案叫絕。他的下手傳球以及地板球,是我看過當代中鋒技術最好的。這絕對不是臨時想出來的,而是他本身就有這種的習慣。他的手掌很大,所以單手傳球沒有什麼困難,想傳那就傳那。說真的,講傳球之險,Sabonis的困難度最高。

 

Sabonis還有一個優勢之處:他的身體太過龐大,是絕好的掩護者,所以Sabonis與後衛球員間的配合,比他跟前鋒球員搭配要好。

 

9Shaquille O’Neal27.7p+12.4r+2.8a

你一定覺得我瘋了,但是我要告訴你,O’Neal最讓我欣賞的一點就是,他會傳球,而且是當今NBA最會傳球的中鋒之一。在湖人過去二連霸的時間,O’Neal的助攻次數分別是3.83.7,都比往年要多出一次多。別小看這一次多,那就足以證明O’Neal變聰明瞭,也懂得如何去面對對方的包夾與運用隊友的優勢。

 

關鍵就在於,O’Neal現在的進步,在對於弱邊傳球的加強,比起過去要厲害許多。這樣一來,對於包夾O’Neal的戰略就等於要再重新調整。湖人隊現在膽敢養一堆射手,就是已經看準了O’Neal已經具備了純熟的Inside-Outside戰法,他的傳球也已經可以符合要求。如果湖人再連莊,請大家注意他的傳球,就可知道我所言不虛。

 

10Wes Unseld10.8p+14.0r+3.9a

身高僅僅只有6-7Unseld,其實不能全把他歸位於中鋒。但是Unseld的打法確實是中鋒,而且在NBA13個球季裡,有七季的助攻超過4.0,一季超過5.0,可見得他在籃下與隊友配合很好,不是會盲目亂打之輩。

 

Unseld是個了不起的球員,他是華盛頓的老大級球員,但是卻在場上甘做綠葉,配合像Elvin Hayes這樣的大牌人物。他手長體壯,門面寬大,他跟Hayes在籃下的搭配堪稱當代一絕。我想他的禁區內傳球,在Timing的掌控上相當出色,所以得分都讓Hayes給弄去了,而自己卻是極好的Team Player

 

Published 28-02-2002 08: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2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