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眺望2003年世青賽(下)

在各個名次抓出對決名單後,從116名都將一起決定。我說過這就是國際賽的特色,不管你是強是弱,打到最後大家比的場次都差不多,我覺得這是有人性一點的比賽。

 

    15~16名之戰:馬來西亞創造奇跡

如果你問我本屆世青賽最冷門的一場比賽是什麼,我會說馬來西亞打敗伊朗是最不可思議的勝利。他們好像是在等這場比賽似的,但是,最後他們贏了,8373。如果我沒搞錯的話,馬來西亞主將是一個179cm的後衛叫彭惠聰(Wai Cheong Phang),他是中國CUBA大專聯賽的勁旅華僑大學的球員,在這場比賽他得到15p是致勝功臣。關鍵在第二節,馬來西亞以速度打出氣勢,打了個208,奠定勝基。馬來西亞最高的只有196cm,僅四位球員超過190cm,但是他們打贏了亞青杯亞軍伊朗。你說是不是奇蹟呢?我必須對馬來西亞青年男子籃球隊致上最高敬意!這兩隊都是第一次參加世青賽,墊底是合理的事。

 

    13~14名之戰:安哥拉報仇成功

在不久前的9~16名分組賽中,中國隊才以8764大勝安哥拉。雖然少個唐正東,但是怎麼看也不像中國隊會輸的樣子,但是事實上就是敗了,而且還敗得很慘。上半場安哥拉投外線如扔手榴彈,竟一球未中,中國隊還以4836領先。但到下半場安哥拉開始瘋狂反攻,憑優異的體能全場壓迫中國隊,造成累累失誤,到第四節中國隊全面崩盤,最後7385慘敗12分。安哥拉拿下第13,巧的是他們四次打世青賽都是第13名;中國隊第14,比上屆的第15名好一點。易建聯打滿40分鐘,13p+10r+5blk。唐正東的缺席可以當做藉口嗎?中國隊的問題,有機會我會聊聊。

 

    11~12名之戰:體能是致勝關鍵

如果看了南韓前幾天的表現,你不會相信他們會被奈及利亞海K成這樣,7099,大敗29分。上半場南韓僅以4246落後4分,但下半場又再度崩盤。奈及利亞並不準,南韓第一節打得很好,但第二、三節被打出5223的大比分差距,奈及利亞全場抓下62個籃板球,有29個進攻籃板,相當誇張。奈國6-7的前鋒Churchill Odia全場24p最高;河昇鎮僅打17分鐘8p+3r+4blk,可見他是怕兇不怕高。連日征戰,南韓真是累了,他們也是第一次參加世青賽就有如此成績已經不錯了;奈及利亞為非洲保住面子,連續第三屆拿到11名的成績。

 

    9~10名之戰:阿根廷再度哭泣

平心而論,委內瑞拉這屆打得很棒,平常都靠中鋒Miguel Marriaga收拾對手,這次兩個後衛,6-6Carlos Cedeno6-1Kenji Urdaneta來解決阿根廷,曝露出阿根廷後衛戰力不足的問題。阿根廷上半場就3142落後11分,下半場差距始終在610分之間,最後18秒時終於靠三分球追到只差2分,但是之後委內瑞拉穩穩罰球,終場7876獲勝,Urdaneta拿下30p為全場最高。委內瑞拉前兩次參加都是第12名,這次戰績躍進到第9;阿根廷則是打出該國世青賽史上最差的第10名。

 

    7~8名之戰:斯洛伐尼亞保住顏面

歐洲青年杯亞軍淪落到打78名,斯洛伐尼亞也算是倒楣。最後一役他們掌握鋒線優勢,6763力克土耳其。兩隊砍到這個地步都已經沒力了,打起來有點懶散。土耳其前半場都還小幅領先,但Erazen LorbekDomen Lorbek兄弟聯手反攻,反而帶領斯國打出一波18-0的攻勢反敗為勝。土耳其無心戀戰,以4分敗北。斯國6-8前鋒Sasa Zagorac21p+8r+4aErazen Lorbek20p+11r。斯洛伐尼亞第一次以獨立身份參加世青賽,成績不錯了,但是若看他們去年在歐洲青年杯的風光,則是比較讓人不滿意的。土耳其也是第一次參賽,第八名尚可接受。

 

    5~6名之戰:只敗一場,掉到第五的衰尾美國

在小組複賽曾經以10672狂勝波多黎各的美國隊,一定覺得希臘這個地方跟他們犯沖,在第五名之戰又差點翻船,靠著West Virginia6-10中鋒Kevin Pittsnogle投進5顆三分球攻下17分,加上Deron Williams投進致勝兩分,方以8280獲勝。美國隊打得並不好,被波隊Jose Barea砍進32分之多,差點翻掉。但平心而論,美國隊以71敗作收,卻只拿到第五,未免有點冤枉,除了對澳洲一戰打得實在太離譜外,其他比分接近的比賽都能掌握住,抗壓力是蠻夠的,因此雖然名次不佳,但還可以接受。而波多黎各打到這裡也不錯了,第六是參加世青賽史上最佳名次。

 

3~4名之戰:地主留牌顯光輝

希臘這次以主辦國身份,在世青賽把第三名給留下來,可說是風光得很。他們以7364力克歐洲青年杯冠軍克羅埃西亞,展現他們的實力。克隊其實是一路陷入苦戰的,在下半場好不容易追近到6163只差2分,但是最後7分鐘居然攻勢完全停電,敗得不冤。希臘6-11的中鋒Ian Vougiopoulos拿下20p+11r,而克隊主力後衛Roko-Leni Ukic拿下21p+7a。希臘上回在95年主辦世青賽時曾勇奪冠軍,99年跌到第7,但今年重回前三,明年雅典奧運,希臘會很站地利之便。克羅埃西亞上屆第3,今年跌一名,也沒什麼。

 

冠軍戰:意外的結果

冠軍戰由立陶宛與澳洲交鋒。立陶宛連日征戰已露疲態,在開賽前8分鐘還能以2323平手,之後被澳洲打出一波12-0的攻勢,這場球竟再也沒救回來過,而且澳洲是完全不留情面的狂殺。上半場澳洲就瘋狂得分,以71-50遙遙領先,光前鋒Andrew Bogut就拿了21p+10r,非常狠辣。到下半場,立陶宛已經差不多放棄了,最後126-92大勝34分。澳洲得分126,冠軍賽贏34分都打破了世青賽的紀錄。Bogut再度威震全場,35p+14r,真是太恐怖了!澳洲這場準得嚇死人,三分球投1911,兩分球投5835,碰到他們不輸才有鬼。除了Bogut外,澳洲6-3的後衛Steven Marcovic也斬下30p;立陶宛以6-8前鋒Linas Kleiza26p比較突出。澳洲在95年曾經拿過世青賽第2,這回一償冠軍宿願;而立陶宛也打出了世青賽最佳戰績,亦可以滿足了。

 

最佳五人

在比賽結束後,本屆世青賽的MVP頒給了澳洲的Andrew Bogut。這位今年就要前往美國Utah大學唸書的他,風格比起當年的Keith Van Horn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很期待看他在NCAA裡的身手如何,如果明年他棄學,肯定是熱門人物。

 

大會頒的最佳五人及攻守數據如下:

Andrew Bogut(6-11,澳洲)—26.3p+17.0r+2.5a+2.4blkFg-58.6%

Linas Kleiza(6-8,立陶宛)—29.1p+8.9rFg-58.3%

Costas Vasilidas(6-6,希臘)—17.9p+4.9r+2.5a

Jose Barea(6-0,波多黎各)—27.0p+3.9r+5.9a+2.0stlFg-55.9%3p-47.9%

Roko-Leni Ukic(6-3,克羅埃西亞)—19.8p+4.6r+4.4a+2.6stl

 

這次世青賽的全部名次:

1、澳洲(71)

2、立陶宛(53)

3、希臘(62)

4、克羅埃西亞(53)

5、美國(71)

6、波多黎各(35)

7、斯洛伐尼亞(35)

8、土耳其(44)

9、委內瑞拉(62)

10、阿根廷(53)

11、奈及利亞(44)

12、南韓(26)

13、安哥拉(26)

14、中國(26)

15、馬來西亞(17)

16、伊朗(17)

Published 23-07-2003 09:2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3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