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SBL週記:讓「籃球不只是籃球」的黑人

剛看完「黑仔籃球社」最新一篇文章,心裡很有感覺,我想聊聊,我眼中的「黑人」。

 

還記得上次,我到輔大去轉播文化與輔大兩校之間的友誼賽,這是輔大校慶的慶祝活動。在比賽完後,「黑人」陳建州碰到我,我搭他的便車回去。一路上「黑人」告訴我他最近的一些想法,包括他們台啤的情況,包括他自己為什麼要復出打球,還有星期五他想要請創世基金會的孩子一起來看球的想法。我們還一起到遼寧街吃宵夜,就像經常混在一起的好朋友一樣。

 

對,就是這個感覺,「好朋友」。我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會雙方常通電話,通常是「黑人」找我聊些雜七雜八的,大抵都不離籃球。我對於藝人間的「八卦」一向沒啥興趣,所以也別問我,他跟「姓范的好朋友」到底是怎樣,我沒問過他。

 

我一向沒把「黑人」當「藝人」看,總覺得他很有趣、無厘頭,我老爸老媽都很喜歡他。剛開始的時候,我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談不上喜歡或是討厭,甚至可以這樣說,我不太喜歡跟藝人打交道。但是越靠近「黑人」,我就越喜歡他。我認識這麼多球員中,交情最好的是阿三與「黑人」,阿三像年長兄弟,他會教你一點東西,會很有條理的談事情;而「黑人」,卻讓我可以「交心」,因為他也對我交心。很多球員對於媒體總會有點防備,但「黑人」與我之間卻不是這個樣子。當我看到他發起藝人朋友,及閻領隊一起包了門票讓球迷一起過聖誕的活動,沒想到他真幹了。

 

我徹底感動。

 

當我看到有些人在BBS或是其他網站說,說「黑人」是「台啤的吉祥物」、「為什麼不去演戲還跑回球場丟人現眼」之類的話,我看了就有氣,這些笨蛋什麼都不懂,就只會在網路上打嘴砲。因為,這種人沒有付出過,所以根本也不知道為台灣籃球付出的「黑人」,到底做了些什麼。反正在網路上罵人是不用錢的,說不定還可以拉起一片無知的同好一起罵,爽極了有些台灣球迷,就是這種德性。

 

你可能知道,「黑人」的腳,如果再出一次狀況,可能就永遠不能打球。你不只是看不到他在場上比賽,連市民大道的球場,可能也看不到他。

 

但你可能不知道,為了在台啤打球練球,「黑人」一毛錢都沒拿,還推掉了不少通告,一個月少賺十幾萬。我問他:

 

「為什麼?」

 

黑人想了一下,說:

 

「因為不想讓自己後悔。」

 

什麼叫「不想讓自己後悔」?「黑人」在演藝圈裡算大牌嗎?不算。「黑人」回來打籃球可以有國手水準嗎?沒有。為了「不讓自己後悔」,「黑人」有想過這可能會影響到演藝事業嗎?他有想過,他都想過。但是,他還是決定回到球場。目的很簡單:以他「微薄」的影響力,希望為台灣籃球做點事。即便他不能上場,即便他打得不好,即便他會被人笑做吉祥物或是啦啦隊長,甚至可能從此不能享受打球的樂趣,他還是會這麼做,只因為要對自己誠實,不想讓自己後悔。請不要忘記,他一個月少了十幾萬的收入,他可能會被一些導演、製作人列為黑名單,換做是別人,有這個勇氣嗎?

 

我沒有勸他,因為換做是我,我可能會做同樣的選擇。做為一個朋友,我只能祝福,再祝福。我開他玩笑:「你要是單場能拿20分,台灣籃球就完蛋了!」我跟他打賭,如果他能一場比賽拿10分或是5個籃板,當晚他宵夜要吃什麼我全請客,但我心裡面還真希望破費請他、或者「台灣籃球完蛋」的那一天真的出現。我以前曾經寫過,美國籃球作家Robert “Scoop” Jackson對我的影響與啟發很大,Scoop的人道關懷與情感與籃球緊密結合,讓「籃球不只是籃球」,「黑人」說,他想這句話想了很久,也讓他對「籃球」兩個字,在他生命中的價值與意義有新的詮釋。

 

「黑人」的作為,可以是SBL未來在與社會相結合的起點。台灣的籃球員不可能每個都像「黑人」一樣,但是如果多幾個,多一點關懷社會的心,台灣籃球員的形象會更好。如「黑人」所說的,台灣籃球圈,需要主動出擊去改變,而不是坐在那裡等待救援。我希望「黑人」可以給更多球員啟示,而不是讓他一個去孤軍奮戰。

 

「籃球不只是籃球」,這不是「黑仔籃球社」裡,一句隨口說說的話。「黑人」陳建州,他正朝這個目標努力實現,傻乎乎的實現,偏偏,我又很喜歡他這種「傻勁」。

 

Published 28-12-2003 06:3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3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