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這場,贏得比上一場漂亮

滿場的觀眾,塞爆了台北體院體育館,觀看新浪與裕隆第三度交鋒。「塞爆」這個詞用得不誇張,連站著看都很困難。我看到這麼多球迷,既是欣慰又是高興,我早說過新浪的戰績是SBL票房的指標。這兩支國內最好的球隊對決,你能不沸騰嗎?

 

這場球,6860,新浪贏了,贏得比上一場漂亮。

 

上一場新浪雖然也打敗了裕隆,但是還記得嗎?上半場裕隆是領先12分的,到了下半場,新浪完全沒有換人,五老從頭打到尾,最後逆轉獲勝。即便是問我,我也會說上一場,新浪能夠逆轉,還真是蠻幸運的。就整個內容來看,裕隆是稍好一點,但從第三節後,新浪調整步伐反而奏效。但是上一場打完雖然新浪贏球,你還是不覺得新浪比裕隆強。

 

但是經過這一場後,我必須說,新浪真的拿出實力了。這場獲勝,不但毫不僥倖,而且乾淨俐落。參加記者會的陳志忠與林正明教練都很有風度的表示,輸得心服口服。落後的情況可以步步進逼追近,超前之後裕隆竟找不到什麼機會扳回去,或者說,這是新浪回台灣之後,我覺得打得相當漂亮的一場戰役。

 

這場球我有幾個感想:

1、新浪令人擔心的替補群,在這場比賽雖然得分不多,但是充分達到效果:

上場的包括鍾維國、林裕書、檀伯強、徐涌譯、高立民等等,上場都能有建樹。照胡再麟教練的說法,早年宏國的四老,新浪的新成員僅一位熊仁正比較能搭配,但現在其他的替補都可以搭配上場了。如果是四個主將帶一個替補、或是三個主將帶兩個替補,對新浪主力球員的體能,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調節。換句話說,如果被新浪找到最正確的主力與替補的rotation,其他球員想要贏就更難了,而目前新浪已經在往這個目標前進。

 

2、新浪球員控制節奏太好:

整個下半場在超前之後,裕隆是真的被新浪老將的節奏拖著打。絕對不要去考慮這些老傢伙的體力,用試著用實力壓過去,因為即使這些新浪老將沒力了,還是有本事把球打下去。

 

3、裕隆的系統戰出了問題,rotation也有問題:

這場球我看到裕隆的系統戰在下半場打得沒有章法,但最關鍵的是,整個調度讓我不太能理解。我不清楚裕隆隊是在調整呢,還是準備在季後賽才拿出壓箱法寶?

 

我所謂的調度是,洪啟超才剛拿到SBL單週最佳鬥士獎,這一場卻不見了;李學林不能上,難道邱啟益不能發揮類似李學林的防守與突破功效嗎?該打久的人打得不夠久,這是我對裕隆在這場比賽的感想。你感覺到他們全部都上場了,但是較之於新浪,裕隆或許能用的人太多,反而抓不到攻擊重點。除了信安在場上時,裕隆比較有核心作戰的感覺,但是我相信很多人也同意一件事:信安在場上時,裕隆隊的系統戰要打折扣。如何適當去做一個平衡,我覺得是裕隆隊很大的問題。

 

4、裕隆的禁區能上場的人多,可用的卻很少:

最近裕隆表現最好的,我個人認為是曾文鼎,他進步得非常多。但是除了曾文鼎外,魏永泰還好,吳志偉與周泓諭真的是越打越回去,邱宗志也已經疲軟。除了魏永泰外,其他四位都當選過中華隊國手,照說不應如此不濟。但是你看到他們對抗新浪的禁區,被擠出去、要不到位置、被黃春雄修理得體無完膚,而且除了曾文鼎外,沒有一個裕隆的禁區球員會分球。上述五位球員加起來的籃板是9個,還不如陳信安的10個。黃春雄在這場比賽813個籃板4抄截,裕隆籃板29個對新浪43個,足足輸了14個之多,簡單的講五人都被春雄打死,如果再遭遇新浪,裕隆的問題還真的很大。禁區,將是裕隆碰上新浪最大的問題。

 

到現在為止,我一直有一種感覺:裕隆始終還沒有拿出最好的實力。我不知道這個感覺對不對,可能裕隆陷入一種奇怪的狀況,以致沒法拿出最佳水準;或者是裕隆想把重心放在季後賽,所以有所保留。如果是前者,我覺得裕隆會有麻煩;如果是後者,那又為何要保留呢?當你看到現場的氣氛是這樣的時候,誰不想當這麼多觀眾下的勝利者?

 

另外,別再把新浪老將的「體能」,列為新浪的弱項。輕視這些老將的「體能」,你會吃大虧,最起碼這一季,我不認為會是很大的問題。看看新浪其他的球員,只要能上場個510分鐘,就可以達到調節體力的功效時,老將們的體能就會恢復過來。我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像阿三他的事前事後準備工夫,真的是後生小輩望塵莫及的,他就像台灣的John Stockton一樣。你看他身上東一塊西一塊,大包小包,但是到關鍵時刻照樣拿出最佳狀況,頭腦清楚得很。如果阿三在退休前,國內的年輕後衛還是沒有辦法打倒他的話,說真的,我還真不知該悲還是該喜。同樣的,春雄也是一樣,光看那種卡位與跳勾的動作,國內那個年輕中鋒會?

 

Published 22-02-2004 06:3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4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