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omething about WNBA

基於「職務」的原因,我有時還得去寫寫WNBA這個NBA的「相關產業」,換句話說也得花點時間去注意。說句慚愧的話,我對國內甲組女籃的了解可能還不如WNBA,特別是在去年轉播過WNBA冠軍賽後,我發覺她們的比賽與層次,都比我想像中要好看很多。現在2004WNBA球季已經快開始了,各隊已經進入了熱身賽的階段,有一些東西提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Cooper退休

曾經帶領休士頓慧星隊四連霸、三度拿下WNBA得分王、兩屆WNBA年度MVP、四次WNBA總冠軍賽MVPCynthia Cooper,終於退休了。這個與Michael Jordan同年的偉大女籃傳奇球員,去年又從教練職再轉球員復出,僅打了四場就肩傷復發讓她永遠退出球場。當然,這很遺憾,因為以她的功力來講還是很厲害,但畢竟已經41歲了,只能黯然引退。

 

CooperCheryl Miler是同年隊友,都是USC的戰友。結果Cheryl沒趕上WNBA就已經高掛球鞋,Cooper卻還在打拼。不過Cooper也真是厲害,早些年看她的球,在WNBA的主宰力還是不容忽視。我很好奇,她到底是怎麼保養自己的球技與體力,讓自己在35歲以後還可以這樣玩?35歲,我們的女籃球員絕大多數都已經退休了吧。

 

不管怎麼講,Cooper肯定可以進入籃球名人堂。NCAA冠軍(兩次)、奧運金牌(88),加上四個WNBA冠軍與兩屆年度MVPCooper在早些年證明了她是女籃界的第一把交椅。她的退休沒有遺憾,而是一個完滿的終點。

 

WNBA到底有多強?

最近,中國女籃國家隊正在美國做移地訓練與訪問,首站就是挑戰西雅圖風暴隊,首戰就宰得中國隊一屁股,11773。不過特別的是這場比賽打了50分鐘,多了10分鐘的「第三節」,所以比分打得很高。風暴隊去年還沒打進季後賽,如果連一支WNBA球隊都可以把亞洲之霸主打成這樣,我很難想像其他球隊的實力到底到什麼地步。接下來中國女籃國家隊還要在58(美國時間)對康乃狄克太陽隊、517日對去年冠軍底特律震動隊以及518日對夏洛特蜂刺隊。太陽隊沒那麼強,但另外兩隊要宰個三四十分恐怕是不成問題。

 

老實說,看到這個消息,我很震驚。我知道WNBA已經很強,比起她們剛成立的時候,與世界其他女籃聯盟相較之下,又強到讓我更心驚。

 

今年WNBA的選秀中,三輪39個選秀中,只有一個不是NCAA的女籃球員。這代表什麼意義呢?代表著NCAA的女籃實力,是完全可以承接上的。而NCAA的聯賽激烈程度與實力還超過很多國家的女籃聯盟,所以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換句話說,在NCAA女籃打得很好的球員,到了WNBA多半都不會有太差的成績。

 

從另外一個角度講,多少也象徵了美國人對自己女籃實力的自信心,當然也可以解釋為WNBA因為在待遇上並不是像NBA那樣的突出,所以吸引其他國家好手加盟的可能性也相對降低不少。甚至像Lauren Jackson這種去年拿到年度MVP的角色還跑到俄羅斯聯盟去「打工」。她也真行,一個澳洲女孩打遍美俄無敵手,也拿下俄羅斯聯盟的MVP,她已經是女籃界的第一人。不過當你看到像Candace Parker這樣的女孩都已經可以輕鬆扣籃,你怎知道後面到底還有多少厲害的高手等著追上來?

 

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WNBA再發展下去,極有可能成為另類的夏季籃球秀,變成一個很棒的聯盟。而伴隨著WNBA強大的發展,美國女籃的實力與世界等級,將在拉開差距。我預言美國女籃「夢幻隊」將打破美國男籃「夢幻隊」的連勝紀錄,慢慢的大家就可以知道,她們到底有多可怕。也許也有像巴西或是澳洲與她們的差距不是太大,但就是追不上也贏不了。

 

WNBA可以給國內女籃什麼樣的借鏡?

我敢說、我也敢保證,負責操作國內女籃事務的相關單位,從來沒有去真正了解過、體會過WNBA的運作方式。而國內女籃隊也從來沒有真正去研究過,怎麼樣讓女籃運動更發達。光是訓練打比賽,就能得到媒體的關愛、球迷的支持嗎?光是這樣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源嗎?我說得不好聽一點:你希望得到什麼,你也得付出些什麼;你如果什麼都不做,你也什麼都沒有。如果女籃要納入SBL的系統經營,有很多事是需要改變的,我「懇請」我們的女籃球隊擺下你們的身段與姿態,否則跟過去又有什麼兩樣?

 

你一定會常常看到,WNBA的那些球員,這次又到了那個慈善機關,帶小朋友去玩。透過NBA相關媒體的強力宣傳,WNBA有一種NBA球員做不到的公關形象。NBA有個大家熟知的活動「Read to Achieve」,這不僅僅NBA球員要參加,WNBA球員更是無一例外。她們這些女子球員並沒有因為是NBA的主活動而拒絕參加,而是更加配合並達到一定的效果。你應該看看,Sue Bird在美國女性球迷心目中的影響力,並不比一個NBA明星球員來得低。為什麼?就因為她長得可愛嗎?

 

我們的女籃球隊有做過這樣的事嗎?

 

一般來說,WNBA的比賽時間是在下午,接近傍晚的時候,她們連比賽時間都算得準準的,正好讓很多家長可以帶著小朋友來到球場看比賽。換句話說,WNBA走的訴求與NBA截然不同,她們更進一步的與社區、兒童等做結合,在她們能力範圍所及裡,做出一個與NBA不一樣的經營方式與市場。你要知道WNBA一場比賽的平均觀眾人數還有8000多人,上一季華盛頓神秘人隊的主場平均觀眾更高達14000多人,這些人從那裡來?去年總冠軍賽更有兩萬多名觀眾破紀錄的塞爆了底特律震動隊主場Auburn Hills,難道只是為了「Beat LA」而來?

 

WNBA也許是在虧損狀態,但她們翻翻滾滾也已經玩到了第八年,也從開始的八個隊玩到現在還有十三隊。不可否認的,雖然也有減隊或是有人打退堂鼓,但是整體營運是較開始時為佳。要我說的話,她們做了一個偉大的籃球行銷實驗,而且就目前來講,還是很樂觀而成功的。

 

也許,不是也許,是真有很多事是我們該想想的。

Published 06-05-2004 06:4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4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