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4 Nike Asia Camp見聞之二:莫國超與韓碩

▓大陸版的田壘莫國超

第一次看到莫國超,不是因為他高,而是被他的俊俏長像而感到有趣。我覺得他比田壘帥,如果在別的地方,我敢打賭他的性經驗一定比人家豐富。

 

我們都叫他「阿超」,莫國超與我們的教練團也很熟。他是這次訓練營中,被「單獨」叫到旁邊做特別指導的球員次數最多的。坦白講,這次在訓練營中,他的表現亦不過平平,但他也入選了明星隊。我覺得他比陳江華更有可能打NBA,他的性格是最好的武器。

 

莫國超的靈活性非常讓我驚訝,就210cm的球員來講,速度與反應都很快,雖然他的碰撞力就不是那麼好,但整體體型很勻稱。以他的靈活度與身高,打小前鋒會是條件非常理想的。而且,他的個性相當開朗,很會講話,也很謙虛受教,幾乎每個教練都很喜歡教他一點東西。講白一點,他跟陳江華是很明顯的對比,如果你要帶球員出去見人,你會很想把阿超帶在身邊。

 

莫國超進得了NBA嗎?比較讓人頭大的問題有幾個:第一,他已經「滿18歲」,所以實際年齡至少也超過了20歲。如果以20歲的標準來看他的球,這兩年他進步得太緩慢了。就有教練跟我講,阿超兩年前也是打這個樣子,跟易建聯比,進步得幅度相較之下差太多了。第二,阿超的基本功不太紮實,這也是為什麼每個教練都要唸他的原因。我講他很受教不錯,但是會教一個忘一個。以他的知名度與體能條件來說,他在訓練營打那種水準的球有點讓我失望,因為整個訓練營中並沒有超過7呎的球員,而他已經算是最高的一個。

 

我喜歡莫國超這個球員,很單純的是因為他的個性。如果他的個性加上他的努力,我認為他會是很棒的球員。他的天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莫國超也有還不錯的領導能力,這是我很讚賞的一點。也許,在球技上他需要開竅,但是時間對他來說是蠻緊迫的。

 

▓中國的Penny Hardaway—韓碩

這次來到Nike Camp,看到韓碩就讓我感到不虛此行。195cm,在資料上僅有15(1989年生),球風卻超乎意外的成熟。訓練營到第二天,負責帶他的謝玉娟教練提醒我:「這裡不只一個陳江華很好,我們隊裡的韓碩,我覺得他比陳江華還好。」

 

此後我開始注意這個喜歡戴頭帶上場的小鬼頭,謝教練說得沒有錯。我給韓碩的評價,還高於陳江華。我甚至認為,韓碩如果繼續成長進步,他會是第一個在NBA露臉的後衛球員。想想看,195cm15歲,打控球,他的運球與護球動作,切入之後分球的手法,讓我想到Penny Hardaway當年在魔術隊的樣子。你能不興奮嗎?

 

韓碩是屬於江蘇南鋼的青年隊。據說,下個賽季他就可能破格受到南鋼隊的重用。韓碩在小學畢業的時候,據說身高不到160cm,但是又愛打籃球,很多教練都叫他放棄了。但是沒想到過了三年,他的身高長了30幾公分,也因為他的身高是急竄的,而他一路打控球過來,因此矮個球員的運球與過人技術他是有的。大陸很多190cm以上的控球後衛,其實是從得分後衛轉任;但是韓碩與陳江華兩人都是一路打控球過來。因此,我對韓碩的重視超過其他後衛,主要在於他的經歷較為特殊。

 

韓碩的球還很嫩,但是你還是可以看出他的創意與穩健之處。他的外線還有待加強,速度尚可,而防守很努力,這是他與陳江華較大的不同。韓碩也是一個個性很不錯的球員,在球場回飯店的車上,他經常跟我們球員也有說有笑的,是個非常天真的孩子。

 

我很看好韓碩這個球員:第一,韓碩可能可以再長高,如果他再長下去,會更可怕。他也很壯,體型不錯有對抗力,更是加分要素。第二,他不是以得分見長的球員,但是他也不會不敢投,算是很有膽識的孩子。第三,即便他的年齡是虛報的,他的潛力也非常好,頂多是178歲。說實在的,如果他在訓練營中的球,觀念好一點,你會對他很難挑剔,因為他也真的是經驗沒這麼豐富。

 

我會記得這個名字,希望下次還可以再見到他。

 

 

Published 28-06-2004 06:4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4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