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Best Backcourt in SBL

SBL第一季的時候,我覺得台灣最好的後場組合,還是周俊三與羅興樑兩人,但是新浪解體後,我一直找不到另外一組最佳後場。直到裕隆與奧神一戰打完,我心中有了答案。

 

是的,陳志忠與李學林,我想談談,他們兩個人。

 

在阿忠還未擔任泰山高中教練以前,我跟他還不是那麼熟。一直到他在泰山任教以後,我們見面與聊天的機會也增加了很多,也有更多的機會去認識這個人。每次HBL複賽到高雄時,他就累了,白天在高雄督陣,晚上飛回台北練球比賽。有人問在SBL開季時,好像他的表現不怎麼理想,沒別的原因,就是為了泰山的比賽而當了空中飛人。

 

阿忠是個很實在的人,就像他的球一樣。

 

很少人會認為,阿忠會是台灣目前的第一控球後衛:論傳球視野,他不如顏行書,甚至陳世念;論經驗,他不如周俊三;論得分能力,他也不見得是最出色的,同隊的李學林也不比他差,其他控球的攻擊力也不在他之下。唯一可以公認的,阿忠的防守能力可針對任何一個後衛,這是大家所推崇的。但是,「台灣第一控球」,你會想到他,卻不會投給他;他是台灣最好的雙能衛,但不見得是最好的控球。

 

但是,我認為阿忠是目前的「台灣第一控球」。因為,他是目前最有領導能力的一位球員,阿忠也是最知道怎麼打才能贏球的一個。在對奧神那場球裡,有那一支球隊可以在內線是吳志偉、周泓諭的情況下,將奧神逼成這樣的地步?雙方的身高到底差了多少?靠的是誰的領導能力來打這場比賽?說難聽點,如果裕隆的控球後衛不是阿忠而換了別人,可能會輸30分。他不但可以控制比賽節奏,也有最好的防守能力,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個沉默的領袖球員。

 

在裕隆,多多少少有點「封印」了阿忠的攻擊能力,其實他的跳投很穩,中距離與外線都很穩,如果今天我的球隊落後或平手,要執行最後一擊,我不會選擇林志傑、陳信安或是田壘,我情願選擇阿忠。他會帶領自己的隊友作戰,但是也很「冷血」,你很難看到阿忠有「激情」的時候,這種球員是我所想要的控球特質,就是無時無刻保持頭腦的冷靜。我更欣賞他的是,他從來不會因為輸定了,就開始毛躁。

 

我不知道是不是當老師或是教練的球員,在情緒上的控制會比較好。但是我看到的阿忠,卻永遠是我最喜歡訪問的對象。因為對奧神這場比賽,我看到一個更真實的阿忠,那種求勝的眼神,讓我覺得裕隆有這個球員真好。我喜歡這個球員,應該說這個朋友,不是因為他的球打得多好,也不是他是不是有國手身份。即便是他什麼都不是,這種朋友也值得交,因為你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

 

自從李學林進了裕隆後,我跟他聊天的機會變少很多。不知道為什麼,那種過去在看HBL時所看到的「李至明」,好像消失在我眼前似的。我不懂他為什麼要改名,改了名,書也不會唸得比較多。只有一次,就是只有在打全運會時,我又看到了神奇的「李至明」。那時給我的感覺就好像回到第一次看到他在HBL比賽的時候一樣,Amazing

 

李學林與現在在台南大學的林志隆,是讓我一頭栽進HBL奇幻世界而不可自拔的兩個人。當初李學林要進裕隆時,我覺得很奇怪,因為他的風格與裕隆慣打的系統戰是格格不入。即便是現在,我還是覺得李學林如果與陳世念對調換隊,可能都好一點。但是在對奧神那場球時,我彷彿又看到過去我所認識的「李至明」。

 

原來,我一直喜歡的並不是「李至明」的「球路」,而是「鬥志」。

 

有時候,我看一個球員在場上拼不拼,不是看動作,而是看眼神。有的人看起來很拼,其實那是鬼扯,有沒有想要贏球的決心與鬥志,眼神會告訴你一切。如果當你在場上盯著李學林看時,他無時無刻都想要把對方吃掉一樣。他只有176cm,他有很強的對抗力與意志,他想贏每一場他能贏的球。我終於明白,我為什麼會記得當年屏中在複賽對新榮高中時,他能夠投進反敗為勝的三分球;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可以率領屏東縣拿到全運會金牌。沒有堅強的意志力,沒有求勝心,你辦不到這點。

 

我覺得裕隆隊在選新進球員時,球員的「心性」也是很重要的考慮之一。在2002年畢業的那一批,李至明的確是頭號後衛球員,但誰想得到他的轉型這麼成功?我喜歡李學林在場上比賽時,散發的那種殺氣,也許這與他之前練過跆拳道有關。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在有殺氣與求勝意志之餘,他還有腦筋。你可以常常看到他跟阿忠討論,接下來他覺得要怎麼辦,怎麼打,一個動腦筋的球員,往往會成功得更快。我可以告訴你,李學林很獨,但是他會讓你覺得獨得漂亮,獨得應該,一個不獨的李學林反而讓我對他的評價會打折扣。因為他聰明又有很強的意志力,這種球員才能「獨之有道」。我希望再見到必要時可以砍進340分的李學林,如果有看過他在HBL表現的球迷,不會懷疑他有這種實力。

 

我還記得金亦清教練曾經說過:「籃球是天才玩的運動。」這句話是當年李學林最後一擊幹掉新榮後,金教練對學林的驚嘆。這個「天才」球員,已經轉變為技術、對抗力與頭腦兼俱、有勇有謀的「真正球員」。我曾經稱他是「台灣Iverson」,並非他的球技有如Iverson一樣的精湛,而是他也有一種「Fear No One」與「Never Give Up」的精神。如果要在國家隊只選一個180cm以下的球員,我第一個會選擇他,因為即便是輸50分,只要他上場,他還是不會放棄!

Published 03-02-2005 06: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5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