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Are You Play The Right Way?

台啤似乎想給新浪過個好年似的,送給了十三連敗的新浪,一場最寶貴的勝利。是,我很為新浪高興,但也很為台啤難過。難過的並不是輸了球,而是我到現在還是認為:台啤是一支「很想贏球、但不懂得怎麼贏球」的球隊。這一季看下來,這個缺點,一點都沒有改變。

 

一支球隊要贏,有很多的因素。我認為一支能被稱為「王者之師」的球隊,條件如下:

 

第一,你要很團結,有很好的人和;這點,台啤有。

第二,你的球員素質要不錯,至少球技或天賦要有;這點,台啤也有。

第三,你要有旺盛的鬥志與企圖心。這點,台啤也有。

第四,你要知道「怎麼贏球」,用什麼方式贏球;這點,我認為台啤還沒有。

 

任何一個看過台啤比賽的球迷,不管你喜不喜歡他們,都不會否認他們是一支爆發力很強的球隊。但是,他們也會有失去爆發力的時候。這種爆發力的來源往往不是技術面的,而是來自於精神面的。這很危險,因為一旦沒有人去點燃這個火種,球隊就好像沒了汽油的車子。林志傑一直在扮演這個角色,也得到許多球迷的愛戴,這種英雄式的打球風格讓台啤成為現階段SBL最受歡迎的球隊。

 

但是我想問一句,裕隆沒有了陳信安,裕隆還是一支很棒的球隊;台啤要是沒有林志傑,台啤會是怎樣的一支球隊?

 

切入、三分球、切入,三分球,台啤球員的得分方式何其簡單,講難聽一點,我看不到他們的組織是什麼。有熱情、有鬥志,卻沒有方法,台啤只能說是一支「有魅力」的球隊,而不是一支能拿冠軍的強隊。就算偶爾會出現「盲拳打死老師父」的奇蹟,也只是曇花一現。而球迷往往記得是那一場的勝利,會忘掉輸掉的比賽更多。如果台啤與裕隆PK,一戰定生死,我也不敢說誰贏;但如果是打五戰三勝或七戰四勝,我敢打賭,裕隆有九成勝算。為什麼我敢這麼肯定呢?我們常看到武俠小說中,武功高強的俠士不見得適合上戰場打仗,台啤就是有幾位武功高強的球員,單打獨鬥很強,但不會結陣,不會攻戰拒合,當面對到訓練有素的正規軍時,馬上就會出狀況。反觀,裕隆隊即便少掉陳信安,裕隆還是裕隆,更何況他們這些球員在素質上,就不在你之下。

 

所有的球員都應該看看,最近讓達欣拿下四連勝的許智超,他是怎麼打球的。他很會跳嗎?不會。他很快嗎?不是。他有沒有很好的視野?沒有。你想得到的籃球天賦,許智超可能一個都沒有。但是我告訴你,他會比目前一半的國家隊球員好用,因為他聰明,他不花巧,他實在。沒有許智超,達欣年初二就要收假練球。他有準確的中距離,有不貪功、不急躁的特點,他可以從板凳上來,馬上就知道幹什麼。請問,我們早早就上來打SBL的年輕球員,你們知道嗎?

 

同樣的問題並非僅發生在台啤身上,東森也是一樣。誰不想贏球?但是你真的確定知道,怎麼打才會贏球嗎?

 

有鬥志是好事,這是最基本的;但是有鬥志又有腦筋,這才是取勝之道。光有鬥志,去拼、衝、搶,打得人仰馬翻,也失誤累累,這只能說是一個「有活力」的球員,而還夠不上「好球員」。有些球員太拼太衝的結果,就是自己打自己的球,自己認為自己的方式才對,結果就是輸得一屁股。最壞的是,輸了還不改,這都不是一個「好球員」應該做的事。台啤只需要一個「林志傑」就夠了,他們需要更多像許智超、像陳志忠這種「懂得贏球之道」的球員,而不是再多幾個「林志傑」式的球員。

 

上一季的台啤,你可以說球隊的實力還不夠,可以說球員經驗不足,默契還有問題;但這一季,有充份的人手,前場後場都齊全,有身高有條件有天賦,這是一支俱備冠軍實力的球隊。現在,就希望一個能夠帶領他們把球擺在「正確取勝之路」上的人。也許是教練,也許需要全體球員的共同覺醒。我很坦率的講,台啤與東森的球,沒有「型」出來,比台銀的「型」還差,有「型」的是球員個人的特質,卻不是球隊的特質。這樣的風格長久下來,根本經不起考驗。東森現在已經嘗到苦果了,台啤呢?敗給新浪難道不是警訊嗎?

 

不管台啤也好,東森也好,我希望在過年後,可以看到你們的改變。「Play The Right Way」是籃球場上不變的真理,能用正確的方式打球,這才叫一支強隊。

Published 06-02-2005 06:5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5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