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救救Francis

看到魔術隊活生生的滾出季後賽,我心裡面的痛惜,真的很難言喻。因為這個隊裡有我非常喜歡的兩位球員,Grant HillJameer Nelson,然後有個我認為未來會非常光明的Dwight Howard;接著,就是Francis,一個讓我認為他打球方法不對、卻很期待的「大一號AI」。

 

但是,看到魔術隊三月份的表現,我真的說不出那種失望的感覺。

 

在我印象中,Francis是一個非常開朗的球員,童心未泯,而且親和力很夠。我也從來不認為他是一個「很難帶」的球員,因為他上一季在火箭隊裡,雖然被Van Gundy限制很多,但是他畢竟還是忍了下來,學著用另外一種方式打球。然而Francis被火箭交易掉,這也不是他的選擇,雖然我們都知道Francis不會是Van Gundy心目中理想的控球人選,但到了魔術隊,原本應該是大展鴻圖的球季,現在卻敗戰連連,一路連滾帶爬摔出季後賽。不僅我難以想像,球迷也難以置信。因為在等待了那麼久以後,Hill好不容易健康歸隊了,卻有個這樣的球季,就在季後賽前兩個月內全軍覆沒,而且士氣一墜千丈。

 

魔術隊會交易Francis嗎?Francis適合魔術嗎?誰來救救這個才華洋溢卻墜落凡間的精靈?

 

在本季開始前,我曾經直言Johnny Davis不是總教練理想人選,結果他撐不到最後而崩盤,最關鍵的原因,他人太好,太過放縱Francis自己玩。並不是Francis的獨,害到了整個球隊,而是球隊一開始並沒有一個通盤計劃,考慮好球隊的調度問題,結果害了球隊,也害了Francis

 

Davis之所以會下台,據說是與調度有關。魔術隊總管John Weisbrod認為應該要用NelsonFrancis同時上,也就是球讓Nelson控,Francis打得分後衛。Davis也嘗試過,但是效果沒有很好。Nelson從二月底開始先發,本季一共先發14場,球隊戰績59敗;他與Francis連袂上場先發的戰績是38敗。雖然,他的表現很不錯,在先發控球時可以交出平均16.3p+4.5rb+5.a,但是他擔任主力控球時,球隊戰績不佳總是事實。現在即便是助理教練接任的Chris Jent也不敢茍同,而用了FrancisStevenson兩人為先發後衛。

 

但為什麼Weisbrod要如此堅持呢?

 

其實,我是贊成用NelsonFrancis一起共同先發的,但是我還是想吐Weisbrod口水的原因是,球隊已經打到二月底了,而你的得分後衛不是沒人的情況,你卻想改變教練慣用戰術,然而魔術隊是經不起這種試驗的,尤其,對打進季後賽還不是很穩當的時候。事實上我們也見過很多次這兩人一起上場的情況,即便不是Nelson打先發的時候,他們的陣容會很有機動性,特別是現在魔術隊的籃板能力在聯盟中屬一屬二時,他們的快攻會很有威脅性。

 

只是Nelson上場時間越長,魔術隊輸球的機率越高,因為,Francis根本還沒做好了轉型的準備。

 

Francis應該要改打得分後衛,走AI的路線,但是他卻有一個很致命的缺點:球不在他手上,他就像不會打球一樣了。他有得分後衛的氣勢與樣子,但是卻不太懂得怎麼去做一個「接傳球攻擊的得分後衛」。我在Hoop上寫著,「FrancisNBA所有攻擊型控球後衛中,進攻最盲目的一個」,這類型「有球在手,才會樂趣無窮」的控球後衛在聯盟中不僅僅是他,像MarburyBaron Davis都是,但他們兩個都沒有像Francis那樣搞法的。從火箭到魔術,他可以盤一個球盤個15秒,然後剩下時間再來打戰術,尤其是,你知道他的外線並不是特別靈光的時候,你看到真的會想一槍打死算了。他的失誤為什麼居高不下?球黏在你身上太久了嘛!

 

我可以理解Davis為什麼要讓Francishandle一切:他是NBA目前少數可以沉底打Low Post的控球後衛,所以可以當做一個獨立進攻點用;但是相對來說,Davis最大的罪過是他沒有教Francis太多東西,沒有去糾正他的方式。沒錯,Francis打得很爽,但是技術並沒有明顯的成長,他的外線還是一樣爛,他的黏球時間還是一樣長,他的失誤還是一樣多。魔術隊現在之所以戰績還不算太爛的原因,在於他們的助理教練很強,特別是專門訓練鋒線的Clifford Ray,強化了魔術隊的籃板能力,所以還能罩得住前面的戰績。

 

換句話說,Davis是該為今日的戰績負上責任,因為你讓魔術隊的後場整個失控!Mobley在的時候你不會用,換來Christie後你也不會用,Stevenson擺在那邊你還是不會用,那你告訴我,你能怎麼辦?Davis不是無能,而是人太好,而不會當壞人的教練是成不了偉大教練的。

 

現在能救Francis的,是一個懂得去用他的好教練。魔術隊如果要交易他,事實上並不是太容易,不是換不了,而是不知道要換什麼。魔術隊就缺得分後衛,現有的幾個可以通通殺頭都不可惜,如果要交易一個得分後衛回來,我也不覺得奇怪,但這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

 

但是如果魔術隊不交易他,我現在就要問了,你敢不敢讓Francis去打得分後衛?敢不敢讓他去扮演AI的角色?你有沒有辦法讓Francis好好轉型成AI這樣的Combo Guard?魔術隊有這個本錢來做這樣的試驗,他們有充份的禁區實力來做後盾,但是他們必須找到一個擅長後衛戰術的總教練來,才能改造Francis。現有的Jent,他也是罩不住的。

 

所以,我的魔術隊教練人選只有一個:Maurice Cheeks。我希望他能去魔術隊,他見證過AI蛻變的歷史,也擅長訓練後衛。如果他未來出任魔術隊總教練,就代表魔術隊不會交易Francis。我不想看到Francis再這樣打下去,他絕對是一個很有責任心也很有榮譽感,也可以教的球員,只是他還沒碰對教練。

Published 30-03-2005 06:5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5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