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Okinawa Ankle Breaker—並里成

今年的國際高中邀請賽,嚴格來說沒有像前幾屆來得好看。因為我自己忙,只抽空到球場去看了後兩天的比賽。如果說要有什麼收獲的話,除了中華亞青的缺點外,另外就是發現了這個日本高中籃壇的怪傑。這個怪傑,就是日本福岡第一高校的主力控球後衛。

 

並里成(Narito Namizato)。是的,他僅僅170cm,他完全征服了我的感官。我很久沒有這麼興奮的想去這樣介紹一個球員,他說他沒有外號,沒關係,我叫他「Okinawa Ankle Breaker」,因為這就是我對他的印象。

 

並里成拿下了本次比賽的助攻王、抄截王以及籃板王,你要記得這個名字。只要是有去現場看過並里成的人,都會對他印象深刻。

 

並里成現在高一才要升高二,他是日本沖繩縣人,198987日出生。他目前是日本前高中籃球冠軍隊福岡第一高校的王牌控球,去年日本Winter Cup打完時,他已經被排在日本高中控球後衛的第五名。而Winter Cup打完後,一批高三的傢伙畢業,並里成儼然是當今日本高中籃壇第一號控球後衛。我敢保證,這幾天去紅館看過他打球的人,沒有一個不被他驚訝的:他的運球超厲害,就像你看過的美國紐約街頭籃球或是And 1 Mix Tape裡的街頭籃球人物一樣。更難得的是,他的切入破壞力之大,任何一個球員碰到他,一對一沒有不被他過的,而過了之後他還能在「最佳的時間做出最佳的處理球判斷」。在日本對中華HBL明星隊一戰,我方兩個控球楊政倫、羅鈺群與吳敏賢被他一個人活活玩死,因為他的供輸與傳切,以及許多判斷正確的斷球,福岡第一才小輸我們3分。

 

「他太屌了!太厲害了!我不認為他比蘇翊傑差,目前我們台灣HBL的控球沒一個比得上。」楊政倫講的一點都不誇張,吳敏賢可以作證:「他可以切入之後,同時去想好幾個下一步,然後自己上籃或是傳球出去,而且非常精準。」而福岡第一高校的資深教練井手口孝(Takashi Ideguchi)說:「他現在應該是日本高中第一控球。他可以投外線,也很會切,速度更不用說的。如果要挑剔的話,可能只有身高不夠。」田本玉教練也說:「我們真的被他搞慘了,我們找不到合適的方法去守他。」

 

在我眼中,並里成就像是「加強版的林志隆」,他沒有林志隆壯,但是在三分外線以及傳球的精準判斷上,並里成還在林志隆之上。我承認我被他的crossover與傳球視野給看傻了。他左右手都能傳球,不論是快攻、切入後給小球,急停跳投,動作流暢而且從不拖泥帶水,他的假動作也是第一流的;更恐怖的是,他還有準頭,而且他不獨,還會配合戰術。簡單的說,他是那種會「屌」到讓你屁股離開座位,不禁為他叫好的那種球員,腦袋還一片空白在想他剛剛做了什麼的球員。我不敢說我們的控球一定不行,但是我們守不住他,卻是事實!

 

並里成為什麼會從沖繩到福岡第一呢?這又是另外一段傳奇。

 

我們首先必須知道,福岡第一這所學校,在日本高中籃球裡是有名的「外籍學生」大本營。上次他們拿到IH賽冠軍,就是靠著一名208cm的黑人,而這次來到台北參加國際高中邀請賽,除了早早移民到日本的中國球員姚天翼(已是日本籍)外,還有熊吉與涂睿兩位中國留學球員。而並里成原本在沖繩時,就經常去外面鬥牛,從幼稚園起開始接觸籃球,每天練習運球,而且是跟沖繩美軍基地的美國駐軍以及他們的小孩鬥牛,所以他不怕對手高,也練就了一身的技術。後來這些孩子中,有個美軍眷屬的黑人球員到了福岡第一去打校隊,就介紹並里成到福岡第一去。教練一看,才驚為天人,個子雖然小,但是個人的技術卻超群絕倫,而且對各種防守毫不畏懼,對高大球員也照上不誤。井手口孝教練說:「所以有時候我也會拉開,讓他一個人單打。只要是一對一,日本高中裡沒有人是他對手。」

 

這次來的福岡第一高校,只有並里成一個入選了日本亞青培訓隊。他謙虛的說還不一定入選,但據我看,我們跟他是碰定了。他最欣賞的球員就是Allen Iverson,也有那個雄心壯志效法田臥勇太,打進NBA。他從高一進來學校後長高了34公分,雖然不知道他還會不會再長,但是就目前為止,這可能是並里成唯一的遺憾。

 

如果並里成入選了日本亞青隊,嘿嘿,倒是我們得認真想辦法對付他了,他絕對值得讓你買票進場看他的球。我希望他可以去Nike Asia Camp或是adidas ABCD Camp,也可以入選亞青,我保證這傢伙會紅!

Published 26-03-2006 06:3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