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Mission Impossible:如何打敗裕隆?

這裡要先跟裕隆的球迷說抱歉:我最近一直在想,怎麼幫台銀「如何打敗裕隆」這個問題。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很好笑:「台銀可能打敗裕隆嗎?」事實是,我沒有指望台銀可以贏過裕隆這關,但那怕只是「一場」,甚至讓裕隆有被台銀「嚴重威脅」的感覺,都希望替台銀找到一點對策。

 

畢竟,裕隆從SBL元年到現在,季後賽仍是不敗雄獅。今年不贏,明年更難贏。打敗裕隆?李雲光教練看到可能會狂笑五分鐘。

 

過去三個球季,裕隆隊都是贏球最多的球隊,莫說例行賽戰績年年第一,就連季後賽的10連勝,還沒人在他們手上「開胡」。說句不客氣的話,如果季後賽才算是裕隆隊「玩真的」,那麼還沒有球隊打敗過「玩真的」的裕隆隊。

 

那麼,要怎麼對付裕隆隊呢?

 

SBL目前沒有一支球隊在成熟度上,能比裕隆更成熟。那怕是沒有陳信安,裕隆仍是一支牢不可破的勁旅。換句話說,你跟他們規規矩矩的打,根本沒有勝算。

 

台銀可能採用的方法:守外線,放曾文鼎一對一,不包夾。

 

關鍵:防守周士淵、李學林、陳志忠能守到什麼地步;放曾文鼎一對一可以守到什麼地步。

 

不包夾曾文鼎,目前被認為是打裕隆隊比較有效的策略之一。緯來跟台銀,都是這種戰略的愛用者,只是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總有成功過。第一,曾文鼎不是那種動不動就會去砍340分的人。第二,曾文鼎若有犯規問題,這個困難度就會減輕大半。第三,耗損曾文鼎的體力。

 

沒有人會否認一個事實,目前各隊輸裕隆輸最多的,就是在中鋒這個點上。曾文鼎在不在場上,裕隆的攻守強度就差一個等級。如果從台銀的角度想,包夾曾文鼎是個方式,但更多次輸球的經驗說明,裕隆的外線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從本季台銀與裕隆最後一次交手,台銀已經打出了最佳的進攻,還是7分敗北。曾文鼎幹了4412籃板6火鍋固然是關鍵,但是更關鍵的是被轟進的8顆三分球,才是台銀輸球的主因。

 

關鍵在於,一對一守得住嗎?上一次被幹了44分,44分啊!

 

如果以阿鼎這種破壞力,用三個人輪流去守都不可惜。程恩傑與岳瀛立是跑不掉的,但是以這兩人的防守,花不了多久就可能會被打下去。所以,周本堂很重要,他好歹也有200cm,也有經驗。由於小岳可能必須抽調去打四號,替補朱永弘,而且有進攻責任。因此,程恩傑與周本堂能守住阿鼎多少,我認為是台銀能否有機會打敗裕隆一場的關鍵。

 

裕隆的防守,絕對不會像上次對上台銀那樣寬鬆,尤其是陳志忠歸隊後,後場防線已經是非常整齊,台銀不能妄想攻勢還能像上次交手一樣那麼順利。但是打快是台銀唯一的取勝之道,他們沒有本錢跟裕隆一個一個玩半場陣地戰,只有從節奏上著手,才會有機會。如果程恩傑與周本堂,甚至朱永弘或小岳,能夠聯手讓曾文鼎的得分壓到30分以下,加上外線圍堵得宜,不是沒有機會。

 

阿鼎現在可能是台灣最可怕的球員。他也會傳,這才是會令人一個頭兩個大的地方。如果台銀要採取這個戰略,必須要堅守「決不包夾」的方式,一賭禁區柱子的防守能力。當然,很可能會被打爆,但總比被外線射翻好。在我看來,周士淵、李學林與陳志忠的外線火力,比曾文鼎的禁區攻擊力要恐怖得多。

 

台銀若是不顧一切貫徹到底,攻擊火力與鬥志持續旺盛,也許會有機會撈到一場。我只要大家產生「原來台銀也能贏裕隆」的驚奇感,那麼這批壯士就是壯烈成仁也不會有遺憾。

 

Published 23-04-2006 07:0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