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淝水之戰

台銀對裕隆的第三戰打出了可能是SBL季後賽史上,最動人的一場經典戰役,扳倒了大巨人裕隆隊。第四戰,會讓更多的球迷,不管是原本就支持台銀隊的,同情台銀隊的,或是真的被他們感動到的,更多人幫台銀加油,期待再次上演奇跡。

 

台銀能做到嗎?

 

我問過很多其他教練或是同行的意見,他們大多認為,下一場,裕隆已經被「惹毛」了,會拿出全副本事「屠殺」台銀隊。賽前有「某組頭」問我,台銀跟裕隆如果開賭盤,會讓幾分?頭兩場我都知道是台銀被讓78分左右,所以押台銀一方的都全勝。但第四戰,被激怒的「龍」,那可能讓台銀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奇跡?我在上一篇文章已經講過,裕隆終歸是裕隆,他們是最強的球隊,下一戰才是檢測台銀與裕隆真正差距的關鍵戰。

 

這是合理的想法,所以可以預估的是,台銀第四戰打贏裕隆的機率,是199。除了台銀需要靠自己,也要靠裕隆失常,還要再靠上帝。但我的個性就算只有1%的機率,我還是會想辦法去達成。而我現在腦袋裡面所想的,就只有一件事:怎樣再演一次「MI-2」?

 

前三戰打完,可以發現台銀這個基本戰略可以說是做得相當成功,否則他們不可能咬得住分數,甚至贏球。在這個系列戰前,我跟韋哥都任何,以台銀的條件,用任何「常規」的打法,都沒有打敗裕隆隊的可能。既是如此,就反其道而行。但是裕隆隊不是傻瓜,同一招用了三場,光哥要是沒反應,那他也不用當國家隊教練了。

 

裕隆為什麼前幾場被咬得這麼緊?前鋒射手群的失常,是最重要的因素。因為這個策略,裕隆隊的外線射手群全都死在外頭。裕隆隊這三場球的命中率還好,但三場下來分別投進5個、4個、5個,有效的扼守裕隆三分火力,是重要的關鍵。失常最嚴重的,大概是周士淵(三分投71)以及魏永泰。李學林守住阿富,功過相抵;除了曾文鼎外,大概只有陳志忠在進攻上是正常的。而周泓諭與吳志偉,都是表現不錯,基本上台銀對於裕隆的四、五號球員通常就是放單打不包夾。很多球迷都說,裕隆打得太單調,只能把球導給阿鼎,其實台銀真的被搞慘了,因為曾文鼎跟周泓諭或吳志偉都很能做高低中鋒的配合,而且他們在高位做上擋後的Pick & Roll,也替陳志忠製造很多機會,或是由高中鋒自行投籃。簡單的說,如果不打阿鼎,等於是浪費裕隆的優勢。

 

曾文鼎前三場分別斬下272127分,平均得分25.0,老實說,還在我預估之內,我本來以為用這招,曾文鼎每場非幹個35分不可,這是可以忍受的極限裡面。

 

我最擔心的是,第二戰與第三戰,台銀一開始都被裕隆給拉開,而且第二戰造成簡明富犯規問題,第三戰造成程恩傑犯規問題。這兩場台銀在第二節都能反撲成功,雖不能說是運氣,但是我很難相信若是再來一次類似情況,台銀是否真的有能力再翻回來。你可以說是裕隆打得比較鬆懈,但這第四場他們會全力以赴,不會再有翻身機會。

 

台銀要贏,有幾個重點:

1、分數一定要咬住:

這就好比「頭文字D」一樣,開始跑在人家後面沒關係,但一定要緊貼著,不斷對裕隆施加壓力,等待裕隆犯錯的機會。裕隆固然是非常成熟的球隊,但絕不是不會犯錯的球隊。我知道有了第二、第三場經驗後,台銀的球員對自己的「追擊能力」很有信心,但是每次被拉開後都是陷入苦戰。

 

2、球員心態要對:

我上一篇文章說過,這場第三場勝利,會徹底激怒裕隆,而且會讓球員產生兩極化的心理反應。一種是「贏了一場,可以交待」,然後第四場被打得一蹋糊塗慘敗;一種是信心再增強,更堅信勝利會再來臨一次。這兩種心態,對台銀的球員來說是「不能同時發生在一個球隊裡」的。若上場球員有一個如第一種心態,那麼這場球也不必打了。換句話說,台銀的球員必須如同沒有退路一樣的打,才會有機會。

 

3、須掌握節奏:

不論拼進攻還是拼防守,裕隆隊在SBL裡都像NBA裡的馬刺隊一樣難纏。台銀的「亂刀流」有時可以奏效,還是因為裕隆有時會被搞昏,因此會被拉出一波進攻的高潮。但相同的,那也是因為裕隆的節奏被拖到了,如果裕隆可以掌握節奏,則穩贏。但是台銀必須掌握大半的比賽節奏,逼裕隆往台銀的速度來打,方有勝望。

 

4、對裕隆外線還是不能放:

陳志忠是當然不能放的點,李學林、周士淵什麼時候開飆,你也不知道。所以,這個戰略還是要持續。至於內線的曾文鼎,儘可能要他下球後收球,防守到的機會會更大一點。你不可能讓曾文鼎不出手,但是干擾他的節奏並非辦不到。

 

5、對裕隆可能出現的戰術轉變必須反應迅速:

裕隆也可能更改打法,以曾文鼎在高位要球為軸心,也便於快速退防扼阻台銀的快攻。不管裕隆打什麼,他們都會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來過這一關。所以,台銀必須在戰術上有非常完整的應變,不僅是韋教練要辦到這點,就連場上的球員也必須做到這點。

 

我可以跟你保證,裕隆隊明天絕對會傾巢而出,把一切的一切、最好的狀況全部投入在這第四戰裡,不會再有保留了。前幾場球,裕隆隊多少還有點希望「練到前鋒手感」的情況,明天,卻只是為了「求勝」而戰。如果,台銀在「百分之一」的機會裡,打贏了第四戰,那可能會是「震動王朝」的「淝水之戰」;同樣的,台啤若能拿下第四場,對於士氣越打越旺的台啤會更有利。如果裕隆在第四場傾兵出擊還是不能勝的話,第五場,沒有人敢再預料結果了。

 

這一組對決與台啤對達欣的感覺不同,台銀對裕隆是「兩個團隊」的對抗,而台啤與達欣是「英雄與英雄」的單挑。同樣引人入勝,但觀察點卻大不相同,讓人感動的地方,也不一樣。

 

「雙台」若明天獲勝,今年SBL季後賽,真的比NBA還精彩。這種激勵人心的比賽,比什麼都好看。

 

這就是籃球最棒的地方,對不對?

Published 25-04-2006 07:0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