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打回原形

還記得「灌籃高手」裡,湘北與山王打完那場球後,下一場怎麼樣了嗎?

 

65分,這是達欣在上半場所得到的分數。當我看到達欣用五個替補還能維持分數差距的時候,我知道台銀這場已經完蛋了。沒錯,台銀在例行賽的最後一場,半場被台啤得了68分,但那場球沒什麼壓力。而這場比賽,我看見了台銀最壞的狀況,以及打進季後賽以來最爛的防守。半場被攻下65分,也破了SBL季後賽的半場失分紀錄。

 

我在上一篇文章曾經說過,對於台銀,達欣是比裕隆更棘手的對手。論速度,達欣不比台銀慢,而且就今天的比賽,達欣快攻得到幾分?論外線,達欣也不比台銀差;而打法類似,每個位置都比台銀大個一號,台銀就在第一節被修理得體無完膚。第二節達欣替補上來,又被鄭常君、鄧安誠掃得亂七八糟。要我說的話,台銀這場球輸得「乾淨俐落」,一點都不找麻煩。

 

「我沒看過這麼爛的防守。」

 

我跟韋哥在上半場打完後這樣說。球賽至此,已經到了一個「失控」的狀態。達欣在上半場,真的是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喔,對了,台銀那場對台啤之戰,上半場丟了68分,但下半場台銀幹了70分。但這是季後賽,達欣不是弱隊,是有冠軍實力的球隊,能這樣玩嗎?

 

我不忍在回頭看那場比賽。台銀在未過半場前被達欣反斷球,至少有四、五次;多打少的快攻,走步、失誤、傳丟的,至少也有四、五次;應進未進而放槍的,少說有六、七球。講白一點,我根本不曉得在幹什麼,我不相信這是前幾天跟裕隆打到三個延長、讓對手、球迷、媒體都豎起大姆指的台銀。「如果我們再這樣打下去,之前對裕隆的所有表現,全部都化為烏有。」韋哥中場在休息室裡這樣說,下半場稍有起色,但為時已晚。

 

這到底怎麼回事?

 

吳永仁,2分;簡明富,0分;程恩傑,4分。除了有點「準過頭」的林群峰以及狀態正好的楊敬敏外,其他人都只能說是狀態平平而已。沒錯,雙衛的失常表現,確實是台銀失敗的最大癥結。阿富連同上一場對裕隆,已經連續兩場0分了。但是,一兩個人的失常,顯然不全是重點。「防守」在那裡?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你覺得台銀球員因為只爭三、四名,所以士氣下降嗎?不是。或者應該這樣講,他們還以為在跟裕隆隊打。防守上,還留著跟裕隆隊打時的觀念。不協防,不包夾,速度變慢,被達欣那樣穿花蝴蝶似的進攻,打得跟當機的電腦一樣。他們自己也傻了,教練傻了,對手傻了,球迷傻了,誰都傻了。你說體能有問題?達欣還打到第五戰,比台銀更累,我找不到任何替台銀辯解的理由。韋哥說,台銀已經像是支A級球隊,但A級球隊,不是這個樣子。說句不客氣的話:大家好像還在想上一場對裕隆那淒絕的苦鬥,然後贏得掌聲和尊敬,忘了現在的對手是誰。

 

「你們在搞什麼?」閻哥突然走過來拍了我一下。「我以為你們會贏,我賭你們贏的。」除了苦笑,我還能說什麼?台銀球員在這場給我感受到的是,不專注,完全不專注,否則不可能出現那些莫名其妙的失誤。他們不是不想贏,而是完全找不到感覺與狀態,然後就已經被拉開到完全追不上的地步了。反觀達欣,在手腳放得開的情況下,攻勢完全釋放。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厲害的鄭常君,你甚至會想,如果他在對台啤時就被重用,會是什麼結果?但台銀守得住周士淵,為什麼守不住鄭常君?沒有道理。

 

這一場,我希望把還在夢裡的台銀球員,徹底打醒過來。這一戰,等於是打回原形。忘了吧,沒有什麼理由,沒有藉口,也不必說什麼。只能希望,快點找回自己。

 

對了,湘北打敗山王後,下一場輸得一蹋糊塗。

 

█不能放的周士淵

台啤與裕隆之戰,我沒有看很多,但他這場最後得了23分。「23分」的意思就是說,他把台啤射翻了。

 

我不敢說,台啤是否對自己的自信心過強了,但是之前台銀的策略,台啤並沒有用。的確,裕隆是沒有像上一場一樣完全把重心放在曾文鼎身上,那是因為裕隆也很清楚,光靠曾文鼎打太累了,他們最大的資產還是在於前鋒射手的表現。事實上就是如此,周士淵23分,陳志忠11分,李學林15分,三個加起來剛好快50分,加上個曾文鼎投108,得了20這就是裕隆隊的「勝利方程式」。

 

台啤在這場球大半時間都在領先中,但是最後未能守成,這就是裕隆可怕的地方。但我覺得更可怕的是,周士淵醒了,那只會給台啤造成更大的麻煩。若我是台啤的教練,我會延續台銀隊的打法,逼使裕隆只能打曾文鼎這個點。

 

台啤接著,應該還會用自己的方法,再打一場,看看怎麼樣再決定是否要換招。但我要提醒的是,裕隆那幾個射手,你讓他們打開了,問題就不是普通大了。

 

今年總冠軍賽,也大概是裕隆隊第一次「不被看好」的總冠軍賽。也因為這樣,裕隆打台啤是更小心。這場比賽,台啤贏球機率很高,但卻沒有把握住,對士氣有沒有影響,是很值得注意的。

 

 

Published 29-04-2006 07:1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