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歸去來辭(120)—瓊斯杯激情過後

    別衝昏了頭

 

去年中華隊在瓊斯杯也是第二名,我曾經說過,亞錦賽才是決定高興與難過的時候。結果,中華隊在小組賽敗給中國跟伊朗,最後還是第九,無緣前八強。

 

今年,中華隊還是在瓊斯杯裡打出了好成績,但是我還是得很不識趣的說一句:亞運會才是重點。上屆亞運會第七,我們得記得國恥。

 

我看到很多人在批評信安,大多是愛之深而責之切。確實,以這次在瓊斯杯的表現來說,我個人對陳信安的表現不盡滿意,但是我還是得說,他是中華隊的「X-Factor」。如果中華隊未來要穩穩的打進亞洲八強之林,可以不用陳信安;但是如果要更上層樓與列強對抗,那麼我們還是需要陳信安。關鍵就在於,陳信安自己的認知到底有多少。

 

大家不要忘了,他有一年的時間沒有經過夠強度的比賽與對抗,連SBL都沒法上場。不是替他講話,而是希望多點寬容。

 

●如果要說這次瓊斯杯中華隊裡的MVP,我想曾文鼎當之無愧。中華隊現在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曾文鼎,相信沒人會否認這一點。

 

●我必須特別稱讚楊哲宜,這次瓊斯杯是我見過他籃球生涯以來,打得最出色的一次,就連卡達隊教練也特別稱讚他。順便提一句,楊哲宜下一季不會離開緯來獵人隊了。

 

●這次瓊斯杯也證明了一個事實:李學林應該比陳志忠更合適國家隊的先發控球。但是,我心目中的國家隊控球後衛是蘇翊傑,只是要再過幾年。蘇翊傑將在週二到美國「五星籃球訓練營」進行訓練,如果被其他的NCAA第一級大學相中,可能未來幾年,他會很有機會到NCAA第一級大學唸書打球。中華隊的控球後衛未來應該要講求推進速度與切入能力。我想再次的稱讚李學林。他的心理素質與對抗的「意志」一直非常的強烈,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這個球員的地方。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中華隊的球員在進攻時,沒有一個人的「假動作」騙得了人。不管是外圍切入或是在低位的單打,我們的球員除了在三分投射外,很難給像美國或是韓國這種球隊帶來麻煩。

 

只有一個人除外,李啟億,因為對手也搞不懂那個動作是「假動作」還是「慢動作」。

 

●中華隊目前的狀況,我希望吳岱豪回來後,可以充份填補「籃板」與「防守」的工作。在一年以前,你要是告訴我吳岱豪可以做到這些,我會認為是開玩笑;但一年以後,我對吳岱豪充滿期許。

 

剩下的問題,就交給李雲光教練去處理了。我希望在下個月的APB亞洲職籃邀請賽時,中華隊會有更明顯的進步。到時我們會少了曾文鼎,這才是考驗我們的時候。

 

    姓「Kan」?

提醒大家,下列這件事,不是「吳楚仁」翻版。

 

在瓊斯杯之前,圓球加州分部的Andy回報給我一個訊息,請我代轉李雲光教練。有一位球員,叫「Michael Kan」,1985年生,6呎8吋210磅,大概跟田壘的身材差不多,是個ABC。曾經跟San Francisco State大學隨隊練了三週的球,後來因個人因素退出,中文名字叫「淦達偉」,父母皆台灣人。

 

Andy老弟回報,這位「淦」兄弟…我還是叫Michael好了,Michael打球的風格很類似吳岱豪,在籃下拼搶意識比較強。據說他有興趣回台灣打球,但是目前持美國護照,而沒有中華民國護照,所以按規定還不能加入SBL球隊。不過,我看到幼敏「先上車後補票」的把毛加恩補為正式球員,SBL裡,什麼事不可能發生?

 

這件事我已經跟李雲光教練報告過了,Andy也已經將「淦」…Michael的資料寄給邱宗志,希望中華隊今年到美國移地訓練時,可以讓他練練看。去年聽說也有一個,但是是條黃魚,這位Michael不知道會怎麼樣。

 

各位也不要因為他的姓感到好笑,台灣都有人姓「操」名「人」,爸爸還叫「操基發」…嗯,Impossible is Nothing。

 

    小四往前飛

蘇翊傑明天要到美國參加「五星籃球訓練營」,尋求可能到美國打NCAA第一級大學的機會。之前他就曾經寄過他在2004年亞青賽對中國大陸那場球的錄影帶到美國去,獲得好評。所以這次他去參加訓練營,我相信他可以如願到美國NCAA第一級大學唸書打球。

 

我從他高一起看他到現在,蘇翊傑這個球員,一向都是「有自信,也夠自負,但同時也清楚自己缺什麼,也肯向上努力」。這個小子最大的好處是,即便是現在他已經算是走紅了,他始終沒有被外界的名利與讚譽沖昏了頭。我跟他提到,當年他在亞青裡最重要的一個對手陳江華已經被選到大陸國家隊打球了,希望對他有更強的刺激效果。因為,不管是我還是他,我們都不認為陳江華比蘇翊傑在控球後衛的位置上更好。

 

蘇翊傑計劃到美國去訓練約十天,兩週以後應該就會回來。我未來有計劃在圓球新站完工重新開張後,做一個「實話實說」的專訪單元,而他會是我第一個要採訪的對象。

 

    我的Blog

經過一個多月的整理,我終於把我過去幾年在圓球、Hoop以及其他地方所寫的文章整理得差不多了,總共長長短短加起來,約有1700到1800篇文章左右。未來我會把我的Blog放在圓球城市新的網站裡,還有「無名小站」上。當然並不是每篇文章我全部都會放上來,否則那個量就太大了。

 

到時,我會再把我的Blog網址告訴大家。

Published 17-07-2006 06:0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