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還差一步,走向世青賽

在跟哈薩克比賽前,我心裡是非常緊張的。我不斷在思索著:我應該去的。在下班前,我給謝玉娟教練的手機發了一大堆簡訊,有的是給田教練的,有的是給球員的,特別發給了楊政倫、張宗憲、吳建龍跟蔡峻銘,希望從中國隊對中華隊的比賽中,給他們一點提醒。只是我來不及發完給每個球員,比賽就開始了。

比賽之中,新疆的媒體朋友發來簡訊給我,可以隨時打給他。上半場我根本不敢打電話,中場時,領先5分,突然興奮起來,到了第四節根本是一分鐘一通,「很膠著啊!」我心情又開始緊張。最後十幾秒,我幾乎是從電話中聽到「中華隊加油」的球員歡呼渡過,就算電話費要繳好幾千,我也爽。

「這是我看過最緊張的一場,你們贏了!」電話那頭,我的朋友傳來急促的聲音。

贏了?

「死小朱,我們要去加拿大啦!」出發前一天晚上,我打電話給田教練,她還中氣十足的說。我搖頭不信,中國、韓國、日本、伊朗、黎巴嫩、哈薩克…都不是等閒之輩啊。賽前我更擔心的是陳耀庭的狀況,結果沒問題,對伊朗那場,聽說還來個底線切入扣籃;但耀庭受傷的時候,還借了輪椅來坐,又非常的擔心。

也許是我們的男籃,在國際賽場上失敗得太久。瓊斯杯也許可以帶給球迷一些快感,東亞運也可以帶給球迷快感,那些都是國際賽,但在像我這種籃球媒體人眼中,都不能算是「玩真的」,畢竟那跟你最想參加的兩種大賽無關:奧運與世錦賽;而對青年隊來說,世青賽,就是最高的殿堂。雖然這一批的亞青還沒有走到這一步,也還差那麼一場球,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去。但是,我只想告訴他們,無論如何,不管走不走得到,我們的孩子要把這一步漂亮的走完。

上一次中華隊在亞青打進四強,是在2000年的季軍,也就是田壘那一批。但中華隊上次參加這種U19的世青賽,卻要遠溯到1987年,也就是鄭志龍、朱志清那一批,也是唯一的一次。那一次中華隊是在與賽12隊中打出1勝6敗,最後打敗奈及利亞拿到第11名。

我們等這個機會,已經20年了。

其實我很為哈薩克扼腕,說句實話,他們準備得比我們多:先不講有一半的球員曾經拉來瓊斯杯鍛鍊,就連亞青賽之前,哈薩克已經比我們更早移師到烏魯木齊訓練,並且與中國若干CBA球隊的青年隊打練習賽。若非他們總教練臨陣換將,可能結果會有點不同。反觀中華亞青隊,集訓限於經費僅有40天時間,他們只能在國內找沒有國手的SBL球隊練兵,還要跟一些奇奇怪怪的球隊比賽。沒有移地訓練,全都在新榮完成。是的,你也不知道新榮高中在那裡,我也不知道,但是他們打進了四強。

我不能說中華亞青隊好運,因為這場球幾乎都是一路微幅領先的情況下贏到最後,這種球也是最難打的球,但我們亞青隊員都挺了過來。我原先以為田教練是最會打「逆轉球」的球隊,現在看來,教練團跟球員在心理素質上都已經有非常明顯的進步。

我高興,我真的非常高興,高興的不僅是中華隊打進睽違已久的四強,並有機會取的世青賽門票。而是一種信念的堅持:「青年隊的比賽,沒有什麼是一定的,那個教練對球隊掌握得好,那個隊就容易贏。」另外就是「防守」,打國際賽時,沒有比「防守」更穩當可靠的贏法。我跑HBL四、五年來,一直都相信這條準則,這屆的亞青隊,證明了這個事實。

原來,我一開始很擔心中華隊有「很多問題」。雖然我認為田本玉、謝玉娟、黃義翔三位教練是亞青的絕配,但我不能確定這群孩子是否真的能跟教練們同心協力。一開始提的陳耀庭是一個,幸好他醒了,醒得正是時候;原本令人擔心的羅鈺群,目前的狀況太好了,對伊朗跟哈薩克兩場關鍵戰役,他都飆進四個三分球;張宗憲,我幾乎可以預約他是下一季HBL得分王了,他的狀況也是好得不得了,上次他碰到我還問我覺得他的外線有沒有進步,「三分球有,罰球…」;蔡峻銘,我稱他是「HBL的Ben Wallace」,令我驚喜的是他對於比他高大的球員已經是毫無懼色了,而且展現很好的領導能力,讓這支球隊順利運轉。

還有才高一、就有「小四」影子的彭俊諺、籃板魔人「黑豬」吳建龍、最近有點陷入低潮但外線很準的楊政倫、素來沉默寡言的吳敏賢、同樣也奮戰受傷的林義富、很有「林宜輝」風格的謝政揚,以及兩個菜鳥、卻很有潛力的吳宏興與胡喻証。你們所有人的樣子,不管是好樣子還是鳥樣子,我都記得很清楚。

因為,一路看你們長大,我以你們為榮,因為你們打出了國人最想看到的東西:奮戰到底。

只差一步了。接下來,輪到我們向韓國復仇了,我一直等著這一天。

Published 07-09-2006 04:1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