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歸去來辭(123)—台灣的「大學籃球」

    「打三小」?

我實在很不願意去批評這一次打亞洲大學對抗賽的中華隊,其中除了鄭常君之外,每一個都是我從他們HBL一路看到現在的孩子,有的跟我還非常好。但是看了第一場之後,我只有一個感覺:

 

這是在「打三小」?請用台語發音,謝謝。

 

我現在終於知道,我們為什麼老是被韓國人扁:從國家隊到大學隊,都一樣,不管那支韓國隊是準還是不準,我們就是看著人家投,一時投不準,就讓人家投到準為止。本來中華隊下半場一度從落後很多追到只差3分,然後人家突然連進三個三分球,好了,不用玩了。

 

這種輸球方式,我看了N遍了。

 

我可以體會,這支我們的大學明星隊,沒有很久的集訓時間,但好歹12個球員中有10個打過SBL,有半數以上當選過亞青隊國手,結果在我們自己面前被一個韓國「次級大學冠軍隊」給轟掉,而且,就內容來看,真的令人難以高興。

 

我們那個是什麼防守,我真是看不懂。

 

這只是第一天,我可以忍住氣不發,後面幾天,皮最好給我繃緊一點。我每天都會去看,盯到你們打出點人樣為止。我會疼球員,但我絕對不會寵球員。

 

    台灣的「大學籃球」

說到台灣的「大學籃球」,你會想到什麼?讓我給你幾個選項:

 

A、球員鬥志開始消磨的開始。

B、 開始混,若有SBL球隊培養還可能會進步;若無SBL球隊培養,會退步得很快。

C、教練了無生氣,你很難信任我們的大學教練。

D、UBA是一場無聊的比賽,而且是防守很差的比賽。

E、 以上皆是。

 

好了,正確答案只有一個,E,以上皆是。

 

每每跟別人提到台灣的大學籃球,總是讓我羞慚無地。因為,我拿不出任何可以令人稱道的地方,而我們有很多好球員,進步到這個階段就塞住了。我可以對我們的HBL豎起大姆指,因為那可能是全亞洲高中聯賽最健全而且精彩的,但是大學聯賽,比不上日本,比不上韓國,甚至,比不上大陸。

 

我記得以前曾經跟林志隆講:「你們這個南大,只要練球比人家勤快一點,只要團隊配合好一點,就算你們的料再差,也會有成績。」當初我是安慰他的,誰知道,他們真的有模有樣,打進UBA八強,有些球員素質比他們好的學校還被他們掃得一蹋糊塗。

 

一句話,我信不過我們的大學教練。而球員呢?果真如hoopjunkie所說的,「當我們兩年後再看同一批球員,他們會是什麼樣子。當他們已經進入甲組,當他們入選國手入選到厭煩,當國家榮譽感不再新鮮。情況,還會是一樣的嗎?」

 

很顯然,不太一樣。

 

    回應那位女籃球迷的「回應」

我看到這篇回應,其實很高興,因為我總希望有人可以對女籃寫點什麼。其實針對到國內女籃的部份,我舉了一個例,以及兩個看法。簡單的說歸納成一點:女籃需要一些新的元素。

 

中華女籃很少在「身材」上贏人家,很少在「體能條件」上贏人家,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在現有的基礎上,做最大的改變,讓球隊變得更能適應現代的女籃趨勢。我想講的其實也很簡單:我們的球員在身體素質與體能條件上,跟過去比較起來,並沒有太大的進展。即便是有所進展,對照其他國家,速度還是慢了。當我想到文祺要去守人家180幾公分的後衛時,我頭就開始痛。

 

我要強調的,也不是「男女區別」,而是一種「新鮮感」。就目前國內籃球教練來說,最適合帶中華隊的,當然還是洪玲瑤教練。而我認為她最適合的理由只有一個:沒有人比她對這些女孩子了解得更深。但也因為這樣,有很多的想法,也變得很難改變。洪教練帶中華女籃很久了,不要說我們熟悉她,就連亞洲其他對手都很熟悉她。記得是上次在秦皇島的亞錦賽,正好我在北京參加Nike Asia Camp,也看到了那場比賽,當時中華隊打到延長敗北。當時就有大陸朋友問我:「你們的女籃何時變那麼強?」我搖頭說:「不,那是因為你們的新教練不熟我們洪教練,下次就不一樣了。」結果,不出所料,四強賽內再碰大陸時,就輸得不少。東亞運時,同樣的狀況又重演一次。

 

如果錢薇娟未來當教練的時候,可以有創新的思維,我當然歡迎,但是錢姐首先也得先證明她能當個好教練。因為我左看右看,目前國內女籃還講「輩份」,還講「上下關係」,它有一種倫理存在,這不是說一定不好,而是這種倫理存在往往會掩蓋住一些看不到的問題,因為最大的那個家長,就是往往最不能被質疑的部份。當然目前中華女籃還維持了一定程度的成績,但一直都在一個瓶頸階段,想要再往上衝時,就需要更新的元素加入。

 

這就是我的想法。

Published 11-09-2006 10:2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