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田壘,你該休息了!

一聽到田壘有所謂的「疲勞性脛骨折」的問題後,我腦海中第一個直覺是:「怎麼跟我聽到的不一樣?」原先我曉得他有「膝蓋鈣化」的問題,現在才23、4歲,就已經多了兩個重大運動傷害,這是怎麼回事?

我不想打中華隊一棒,但是我真的認為:田壘,你該休息養傷了!

過去三季,田壘都是SBL的年度MVP,同時也是SBL平均上場時間最長的球員。達欣沒有他,就宛如斷了兩條腿。他的籃板、得分,甚至他的防守,都是達欣隊需要的。但是,田壘在打了這樣長的賽季後,還得打中華隊,等於是得不到休息的時間。

而我們知道,有很多球員的傷,基本上就是需要休息的。治療而不休,又不是修機器換個零件就好,這樣球員的籃球生命怎麼會長?難怪我們的球員到了25歲以後就叫「老將」,過了28歲就準備「退休」,這像話嗎?

前一陣子,達欣的領隊王才翔曾經私下找我徵詢了一些問題,其中之一是,為什麼達欣的球員受傷的頻率這麼高?莫說田壘,張智峰也是,王志群即便沒有撞腦震盪前,也是一個傷號。他大惑不解,我也大惑不解,但是我們的教練真的需要考慮到訓練與比賽面的問題,是否有部份的「訓練」已經變成了一種無意義的負擔?我不是說訓練不重要,而是我們每次國家隊的訓練都造成球員受傷,球員的夏天變成一場惡夢。這幾年下來,從國家隊因傷缺席的人數越來越多,不是大家不愛國了,而是當SBL打完之後,當選國手變成一種負擔時,以後還有誰敢當國手?

田壘是SBL的頭號招牌球員,中華隊的比賽,他變成理所當然的不能缺席。也許他的缺席會讓很多愛他的球迷失望,但是為了他好,我認為籃協有很多的做法必須改變:

1、確實建立國家二隊的制度。除了中華二隊之外,大學明星隊也應該列入集訓對象。有很多比賽,根本就不需要中華隊去打,派二隊或是大學明星隊去打也就夠了。但是我發覺籃協在用中華隊賺錢的時候,樂了籃協也樂了球迷,卻苦了球員。該磨練的沒有磨練到,該休息的沒有休息到,這絕非球員之福,而中華隊每次到最重要的亞洲杯或是亞運會時,就變成強弩之末,這又有什麼用呢?

2、我們應該重新正視「拼國際賽」的意義何在。到底國際賽重要,還是聯賽重要?養球員的單位不是籃協,而是各個球隊,付薪水給他們的也是各個球隊。那麼,抽調各隊球員去打國家隊時,我們的聯賽會變成怎樣呢?你等著看,移地訓練的結果,有很多SBL球隊的球員,根本跟母隊練不到球。打完亞運後再歸建時,敢問你怎能期待他們在母隊可以打出什麼水準?

況且,以我們現在的狀況,可以拼到獎牌嗎?如果拼不到獎牌,我們操了我們國家隊的球員半年又操得傷痕累累,又有什麼意義?

3、應嚴格限制國家隊球員不能打UBA。球員既然當選了中華隊,我想不到他們再打UBA有何意義,徒生負擔而已。

中華隊從美國回來後,我跟幾個球員聊過,沒有一個不喊累的,然後星期天又要到韓國去移地訓練。這麼緊湊,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沒有一個國家隊像我們這樣每年要操我們國家隊半年,結果還打得一蹋糊塗的。我絕對不反對練球,但希望練得更有效率跟成效,而不是練一圈回來,傷兵一堆。

回到田壘,田壘的傷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在美國的訓練時已經坐壁上觀了。但是你想想他今年除了SBL外,還外加了瓊斯杯與APB,我想不到他有休息的機會。SBL第三季他還沒打UBA,前兩季還打了,說他是台灣最辛苦的球員一點也不為過。雖然他當選了亞運12人名單,也許李雲光教練不會讓他打,但是我還是覺得他應該休息一陣子。這不是逃避,也不是不愛國,而是該休息的時候就該休息。何況如果他已經很累又不想打,然後又無法拒絕時,他又怎麼打得好?

我在最近也跟很多球隊教練、領隊聊過,達欣隊可能會成為「眾矢之的」,因為有找洋將的東森跟緯來都準備用洋將把田壘「釘在牆壁上」,加上傷都未全好的張智峰與王志群,就連達欣領隊王才翔都表示「下季可能會在四、五名之間遊走,很不樂觀」。下個球季可能是達欣打SBL以來,最危險的一個球季。但我不管達欣怎麼樣,我關切的是田壘到底會用什麼樣的狀況回到SBL?SBL可是一個很長的賽期,它的重要性,對所有台灣的籃球員來說,應該都在國際賽之上。

不只是田壘有這種狀況,還有很多中華隊球員也掛傷號,跟田壘一樣需要多休息養傷。「國家隊」對我們球員來說,應該是「甜蜜的負擔」,你會更有榮譽感,會為身上的球衣而戰;但當它已經變成了一個陷球員於泥沼的「沈重負擔」時,我只能說,在台灣當籃球國手,真的好累!

Published 29-09-2006 08:2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