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07年球季季前觀點之1—力爭上游的Preseason Camp

也許大家看膩了許多「制式的Preview」,圓球這次作者會以另外一種「話題性」方式來討論季前的事。

 

我們先來談談,在各隊季前賽名單裡,有很多受邀請來打訓練營的「無約球員」。他們為的,就是希望在渺茫的機會當中,找到一份NBA合約。

 

我大約從陳信安到國王隊季前訓練營開始,才比較注意NBA的季前賽與訓練營。說實在的,該簽約的,大部份早就簽了,要到季前訓練營才找人,多半是聊備一格的球員,有也好,沒有也沒差。有時候也會有球迷問我,為什麼這號人物會被邀請?一般來說,有以下幾種類型:

 

1、之前曾經參加過其夏季聯盟或訓練營者,較容易被邀請。因為球隊記得你,若當時是因為必須割愛的時候,會再另覓時間找你,只是當下他們無法跟你簽約。很多球員參加NBA球隊的夏季聯盟時,其實就是種一顆種籽在人家心中,你才會有下一個機會。不一定是在本隊有參加過就算,在別隊也是一樣。基本上,參加夏季聯盟也好,季前訓練營也好,都是一種「履歷」,人家認可這個「履歷」也是有時間性的。若兩三年內沒有「再續前緣」,人家很快就會忘了你。

 

2、在國際賽表現出色的國際球員。國際球員到NBA球隊參加訓練營,這種透過國際賽方式被「知道」、「認識」而進而邀請者有不少。當然現今NBA對國際球員的選擇以球探報告為主,但是也有不少原本不被看好、但因為國際賽表現出色,而被NBA球隊找去。

 

3、地緣因素。絕對不要小看這個原因,因為很多球隊在找訓練營球員的時候,如果是差不多的貨色,會先考慮地緣因素。地緣因素有多種意義,第一種是在地人,第二種是在地大學打球的球員,第三種是在地打Minor League的球員。夏季聯盟跟季前訓練營,這種人很多。

 

4、私人關係。有些是透過球員之間的關係,來測試一下;有些是有親屬關係,有些是有其他的特別原因。像陳信安與劉煒就是這個因素。

 

5、在美國Minor League、或在NCAA裡表現出色者由於美國各小型籃球聯盟的薪水很低,而且比較自由,因此在小聯盟如CBAD-LeagueABA等聯盟表現不錯者,也會受到邀請。不過這些球員有部份會視情況先跑到海外打球,沒有受到邀請的話就會留著,受到邀請而提前解約者也大有人在。NCAA也有很多球員沒被選上,有的只是因為時運不濟,有的可能是因為球隊早早被幹掉而名氣不顯所導致。這類人才只要是被觀察過,都有可能受邀請來訓練營try out

 

6、未簽約的第二輪選秀權球員。不管他們為什麼沒簽這個球員,能在選秀會上被挑中,至少是「看過」、「評估過」的球員,所以也會優先考慮。

 

所以為什麼像田臥勇太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訓練營?理由就是被邀請參加的機率比較高,自然就更有機會在NBA裡打球。如果去了一次之後,就覺得沒什麼希望而放棄參加,以後人家也會放棄你。機會是別人給你的固然不錯,但也需要自己去爭取,不是嗎?

Published 08-10-2006 04: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