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我為什麼反對打「升降賽」?

最近這幾天,SBL有三件大事,一是緯來與ESPN確定得到轉播權與行銷權,這個問題終於是敲定了。二是陳信安決定留在裕隆,這個問題我會另文討論。三,就是拿到今年甲組聯賽冠軍的賽亞科技,是否要跟SBL三年的六、七名,也就是東森與幼敏打「升降賽」的問題,而這就是我這次要說的重點。

 

    升降賽合理嗎?

SBL升降賽為什麼不合理?讓我來告訴你。

 

1、它是一個草草決策出來的東西。籃協當初在做這個決定時,有考慮到七個球團的觀感嗎?沒有。有考慮過執行方式嗎?也沒有。所以只是提出了一個構想,結果就變成了決策。籃協有沒有想過,萬一SBL球團不奉召,你要怎麼辦?現在SBL的相關事務由SBL委員會決議時,籃協當時的決策是否現在還有正當性,我非常懷疑。

 

如果說籃協的決議,就不能推翻,那麼我舉一個例子:去年也決議今年要辦選秀,為什麼又不執行了?如果你說籃協的決議不能推翻,你一定要辦升降賽,為什麼你今年不願意選秀?你不能因為某些決議對誰有利你就做,對誰不利你就不做。這不是想翻老帳,要翻是翻不完的,但怎麼可以昨是而今非?對要打升降賽的兩支球隊,並不公平。再者,說要打升降賽,是什麼時候的事?七月說的,還是八月說的?還是最近才說的?幼敏的許晉哲教練告訴我,如果他知道要打升降賽,他們是否要放人去參加國家二隊練球,就需要再考慮考慮。結果從SBL打完到現在,蹦出一個要打升降賽的消息,合理嗎?所以,東森、幼敏反對打升降賽,我認為是非常合理的。

 

簡單的說,升降賽不但決策草率,就連要實施也沒有個章法,這種決議有執行的必要嗎?再者,去看看我們的甲組聯賽是什麼樣子,那種聯賽的冠軍能夠有代表性嗎?我非常懷疑。這就好比叫ABA的冠軍隊去跟NBA的最後一名挑戰,輸的下來一樣。

 

2、賽亞科技想加盟,沒有必要非踢一隊下去:

首先我要講清楚的是:我反對打升降賽,並不代表我反對讓賽亞科技進入SBL。你可以加入SBL成為八隊的聯盟,而不是加入後去踢掉SBL的某支球隊。這一點,賽亞科技在說服七個球團的說帖上,必須說清楚講明白,而非盲從籃協去年的決議。因為現在能作主的不是籃協,而是SBL委員會,能不能得到委員會的全體支持,才是最重要的。

 

我相信賽亞科技的想法,只是要「加入SBL」,而不是「踢掉那個球隊加入SBL」。但是到目前為止,我看到的說帖上,賽亞科技過度強調「升降賽」,而沒有想到可能引起其他相關球團的不滿,這點我覺得並不聰明,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SBL雖然還稱不上是一個「職業聯盟」,但是已經有很多的思維與形式,跟職業聯盟無異,七個球團共同玩了三季,讓某一隊因為實力暫時短缺而離開,都是不合理、也不公道的。而如果把「升降賽」改為「資格賽」,讓後兩名球隊來對賽亞科技來「考試」,我覺得那也是近乎兒戲。一支球隊要是加入了對大家有幫助,還打什麼資格賽?直接讓他加入不就結了?誰打贏打輸,根本就沒有意義。

 

我會建議賽亞科技幾個方向:

一,勿把「升降賽」當做是進入SBL的入門磚。我明講好了,你就算把七個球隊全部幹掉,SBL委員會不想讓你進去,你還是進不去。問題根本不在升降賽本身,而在委員會,你如何讓七個球隊願意接納你,這才是最重要的。

 

二,「釋放善意」給各個球團,也不要急著今年就一定要加入,除非,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把細節都談成。怎麼談?「Money」是最好的方法。目前賽亞除了在加盟SBL的頭兩三年不分轉播權利金外,是否還需要有其他參加SBL的「權利金」,也就等於是繳「入會費」給各球團,或是繳保證金等等。這是很合理的,NBA不也是這樣?這不是誰死要錢的問題,而是非常現實的問題。怎麼談?多少代價?賽亞科技的老闆必須自己出馬去遊說。

 

三,我希望每個參加SBL的球團,包括想參加的賽亞科技,都要搞清楚一件事:你們已經不是因為老闆喜歡而搞球隊,不是因為「爽」去養一支球隊,而是要去「經營一支球隊」,還有「經營一個聯盟」。不可再用「興趣」來當做經營球隊的動力,而要更務實的去看球隊以及聯盟的未來。我希望看到的是,內行的老闆與球團越來越多,而不是外行人越來越多。搞球隊也要量力,更不是爽就玩,不爽就不玩。SBL要有價值,那就不是可以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聯盟。

 

今天如果賽亞科技,願意接受各球團的要求,相對的,我也希望各球團要提供相應的協助,幫助一支新球隊可以在SBL生存。是否要進行「擴張選秀」?或是在明年選秀會上有優待位置等等,要盡義務,也要享權利。這些事情,才是賽亞科技要加入SBL時要去想的問題,如果一個升降賽就能決定球隊的來去,那麼,SBL也未免太廉價了。

 

3、以台灣球隊的規模來說,根本不適合打升降賽。如果今天我們的籃球像大陸、或是像歐洲一些國家,A聯盟(最強的聯盟)B聯盟(次強的聯盟)有很多隊,賽制又很健全,我認為升降賽可行,但目前不是。何況,七隊有兩隊要打升降賽,更是不合理。東森也贏了11場球,他們有爛到要需要打升降賽嗎?這點我覺得莫名其妙。還有,籃協要幼敏以第三季的名單來打升降賽,那意思是說,不管你球隊變動如何,你就是要把一些離隊的人找回來打,是不是更莫名其妙?我絕對贊成廢止升降賽制度,因為那根本是狗屁不通。現在的甲組聯賽跟SBL,那能做什麼聯結?甲組聯賽還有以學校為單位的球隊,那可以跟SBL的屬性一樣嗎?

 

今天我反對打升降賽,不是幫東森跟幼敏講話,而是對這個亂七八糟的制度做最強的批判。我希望球迷搞清楚、想清楚,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決策跟制度?我樂見賽亞科技進入SBL成為第八隊,但我要請賽亞科技確認:你們是否真的已經準備好了?SBL的興衰,關係台灣籃球的前途,這不是辦家家酒,或是不入流的業餘聯盟。

 

而賽亞科技如果可以進來SBL,我也要所有的球迷去思考,台灣SBL到底應該幾隊才合理?未來若有其他球隊要加入SBL時,應該要採什麼樣的模式?你們才會發現,這是問題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Published 19-10-2006 06:1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