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07年球季季前觀點之9—陷入亂局的溜馬

最近這兩個球季來,最讓我看得瞠目結舌的球隊,就是印地安那溜馬隊。如果不提醒你,你會忘了,兩年前他們還拿了6121敗的聯盟最佳戰績。

 

「倒楣到家」,這是我能想到形容他們這兩季的話。

 

2004年東區冠軍戰第二場,Reggie Miller上籃被Tayshaun Prince一巴掌蓋了那個大鍋子後,溜馬隊就開始衰,而且已經連續衰了兩個球季。2004-05年,「1119大亂鬥」更是把這種衰樣表現到了極點,一直倒楣到現在,元氣都恢復不過來。球隊的管理階層有沒有什麼大過錯,為什麼偏生這麼倒楣?真的會讓印城球迷感到膀胱無力。我沒有辦法想像,一支擁有相當出色的領導班子,卻會讓整支球隊失控,到底溜馬隊的問題在那裡?

 

    該是思考Jermaine O’NealJamaal Tinsley地位的時候

經過長考,Larry Bird還是願意留下Jermaine O’Neal,當做球隊中心。畢竟要放掉這麼一個有用的長人,實在很難下決心。但是,這並不代表不能談,如果KG真的有可能異動的話,我會第一個認為,KG跟小O’Neal、灰狼與溜馬進行交易的可能性大過任何一隊。別忘了Kevin McHaleBird是什麼交情,光是這一點,我就認為小O’Neal沒有「不可動」的理由。

 

O’Neal到底是不是個出色的領袖球員?平心而論,我覺得他可能是,但是他在實質上做得不夠。我指的就是他的受傷,一直牽動著整個溜馬隊的佈局,他最少要找回剛來溜馬之初那種出勤率才行。

 

小歐尼爾跟很多96世代的人一樣,他不是那種領了高薪之後就開始混吃等死的人,而且非常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只是他的想法並不見得可以見容於白人的管理階層。他質疑過David SternDress Code政策,對於黑人朋友的幫助也並不避嫌。他很講義氣,甚至會替隊中幾個麻煩傢伙挺身而出。但是,他有領袖氣質,才能還不夠。一個球員要有領袖氣質很容易,但也要有領袖才能才有用,小O’Neal需要的是更多的才能面。領導統御不是把球隊搞得像洪興一樣,又不是陳浩南跟山雞哥,但是在溜馬隊,你就是會感覺得到這種「兄弟」的氣氛,這與Miller在的時候,感覺是完全不同的。

 

Bird不會輕放小O’Neal,除了KG之外,我相信其他要與他交易小O’Neal的條件,他都會束之高閣。但是我也覺得,Bird真的是該考慮去賭一賭的時候了。

 

另外一個麻煩人是Tinsley,他的問題跟小O’Neal一樣嚴重,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最近三個球季的出勤率更低,所以讓溜馬隊傷透腦筋。我在今年夏天最不理解的一件事,就是為何溜馬非放Anthony Johnson不可?Tinsley要是這一季再出狀況,就等著看控球這個位置被人玩到死。

 

我對Tinsley感到相當失望,雖然這些年來,他在外的表現倒沒什麼大過。包括「1119大亂鬥」也未被捲入,事實上他的外線也有進步。但我就是不能理解,他的傷為什麼這麼多?而我最不喜歡的球員類型就是三天打漁十天曬網,不能上場打球就是零戰力。

 

    Rick Carlisle值得信任嗎?

Carlisle突破了Bird當年辭掉溜馬隊總教練時講的「三年教練說」,繼續朝他第四季溜馬隊的生涯前進。我承認Carlisle有他的功力,而且這兩年溜馬戰績不佳,全怪他也不太對,因為天曉得Ron Artest會衝上去打觀眾?然後接下來的禁賽與傷兵,這兩季他都溜馬帶進季後賽已經是謝天謝地了。

 

我也支持讓Carlisle留任,但是若是要換掉,溜馬隊應該要考慮找個黑人教練:如果你的主力還是小歐尼爾的話。Carlisle是很有一套,但是就現有的人馬,再有一套的教練恐怕都很難打。

 

Carlisle基本上是一個「非常專業」、甚至「太職業」的教練。因為現在的球員不比十年前,第一張合約走完,動不動就是六百萬八百萬一千萬的年薪,Carlisle那套學究式的方法,對溜馬這群「兄弟」,根本沒輒。他或許需要一點江湖味,學著多跟這些傢伙溝通。我不懷疑他的專業能力與執教功力,但是人的因素,往往會決定他在這方面的能力到底可以發揮多少。

 

我沒法判斷Larry Bird是否會像Pat Riley一樣,在一個適當的時候「跳回來」重作馮,但是我希望他這麼做。

 

    新人的期待

現在的溜馬似乎快變成東區的拓荒者隊一樣,球員麻煩不斷。Tinsley車中搜出大麻,Stephen Jackson鳴槍事件等等,溜馬隊變成了一個「麻煩份子」的球隊。至少在球迷的觀感中,他們的形象已經受損。

 

但我覺得,溜馬隊這些球員,跟之前拓荒者隊那群又毒又酒又打架的混蛋相比是好多了。只是好死不死,這些球員對於一些危險的行為、危險的場合或危險的動作,不知迴避而又被逮中罷了。說他們「多壞」,我實在說不出口。

 

溜馬隊可能最需要補強的第一位置,是控球後衛。像Tinsley,不是他球技不好,而是球隊最怕的是「很有實力,但經常受傷」的球員,留著也不是,不留也不是,溜馬隊必須要早點思考這個問題。再者,就是得分後衛的位置。Stephen Jackson是否適任?基本上已經被打了個問號了。他上季的得分不但下降,而且命中率也才四成出頭,實在不像話。未來溜馬隊要清理球員,宜以後場為主。

 

而目前以溜馬隊的狀況,他們或許是希望抬高高度,尤其是在小前鋒到得分後衛的位置上。溜馬隊不是一個會花大本錢找自由球員的隊伍。目前幾個年輕球員,如Danny GrangerJames WhiteShawne WilliamsDavid Harrison等都是年輕有為,甚至連小O’Neal也才28歲。

 

所以,這是一支有「未來性」的球隊。但是任何一支有「未來性」的球隊,也意味著極大的變數。我個人是主張,Larry Bird早就應該延攬一些黑人教練進入教練團,對於管理這幫球員會更有用。他們已經找來了Johnny Davis,這是個好的開始。

Published 28-10-2006 04:5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