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歸去來辭(127)—Don Nelson的魔術

    My GodMonta Ellis

如果你在前幾週玩FB Game,有碰過對手擁有勇士隊的Monta Ellis,大概會像我一樣:「OhNo!這是什麼樣的傢伙!」

 

是的,一個看起來像替補的球員,去年他還是高中畢業進入高中,連「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都不一定能拼對、也不一定能理解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的孩子,但是現在,他有平均18分的得分。

 

Don Nelson告訴你,這就是他的魔術。他的兒子是小牛隊的GM,他當年帶的球員,現在都是他在球隊的頂頭上司。但是,這就是Don Nelson。勇士隊目前75敗,這是他帶給我本球季到現在,最讓我頭昏的球隊。

 

*他改變了Mike Montgomery的帶兵方法,很顯然,他的風格,球員喜歡。

 

*他正在示範一種「Don Nelson式的Offense」,不同於太陽隊的一大四小,不同於小牛隊的狀況。當他的門徒Avery Johnson越來越把小牛帶向馬刺之路的同時,Don Nelson選擇了自己的哲學。

 

*我沒有說勇士隊一定進得了季後賽,或者是勇士隊可以拿冠軍。但是他讓奧克蘭體育館的球迷,重新看到了一支他們想要的球隊,也找到了新的尊嚴。

 

*我最欣賞Don Nelson的一點,是他是我所見過的總教練中,「最敢用人」的一個。敢用奇兵奇招,敢在別人不能入手處入手,不拘常規,不泥常法。更難得的是,這是一個66歲的老教練所做出來的事。不僅是Ellis受到重用,611吋、已經混了兩季望之不似人君的中前鋒Andris Biedrins,現在光看他搶籃板跟蓋火鍋,都會把人釘到臉都綠掉。

 

我可以想像得到,勇士隊的球員現在在打「快樂籃球」。什麼叫「快樂籃球」?打得爽,打得痛快,最好的「快樂籃球」還可以附加贏球的快樂更好。如果「快樂籃球」沒法贏,那也「快樂」不了多久。勇士隊現在可以有不錯的戰績,最主要就是不落俗套。他們敢把表現不佳的鄧里維(Mike Dunleavy)降到替補,當Nelson那一套可以贏時,被冰的球員自然無話可說。

 

因為,他們輸太久了。

 

我很期待能儘快播到勇士隊的比賽,因為我很想看看,Nelson到底在搞什麼名堂,把這支爛隊救到翻身。太屌了!

 

    中華隊會得第幾?

亞運男籃就要開始了,中華隊會得第幾?

 

目標,當然是前六。上屆亞運,中華隊是第七,但這一屆的狀況來說,只有更兇險,沒有更樂觀。從上次亞運之後的兩次亞錦賽,分別打到了第十一跟第九的名次。前六?

 

我不喜歡說夢話,這很不容易。

 

最近有些大陸的媒體朋友要做他們的對手簡介,有關中華隊,自然是找我。我一向不是個樂觀派,前六前八,我不說沒有希望,但是也不鐵口直斷一定做不到。否則,連前八都沒有,以後我懷疑中華男籃還有沒有資格出去打亞運。

 

我想的是另一件事:打亞運,值得嗎?

 

除了亞洲杯外,其他的國際賽,已經嚴重的影響到了SBL的進展。我想起很多人在說大陸為了亞運會而縮短CBA賽程的同時,敢問,我們有資格說嗎?SBL可能是世界上最晚開賽的籃球聯賽。明年16日,我的老天,為了亞運。不過,就算沒有亞運,SBL開賽時間也不會早,因為我們有太多東西沒有決定好。場館?賽程?Where

 

我還沒告訴你,我們有多少球員,跟母隊到底練了多少球。我有預感,「某些球隊」下季會爛得嚇死你,而原因是因為該練球的人都不見了。如果告訴你有某支國家隊,集訓時間長達半年,你會覺得,他們是不是準備打奧運?

 

我知道籃協不敢這麼做:但是,國際賽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難道不值得去思考嗎?如果有空去打沒意義的仗,為什麼不多花點心思搞好聯賽?

 

如果講了會聽,那就不叫「台灣籃球」了。

 

    Do Somethingand talk somthing

剛趕完這期的雜誌,但是也沒什麼好休息的,很快又有新的事要辦。我看到SBL三年沒有整理過的攻守統計,就想罵XXX。它是我下一件事,我不曉得又要花多少時間來處理。這一次,我決定自己料理。

 

我不做,誰做呢?

 

我沒什麼大頭症,也不是說這些事非我做不可。但,確實有很多事必須我先做過一次,留個法度規矩,才能確保以後不會有誤。

 

如果我只是個「籃球媒體人」,我根本不用做這些事。

 

這幾天看到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夫人邵曉玲車禍的事,很有感慨:人事無常啊!前幾天我跟最近翻譯Sam Amico文章的yushi說,我可能頂多活到40歲。I don’t care,人生自古誰無死?生老病死這種問題,我在大學唸哲學系時已經想過很多了,想清楚了就不會變,我信奉武士道精神的生死觀,視死為一種「美麗」,而且我很想最後選擇「自我了斷」的方式,成就人生最後一個「自由意志」的行使。

 

但是,我必須把想做的事做完,該盡的責任盡完,該出的力氣出完,我才願意去行使這人生最後一個「自由意志」。尼采說:「人最好的事情就是不要出生,次好的事情就是趕快去死。」我沒有尼采那種想法,但我非常崇拜諸葛亮那種「鞠躬盡瘁」的精神。人要死得漂亮,就要像諸葛亮一樣,有個目標,活活累死也值得。

 

至於別人怎麼說我,讓他們去打嘴砲也沒關係,死都不怕,還怕被狗吠?

 

說這些好像會教壞小孩,對不對?

 

順便一提幾件事,不提我會忘:

 

「運動行銷與管理討論區」,由於前一陣子我在趕稿,所以停頓了一下,馬上就會開。我非常重視這件事,也寫好了開版的文章,只是最近腦子東西太多,竟然差點忘了。

 

圓球也將新開闢Nikeadidas的專區,這兩大運動廠牌有很多的年度活動,也與圓球城市有更多的合作,我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這件事搞定。

 

我很久沒把我的舊文章po在自己的Blog裡,你們看到我在Blog的文章,只是我五年來寫過的五分之一還不到。我想,球迷可以多利用我的Blog看以前我在Hoop裡以及在其他地方寫過的文章,不見得你都在那裡看過。尤其是圓球增加了很多不同的球迷,我也歡迎大家如果對舊文章裡的一些東西來討論區討論。如果它沒價值,你就不必去看了,我也不會叫你看了。

 

等到SBL數據整理好,我會試著把它放在圓球,但我沒把握在SBL開季前做得完。是的,圓球不是SBL的官方網站,也不會是,但是我們會把它弄得比官方網站還偉大。講到官方網站,不要再跟我講NBA的台灣官網怎麼樣,那不是我能管,也不是圓球的事。

 

還有最重要一件事:我該減肥了。我媽以前嫌我太瘦,現在只不過胖了兩年,她又不高興了。Anyway,我不想變成第二個「唐牛」(以前在Hoop工作的一個胖子,假ABC)

Published 24-11-2006 10:5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