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不要搞不清楚狀況!

昨天,我到台銀球場去看台銀跟緯來的熱身賽。我是抱著很輕鬆的心情去的,因為這幾天被中華隊的事搞得心情不太好,所以想看點別的「調劑一下」。沒想到,去看了比賽之後,還有件事讓我有點火光。

 

緯來獵人隊的新人陳耀庭,不曉得什麼原因,沒有出現在球場上。我問緯來教練劉志威(我通常叫「威哥」):「陳耀庭人咧?怎麼沒來?」

 

「不知道,也沒打電話通知。」

 

「什麼?」

 

「他也不是第一次了,早上練球都有不見的時候。今天又沒到,連個電話都沒有,他搞不好自己要被罰了還不知道。」

 

韋陳明教練在一旁也說,陳耀庭在國家二隊的練球,也沒來幾次,他也當做沒這個人存在了。

 

很好,我今天就先拿陳耀庭開刀。

 

我說我不再評論本屆亞運會的中華隊表現,但是從這次亞運會後,我不會再對一些打球、練球態度不佳的球員手下留情,就不要給我碰到,碰到你就要倒大楣。以前我不會想指名道姓,現在給我逮到,就是連名帶姓。你很屌,我就讓你臭掉,等到你的第一張合約走完,我看你還有沒有下一張,有沒有人敢請你。

 

如果你有事要缺席,為什麼不先打電話?這不是意外,陳耀庭是「累犯」,出這種狀況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亞青集訓時,他也一樣演出過「失蹤記」,說是告假回高雄看腳,結果一去不會,多請了一天,理由也沒講。謝玉娟為什麼今年不帶三民家商,就是被他們那一屆球員氣到傷心失望。亞青賽他還有表現,真是阿彌陀佛。為他當時的事,謝玉娟本來要跟田本玉講,乾脆開革他出隊算了,她絕對不會有意見,我知道的時候還打電話去說情。結果進了緯來,依然故我,你說會不會使人生氣?

 

威哥說:「我們人多得是,也不一定要他上場。」簡單的說,你可以把下一季SBL的「年度最佳新人」,先踢掉一個陳耀庭。緯來本來安排他跟吳永仁一起住,吳永仁一向是三民球員的「老大」,每個三民畢業的球員見他都得要怕三分再敬三分,陳耀庭當然也不例外,安排他們兩個住一起就是要吳永仁釘他。結果吳永仁現在跟著中華隊去集訓還未歸隊,陳耀庭就放牛吃草,簡直是活膩了。

 

當初緯來要簽他的時候,我也曾經告訴緯來,管不住他的話就要三思。很多球隊在找高中球員時都覺得自己管得住他們,一味追逐潛能,卻沒有注意到球員的品性跟性格,最後給自己造成很大的麻煩。現在的年輕球員,有點材就自我膨脹不知到那裡。連紅都還沒紅,就當自己是super star,有沒有搞錯啊?

 

我發覺年輕球員的「教育」要重做。韋陳明很感慨的說,他帶台銀去韓國移地訓練時,他覺得台灣球員的「材」也不錯,但結果打起來就差韓國很多,當他問韓國的教練,要怎樣才能追上韓國的水準時,韓國的教練告訴他一句話:「等你們的球員學會『服從』兩個字。」現在看到陳耀庭這個例子,我更是感慨。

 

我之所以要花很多時間關注HBL,除了因為我本身喜歡學生籃球外,也希望從他們高中還比較聽話的時候,灌輸給他們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還有正確的態度。要不然,等到開始在社會球隊打球時,有的人被影響了,帶壞了,態度變樣了,再改回來都很難,你再講也不見得聽得進去。從2003年畢業的那一批起,我就開始決定這麼做,能影響一個算一個。

 

我喜歡有正確態度、認真努力的球員,而不管你是不是很強、很大牌,因為只要有正確態度又認真努力,就算不能當國手、不能當明星球員,將來不打球出了社會也會是個堂堂正正的人,你不必為他操心以後的事。

 

如果有些人覺得我講的話刺耳,去想想看,當這些球員離開了籃球以後,他們能幹什麼?他們能打籃球多久?在美國照樣有很多天份很高的球員,不論有沒有進入NBA,結果晚景悽涼,都是因為無法自我管理,書也沒唸,做人處世都學不好。當他們不打球的時候,那算什麼東西?像現在台灣,球員的薪水已經多到像NBA一樣,簽一張合約可以吃一輩子嗎?稍微有點腦袋的都會知道,耍個性耍脾氣,吃虧的是誰?你以為球隊非要你不可?像陳耀庭這種例子,我只能說真的很白目。

 

不要以為被我唸到很倒楣,要是不是塊料,我連講都懶得講。但是我也沒空去搭理講都講不聽的,講不聽就算了,你的球隊又不是沒你就活不下去了,自己搞不清楚狀況,誰又能救你?

Published 15-12-2006 09: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