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四年球隊Preview—東森

現在的東森,也許是成軍四年來,總體實力最強的時候。我相信現在講這個話,絕對不誇張。

 

在熱身賽對達欣的時候,一開頭就把達欣幹了一個200,老實說,我也看傻了。我知道東森實力變強,但也沒有強到這個地步的。這都是洋將的貢獻嗎?不,就算是沒有洋將,東森的球員還是很強,不信你等著看。

 

這一切的改變,源於邱大宗。

 

我問過東森一些球員,對邱大宗的觀感時,他們一致的回答都是「他太有經驗了」、「非常專業」,這都是普遍的答案。我相信邱大宗讓大家看到了這些,一個帶隊十幾年的老江湖,是怎麼帶球隊的。什麼叫「專業教練」,眼前就有個現成的例子。

 

記得半年以前,東森將李雲翔解職,任命劉華林當總教練時,我曾經痛批東森根本是「不想玩了」。在上季的季後賽期間,東森曾經想找邱大宗,但是球隊老闆曾經一度想收,所以沒有動作;後來任命劉華林,不是劉華林不好,他是個好人,但人太好是管不住這些球員,叫他做這個總教練等於是推他入火坑。我曾經力諫東森的高層,若東森真要搞好球隊,不是找邱大宗來,就是要找黃萬隆,而以東森的狀況,邱大宗最為合適。所幸東森後來及時回頭,再找了一次邱大宗,才促成邱大宗與周俊三的對換;如果邱大宗不來,鄭人維約滿的時候可能都留不住。

 

東森的問題,不在於球員好不好,而在於管理問題。找邱大宗一個,可以抵掉兩個明星球員。他一人一手可以包辦管理與訓練問題,好用到不行。而邱大宗為何想離開台啤?簡單的說,「尊嚴」問題,他是一個總教練級的教練,當然希望場上球員都是依自己的意思打球。在東森他可以找到這些,在台啤,他卻未必能這樣順心,更何況他在台啤的薪水並不高。他與台啤也沒有合約,即便一年「租約」過後,還是可能會留在東森。

 

東森能進四強嗎?我不敢很確定,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比過去要強很多。理由有幾個:

 

1、總教練給球員的信賴度不同了,球隊向心力也不同了:

我前面說過,東森目前的球員對於總教練的信任程度很高,高到創隊以來沒有這麼高的。他們相信按著邱教練的方式打球就能贏,而邱大宗也真的贏給他們看。在邱大宗接任以來,與其他隊的練習賽、熱身賽,幾乎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幾乎沒什麼輸的,有沒有洋將都一樣,而且他還讓球員覺得贏得「行有餘力」。我看過東森幾場熱身賽後,強烈的感覺到,東森的球員從來沒有這麼「乖」過。邱大宗往往是這樣:這週練了一些新東西,就找其他隊打熱身賽驗收,結果有用,球員就多信一分,其他對手根本是幫邱大宗「立威」用的,這是在球季開打前我所見到的狀況。

 

也許也因為前三季都沒打進季後賽,所以現在東森的球員也有那種雪恥的榮譽感,這在以前,是沒那麼明顯的。而球團高層也放心的讓邱大宗有實權主導,這也是前所未有的事。現在東森上下是空前的團結,球隊展現出來的精神面貌也好多了。

 

2、東森沒有國手入選,用完整陣容練了五個月:

從邱大宗接任後,東森就「惦惦吃三碗公」開始狂練。因為沒有國手入選中華隊,所以邱大宗用本土球員的陣容等於是練得非常的久。洋將雖然加入時間較晚,但是也練了好一段日子。不要講東森有沒有洋將,那不是決定性因素,光看他們本土球員,也有相當得成長。更離奇的是,練了這麼長時間,並沒有練到有人受傷。

 

我預期東森在第一個月的比賽,除裕隆外,會打得各隊東倒西歪。因為他們等於是集訓了一段時間,而且是用完整的陣容在練。在各隊當中,除東森外就僅有一個東風是這種情況,其他各隊都有國手或是教練到中華隊,多少都會影響到整體的訓練,而東森還有洋將加入。不要小看這種因素,我甚至覺得,第一個月的戰果會影響到SBL四年的排名。

 

3、洋將加入後,東森的鋒線比想像中要更強大、完整:

Delvin Thomas加入後,原本比較令人擔心的內線陣容,就沒有問題了。Thomas加入本土的蕭元昶、吳俊雄,已經構成三人可以輪轉的陣容。加上新加入的王傳鑑與原有的洪英哲、廖偉成,可以頂一下子。小前鋒會重用鄭人維,辛金展也會打這個位置。所以在345號可說是高度與強度都有,只是經驗稍微不足。

 

邱大宗也是目前七隊教練中,對洋將的使用是最有經驗的。他會把Thomas的能力跟極限用到最高,這點倒不用擔心。

 

4、防守能力提昇很大:

因為邱大宗加入,所以現在練防守與對抗性增強很多,球員也比較能接受。邱大宗說,以前東森有單場得20分以上,不論輸贏都有獎金;他把它改了,本季是贏球才有獎金。不防守只顧得分,也拿不到獎金。我很讚賞這個新規定。

 

不過,相對來講,東森也有一些隱憂:

1、控球後衛問題不小:

目前東森的控球是誰?黃寶賜。他是個防守型的控球,外線能力是比較弱一點。雖然他們有新加入的新人林瑞,但還是比較薄弱。我個人覺得,控球是讓東森進攻會受阻的一個原因,楊玉明跟許澤鑫可能會需要支援這個位置。我個人覺得,今年該是許澤鑫充份證明自己的時候。

 

2、進攻火力是個問題:

東森現在防守好了,快攻的流暢度很好。但是在半場陣地戰的時候,能穩定得分的點不是那麼多。可能到頭來會內線集中在Thomas,外圍集中在楊玉明。鄭人維本季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他需要有大幅進步做得分的第三點;吳佳龍、許澤鑫也是在後衛與外線的火力上需要幫助東森。

 

3、可戰之兵不是那麼多:

東森這幾年的球員,出去的很多,很少進來的。如果當年他們沒有放掉岳瀛立跟陳順詳,我敢打包票東森本季一定進季後賽。但是現在他們就是因為放了,所以人手有短缺現象。本季他們新加入三個新人,除了前述的控球林瑞堃外,還有林志聰跟陳鏡寰。這幾個新人並沒有較顯赫的過去與資歷,所以實力能否接上,也頗令人懷疑。陳鏡寰上季跟東森練了一季沒有登錄,應該經驗上會好點;林瑞堃有段時間沒碰過強度較高的對手,但他這個位置卻最可能被重用;林志聰曾經在台啤練過。

 

總的來說,這支很愛面子、重成績的球隊,這一季會令人耳目一新。戰績好了,內容好了,球團對於經營球隊也會更上勁。東森這支球隊,錢要花在刀口上,過去過份迷信名牌球員,現在這個毛病改了後,整支球隊會變得更團結也更有效率。這一季可能也是邱大宗最重要的一季,如果他能帶領東森打進季後賽,日後他當中華隊教練,別人也就沒什麼理由說不行了。我很期待東森這支球隊所展現的新風貌,而且對他們現在的團隊狀況與精神面貌,都是我看這支球隊以來,最好的一季。

 

離隊球員:無

新入隊球員:林瑞堃、林志聰、陳鏡寰、王傳鑑、洋將Kelvin Thomas

Published 02-01-2007 12:0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