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SBL四年球隊Preview—台銀

在上季演出「大驚奇」的一季後,我很擔心的是,台銀會不會「由盛轉衰」。球打好了,人也比較容易被挖,所以吳永仁離隊,現在看起來影響是不能說小。由於兩支主要在四強爭奪的球隊,緯來與東森都有所補強,所以怎麼填補吳永仁離隊的問題,甚至還得要更進步,台銀才能打進四強。

 

原本我想在打熱身賽前寫台灣的preview,但是有幾個關鍵處想要看完熱身賽後再處理。台銀在熱身賽之前的交流戰,對東森跟緯來,我都看了,對緯來小輸,對東森大敗。洋將固然是影響的原因,但是由於楊敬敏與岳瀛立在中華隊與球隊的聯繫還沒有建立好,因此台銀的頭兩三週,會是很重要的觀察期。而在熱身賽中,對上的台啤與裕隆都是沒有洋將的,所以你很難百分之百對目前的台銀保持樂觀。

 

但是話說回來,我對他們有一定程度的信心。為什麼?容我一一說明。

 

1、楊敬敏、岳瀛立有所成長:

我敢打賭,目前的楊敬敏是台銀態度最好的球員之一。經過上一季的教訓後,楊敬敏不論在球技上或心態上,都有非常好的成長,不但教練滿意,隊友也高興。我曾說過,台銀還是需要楊敬敏的天份,而他久經中華隊戰仗,所以在經驗上也會比較好。

 

而岳瀛立在中華隊回來後,也有急於求功的情況,但是這個球員的態度一向不是問題,我會希望他先專心在防守工作上,而不是出手進攻。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岳瀛立的信心比以前強很多,有信心而沒有變成自傲,這就是好事。這兩個中華隊國手的表現,還是台銀能走多遠的關鍵人物之一。

 

我觀察了一下,除了裕隆隊外,其他隊的國手球員回到母隊後,進入狀況最快的就是這兩個。只要他們兩個沒有態度上的問題,對台銀就是利多。

 

2、韓逸平教練的投入對台銀防守能力與球員基本動作會有所提升:

韓逸平教練大約是在11月底到12月間加入台銀練球。這件事其實之前韋陳明教練跟我詢問過不少次有關他的事,而當時達欣也在找他。最後為何韓教練選擇台銀而非達欣,我不清楚,但我所知道的是達欣給的薪資還多很多。韓教練對目前的台銀球員態度很滿意,而在防守上練了很多基本功。我在上季結束時,曾經跟韋陳明提到台銀球員為什麼打不贏達欣,差就差在基本動作實在差很多。我相信韓教練可以幫助台銀,改善很多「基本動作」的問題。另外,韓教練也會教防守,目前韋陳明與韓逸平是分工,一個主練進攻,一個主練防守。在打熱身賽的前兩週,台銀等到楊敬敏與岳瀛立歸隊後才開始練進攻戰術,其他時間都在練體能跟防守。慢慢的會視戰況,來調整比重。

 

3、台銀還是有很多不起眼而被低估的好球員:

今年台銀加入了三位新人,兩個之前就跟球隊練球而沒報到,張博勝與溫志中;一個是新加入的張容軒。其實這三人在進入SBL時都不被看好;張博勝的身材不夠高,位置尷尬;溫志中才190cm左右,卻要扛禁區;張容軒有192cm,但高中是打大前鋒兼中鋒,有轉型上的問題。但是這幾人,可能會讓台銀多贏幾場也不一定,因為低估他們,你會倒大楣。張博勝很有拼勁,而且他的得分能力跟速度本來就不差;溫志中是韋陳明認為相當不錯的低位防守球員;張容軒的外線練準了,而且他本來就是會靠腦子跟腳步打球的球員。

 

除了三個新人外,被認為只會灌籃的「灌強」許致強,本季也有相當的進步;陳聖亞也歸隊了;王信凱跟林志隆,這一季上場時間與委以重任的工作都會更多;陳順詳看起來剃了光頭後也更有殺氣。這些球員沒有一個被認為當年可以打進SBL的,但他們都在同一隊。

 

4、有自信、但不張狂:

台銀目前的團隊氣氛很好。這是上一季的成功後,每個球員都有相當的信心,也知道有現在這個狀況不容易。大家都喜歡留在這裡打球,即便是離隊的吳永仁,當初也真的不是那麼想離開。我喜歡他們的團隊氣氛,很單純,也很有趣。

 

不過,台銀的隱憂也非常多,這些因素會使他們面臨很大的挑戰:

1、朱永弘的狀況令人擔心:

我去看台銀的比賽,都沒看到朱永弘出場。跟緯來打的時候是受傷,跟東森打的時候是長水痘;熱身賽是感冒。韋陳明告訴我,他跟周本堂可能都是最後一季,但朱永弘的狀況不是很理想,也是事實。其實以朱永弘的身材來說,他要以undersize的高度來扛禁區,當然會有一堆傷。

 

朱永弘如果狀況不佳,他的位置是許致強跟溫志中填補;許致強的經驗還不夠,溫志中是高度經驗都不夠。由於岳瀛立比較容易犯規,我甚至看好他會成為本季SBL的犯滿王,但是岳瀛立又要進攻又要防守,會比較累一點。雖然本季岳瀛立是先發大前鋒,不過會視他的情況,來決定許致強跟溫志中的上場時間。

 

2、控球後衛還是令人擔心:

無可否認,吳永仁在與不在還是有差。簡明富是沒問題,但當王信凱或林志隆上場時,基本上他們兩個不像吳永仁一樣敢於向隊友發號施令。而且說實在的,你也不能期待簡明富可以打得像上季一樣好,而且吳永仁不在後,對他的防守壓力會更大。

 

其實說穿了,就是一個「信賴度」的問題。之前台銀其他球員根本不必擔心吳永仁,也就是說他們不會擔心球會送不到位置,也不會擔心推進速度。但是現在,他們對王信凱跟林志隆的信心還沒有那麼夠,這不用講也看得出來。我想,最要緊的是王信凱與林志隆必須快點找到在場上的自信心;王信凱有時盤運太多,以致送球不夠快;林志隆個人能力強,但目前信心不夠。這兩個人,那怕有一個敢打出來,台銀的控球問題就可以得到紓解。

 

3、台銀還是欠缺長人:

這是老問題了,今年還是沒能解決。他們還是需要多一兩個超過195cm以上的球員,韋陳明對當時沒能爭取到林煥超感到扼腕。我倒是覺得,周本堂還是可以一打,不用可惜。

 

總的來說,台銀這次要維持平盤,以第四名進入四強並不容易。我可以保證他們還是那支鬥志高昂的台銀隊,但不能保證他們會是個贏家。不過經過上一季後,現在再看他們的比賽,會比過去要有趣得多,不是嗎?

 

離隊球員:許時清、吳永仁

新入隊球員:張博勝、溫志中、張容軒

Published 02-01-2007 08: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