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複賽特別戰報之二—史上最強八強卡司

HBL複賽到現在,八強已經決出,而今年可說是最可怕的「八強」。由於沒有超級強隊,所以本來勝敗就已經難以逆料。再加上在最近幾天裡,隨著輸不得的壓力,各隊都全力以赴的結果就是,各隊的「優點」與「缺點」表現得「非常明顯」。

 

到了八強,就沒有所謂的「冷門」了。而且正好是北部四隊、南部四隊,再度重演南北對決的大戰。松山、南山、強恕、能仁,與三民、新榮、屏中、高苑,準決賽八隊將再打個循環戰,決定前四強。我預料,沒有一支球隊會全勝,也沒有一支球隊會全敗。

 

我現在先把複賽各隊的缺點,先做個簡單的描述:

 

新榮高中控球太嫩、三分外線

三個能控的後衛陳念恩、楊能顯與吳志祥,其中吳志祥受傷,讓新榮的控球戰力大受影響。但即便加了吳志祥,新榮的控球也是自2002年以來,最差的一屆。田本玉教練說,就她帶新榮以來,今年是控球最有問題的一年。她對陳念恩有信心,但今年的經驗顯然不夠。除了控球這個問題,另外新榮欠缺三分射手。

 

屏東高中球員心態、可用之兵不多、不擅破包夾

屏中為何會被宜中破了不敗之身,球員心態是一大問題。屏中的球員經常犯下非常簡單的「觀念錯誤」,落後時候可能會很專注,但領先時卻會開始鬆懈。屏中也是個會打順風球的球隊,我覺得他們的進攻火力非常強,但球員若是碰到較大阻礙時就會出問題。他們不擅破全場壓迫與包夾的毛病,有改善,但仍會對他們造成麻煩。

 

南山高中教練對球員「不夠兇」、部份球員自己打自己的、場上經常有失控狀況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南山應該會掉到外卡戰,能否survive回到台北,還非常難說。楊宜峰教練帶南山與賈凡教練相比,在球員的掌握度來說還是沒那麼高,也就是在用人的方針上,有些球員被擺到不對的位置上。比方說,我不會讓吳敏賢打控球,因為他的分球能力並不理想;我不會讓李俊緯在三分線上有那麼多出手機會,因為南山需要他在籃下,他已經變成不會打低位了;我會考慮重用吳聲輝,他是個會惹對手生氣的球員;我也會重用賴國維,他的外線很準;我甚至會讓彭俊諺盡可能的留在場上擔任控球位置。這個組合上一季打得不錯,雖然楊教練也重用像劉韋辰這樣的球員,而他也表現不錯,但是南山整體的協調感並不好,很多球打得很險,而開放「自由式」進攻的結果就是,球員往往會自己打自己的。

 

另外楊教練實在「太溫和」了,連我都看不下去,那有那麼「春風化雨」的教練?不是說「兇」就是好,但球員在場上失控就要殺雞儆猴。

 

松山高中高度、續航力、傷兵

松山在這階段的傷兵不少,造成了很大的問題。而松山的基本戰力仍在,中鋒也比過去來得理想,但是因為傷兵造成的續航力問題,卻讓松山很難維持四節的防守強度。高度本來就是松山的問題,這一季倒不是出在身高,而是在後衛與小前鋒。

 

強恕高中控球、防守、體能

強恕的控球經常很難管,有速度,但經常衝得太快,籃子也又問題。而強恕的防守,我覺得還只是一般,有很大的加強空間。他們有兩個很穩定的攻擊點,謝鎮陽與李俊逸,其他位置卻不太能信任;球員的體能也需要再加強。

 

開南商工除了體能與教練之外,什麼缺點都有

開南可能是12支球隊中,唯一一支比較弱的。他們的身材也不夠,但在預賽是就是等了三場,然後打外卡戰,所以能做掉光啟打進12強。

 

三民家商調整時間太短、一年級球員太多、不穩定

三民在複賽前,謝玉娟教練又回來帶三民。基本上論才能,三民的球員並不是問題,問題是高一跟高三球員的連繫不良。而三民這些高三球員,有時候又比較「難處理」,問題不少。不過如果三民再整合一段時間,我覺得會很可怕。

 

高苑工商中鋒太單薄、籃子時準時不準、防守沒以前兇悍

高苑輸給泰山的關鍵,在於他們中鋒失血太多。他們的中鋒洪暐峻的高度還可以,但防守的經驗較不夠。林義富是得分主力不錯,但要張正翰與陳源傑同時發揮,高苑才能打出自己的水準。

 

宜蘭高中防守、中鋒、缺高的球員

宜中的進攻火力沒問題,但是防守與中鋒的問題很難解決。說起來,這也是老問題了,就連一個稱職的大前鋒也不好找。

 

泰山高中防守、進攻不穩定、替補球員稍差、球員有時對抗意志比較薄弱

泰山是個進攻型的球隊,球員打順風球的情況比較嚴重。他們經常有「信心危機」,很容易受此影響,一旦碰到不順的時候,很容易被打敗。但是這一季以來,泰山的整體實力是好多了,中鋒藍晉傑也越來越有型。不過整體來講,他們不夠兇,防守也不夠悍,是容易被人家吃掉的原因。

 

能仁家商高度、部分球員角色不明

能仁是支非常矮的球隊,甚至經常擺出場上五個都沒有190的陣容,但他們照打不誤。不過這季沒有像吳建龍那種禁區野獸,只有個高一190cm的楊田立跟185cm左右的柯欽壬,確實在內線上有點不夠。而楊政倫又要控又要攻,林傑閔欠缺三分準頭,都有一點麻煩。

 

三重商工替補、高度

三重的替補實力不夠,以致於會影響到他們防守的強度與方式,比較難守壓迫性的防守,也打不起連日的連賽。上一屆三重還有內線高度,這一屆就差了一點,但是這一屆的外線火力與前鋒比較好。

 

    球員看點

我繼續再來介紹幾個不錯的球員。

 

Best Shooter:李俊逸(強恕,高三,182cm)、鄭皓璿(宜中,高三,182cm)

看到強恕的李俊逸,他的風格會讓我想到Jason Terry,特別是喜歡穿長襪,以及切入後有拋投的絕招。他是個射手不錯,而且會投NBA距離的三分球也照進不誤。其實我覺得上屆亞青沒選他是蠻可惜的,但如果從這屆HBL球員裡再選一次的話,我肯定他會入選。這個球員有個最大的好處:膽。他實在是個很「有膽」的球員,敢投,敢切,而且會防守。

 

鄭皓璿是宜中在複賽裡的大殺手,而且幾乎場場得分都差不多在2327分之間,非常穩定,堪稱複賽裡的最佳射手。他也是個抄球好手,在複賽前四場平均也有5次,他的實力也被其他各隊的教練肯定。

 

這兩位球員,都想加入SBL,我想我會推荐他們到有興趣的球隊練練看。他們並非「純射手」,而是除了射手功能外,防守跟速度都有一定水準。也許他們不會引起SBL球隊的興趣,但是他們的實力,我是敢打包票的。

 

Best Rebounder:莊宗勳(新榮,高三,190cm)

莊宗勳的籃板不錯,這點我是很清楚的,但是好到有點誇張的地步。在對南山那場複賽,他竟然抓了23個籃板,這應該是我自開始看HBL以來的單場籃板最高紀錄。「我們的球員跟他一起跳,結果在空中一撞,他還在原地,我們的人飛出去了。」被莊宗勳搞得「驚魂未定」的南山教練楊宜峰說,南山就是被他的籃板逆轉到輸的。新榮每場可以抓下45個籃板以上,是各隊之冠,莊宗勳是居功厥偉。

 

莊宗勳搶籃板的方式,其實就像是個大鐵槌,一槌打過去,旁邊的人都閃開。他的身高還普通,但是他除了壯以及搶籃板的鬥志很強之外,連續的彈跳能力也幫助他不少。第一時間若無搶到,他可以在第二時間起跳,這時他週邊的人已經被他「清光了」。這個球員若是想繼續在SBL發展,我會覺得很有趣。

 

Best Post Player—柯欽壬(能仁,高三,187cm)

柯欽壬報是報187cm,其實大概在185cm不到。但是憑著他打球的腦袋,他卻是我認為最好的Post Player。不論高位低位,他都可以打得很出色,尤其是在高位的功能,HBL裡無人能出其右。

 

能仁的攻守樞紐,看起來像是楊政倫為主,但柯欽壬是絕對不能忽略的球員,甚至對能仁這一隊來說,柯欽壬比楊政倫還重要,所有進攻的運轉都必須透過他。他有中距離,也能傳球,也有禁區的腳步。也許柯欽壬不是個有「未來性」的球員,但是在HBL這個階段,甚至到了UBA,柯欽壬都是非常好用的球員。

 

Most Underrated Player—姚伸翰(三民,高三,197cm)

姚伸翰到底是龍還是蟲,其實是很難說的。以他的身高、身板,照理說是可以打出一片天,但同時他的個性太溫和,有時甚至比較軟弱,可能是他無法成為一個好球員的原因。據說他畢業後,會到韓國去唸大學打球,如果他真的去的話,我會非常的期待。從他高一看到高三,他還沒有打出一場真正讓自己「開竅」的關鍵戰。會不會出現在後面的賽事,就很難說了。

Published 03-01-2007 07:5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